财务融资什么意思(财务融资什么意思啊)



年报那些事儿:利润表之财务费用

=======================

小帅的手机坏掉了,非常想换一台刚上市的新款iPhone,但是最近开支比较大,工资刚到手就花光了,怎么换手机呢?于是刷信用卡买了一台,并做了分期,银行每月收他50块钱的手续费。对于小帅来说,这50块钱就是他筹钱的成本,也就是财务费用。

在中国进行融资,有句话可以形容:只给锦上添花,不管雪中送炭。什么意思呢?当企业不怎么缺钱的时候,金融机构排着队送钱,真正缺钱的企业,反而没有金融机构搭理。反映到上市公司,就是冰火两重天:一边钱多的花不了,拿着大量现金去理财;另一边绞尽脑汁砸锅卖铁卖点血,抵押设备抵押厂房抵押股权抵押一切可以抵押的东西去融资。

财务费用主要包括利息和金融机构手续费,还有部分涉外企业的汇兑损益等。其中利息是绝对的大头,因此在提到财务费用的时候,主要指的是利息。


一、融资成本过高的企业,财务费用超净利润

据2016年年报,在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低于财务费用的公司多达579家。这些公司沦落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打工仔,辛苦忙碌一年赚的钱还不如付给银行的利息多,许多热衷使用资金杠杆企业经常会把杠杆玩成压垮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凯迪生态是一家以生物质发电为主的电力公司,生物质有一个严谨的科学定义,简而言之,就是类似麦秸这样的“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鉴于生物质分散性强、运输半径小、热值低的特性,生物质发电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在于原料收集渠道是否能够保证充足、低价的生物质原料供应。凯迪生态从2012年开始深耕生物质渠道建设,至2016年渠道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业务模式决定了要广撒网,截止到2016年,该公司建成投用村级网络收购点10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61个。

这样的网点建设,必然少不了花钱,但凯迪生态的资产负债情况并不太好,以至于无法从银行获取廉价的资金。由于该公司借了较多高利率借款,财务费用已占全部期间费用的77%以上,大大拖累了公司业绩。

为什么越缺钱的企业,越不容易借到成本低的银行贷款呢?这也和银行的风险控制逻辑有关:为了降低银行自身的放贷风险,资产负债情况越好的企业,银行对其评级就越高,就可以获得越多的授信额度;反之,就很难在银行贷到款。无法从银行拿到低成本借款的企业,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凯迪生态通过高息的企业债券来完成融资需求。

随着广撒网阶段的结束,凯迪生态在2017年实施了优化财务状况的计划。在2016年的年报中,公司打算处置部分林业资产股权,收回资金用于压缩负债规模,使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下,并补充生产及在建流动资金。通过对比2017年半年报,可以发现其财务结构改善值得重视,业绩释放核心瓶颈有望逐步消解。各项数据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由于公司偿还有息负债,由去年同期12.17亿元变为-31.3亿元,对应短期借款金额由去年同期82.86亿元下降为40亿元导致公司2016年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即是公司在短期借款中有大量高利率负债,当前公司短期负债规模迅速下降,预计将带来公司财务费用边际发生较大改善,彰显公司资产瘦身计划逐步兑现。

一般而言,在审视上市公司财务费的时候,可以结合历年财报进行对比。对于建筑工程、房地产之外的大部分行业来说,财务费用长期过高说明其融资成本过高,会影响公司的净利润;而财务费用在个别年份的短期升高,通常和企业的阶段性发展息息相关,比如有可能是通过大量的融资来完成当前重大的项目建设,待项目投产盈利后财务费用就会回落。


二、财务费用为负数的企业

有一天一个同事拿着一张利润表跑来问我,这家公司的财务费用为什么是负数?会不会是因为这家公司有什么猫腻?

我看了看报表,笑着对她说恭喜你,你发现了一家质地优良的投资对象。看着她一脸迷惑的样子,我说财务费用越高,说明这家公司借钱的成本越高,反之亦然,当低到负数的时候,说明这家公司根本不需要借钱,存款利息完全覆盖了借钱的利息支出。

青岛啤酒的财务费用常年为负数,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远远高于利息支出和其他财务费用。自2012年以来,青岛啤酒的账面现金一直维持在80亿左右,各种形式的借款都很少,因此没有缺钱之忧。仅从财务费用就可以推断出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良好,是值得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2016年,财务费用为青岛啤酒贡献了2.6亿利润,超过其利润总额的十分之一。也正是融资轻松,没有后顾之忧的青啤才能轻松的在啤酒类消费市场上攻城拔寨。

除了利息收入可以产生负数财务费用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那就是汇兑损益。一些有外币交易的企业,由于汇率的浮动所产生的差额也有可能导致财务费用为负数。这种情况主要取决于外汇市场的波动,而非企业的真实融资能力的体现。

比如在2016年的年报中,格力电器的财务费用高达-48.45亿,接近利润总额的五分之一,是不是可以采用分析青岛啤酒的模式来判断其融资能力极佳呢?答案是不能,因为格力电器-48.45亿财务费用中,有-37亿是汇兑损益,这一部分的收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引起。

格力电器盈利能力非常强悍,技术水平也非常高,现金流比较不错。但是财务费用的巨额收益更多的是受益于国家的外汇政策,并不能由此判断企业的融资能力。

因此在查看财务费用指标的时候,需要核实一下年报附注,确认财务费用的主要构成是利息还是汇兑收益等其他项目。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是最能直观展示企业融资能力的指标,如果利息收入是大额负数,那就可以判断这是一家财务状况优秀、融资能力上佳值得投资的企业了。反之,如果财务费用巨大,并且企业还进行了发行债券、抵押股权甚至向企业核心高管个人借款等较高成本高风险的融资操作,那么基本就可以认定这是一家融资能力欠佳,前景堪忧的企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