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电子商务干什么(电子商务保险)

封面新闻记者 王矜

瞬息万变的科技为保险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快的变化,保险科技与保险行业的融合创新之路正在不断助推行业发展,那么如何能从推动保险业务模式的创新,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呢?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北京举行了互联网财险合作联盟第五期沙龙,以“变革.融合——保险科技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 人保财险、量子保和苏黎世保险分别以“科技助力保险业的发展”、“以用户为中心,保险科技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研究”做主题发言,提出了各自实践领域和研究领域的观点。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业内人士的真知灼见。

科技助推保险服务模式的创新

——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中心产品创新部/商务发展部总经理顾胤

从保险的诞生日起,其与技术进步便密不可分。随着技术快速发展,保源市场不断扩大,服务理念持续升级,传统保险行业正站在“科技变革的边缘”。未来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形态将体现在技术赋能保险、保险平台开放、产业生态融合三个方面。

六个关键创新点将深刻影响传统保险业发展。一是移动化保险服务体验将成为市场主流;二是基于社交网络的保险营销模式将改变传统销售行为;三是模糊定价将被全样本精准定价替代;四是定制化产品和灵活定价将实现保险智能推荐;五是数字化风控、营销、流程和智能定价等技术手段将降低行业综合成本率;六是无人驾驶技术突破或为传统车险业务形态带来颠覆性改变。

保险科技赋能保险公司和中小企业

——量子保创始人、CEO 汤 鹏

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保险公司都在尝试通过和大型互联网流量平台,比如携程、滴滴等合作,希望获取互联网场景用户数据,实现业务增长。然而最终会发现,对于大型互联网公司而言,自身有数据、有用户、有场景,也完全可以自担风险,也就出现了BAT等互联网巨头自建保险业务的现象。保险公司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往往是微利,甚至赔钱,双方无法实现共赢。

全部的线下流量企业,比如早教、医美、蓝领,他们有固有的流量,但缺少帮助他们提高流量、提高变现机会、提高用户保障的手段。所以下一个节点就是解决实体经济中的这些中小企业的困境。

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化,不仅仅我们做互联网的生意,不仅仅是我们把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互联网化,而是全方位借助大数据、高科技不断驱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科技将助推传统保险在服务模式上的创新。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保单智能解析、语义识别与知识图谱、神经网络与搜索算法、全息影像等新技术的应用,将推动传统保险在服务效能上的提升,具体表现在智能理赔、车险智能定损、农险智能定损、保险智能客服/质检、保险大数据风控等。

强化保险经营的风险和合规意识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力骁

分析指出,目前在册的56882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将近一半存在风险,和去年同期相比,异常情况显著增加,给投资人带来了很大的风险。相比之下,近年来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严守风险底线,保险公司联合第三方保险科技平台,不断加强风险控制、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行业有序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互联网保险行业的主要创始人和高管大多都是保险从业者,有较高的诚信意识、合规意识和底线意识。

陈力骁指出,金融科技如果不能在诚信合规的保险行业规范下,其越强大风险越高;金融科技可以再以下几个方面重塑保险行业:第一是加强风险管控;第二是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运行效率;第三是提升客户服务和客户体验。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