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康霸能拉多少吨(东风康霸自重多少)

在货运市场中有许多老司机,买回一台车之后就会经营到车辆强制报废才把它送走,并不会因为车辆维修率上去了之后就把它低价变卖,而这个还得参考运营线路对于车辆出勤率得要求,高出勤率就得将车辆故障率保持最低,那么换车是必然的。

老一辈驾驶员都说,车子开的越久就越挣钱,把一台车经营个十来年,前面三两年是回本时间,后面挣的都是纯利润了,这话不无道理,频繁换车也代表着资金投入更大,盈利就会相对少一些,不过这因人而异了,今天就遇到一位老师傅与它的老伙伴,一起走过十年的风风雨雨。

从开货车到开建材店

在货车司机的群体中,有不少想法好的又有相对应的人脉以及资金投入,在挣了钱之后会自己鼓捣点小生意,多挣点钱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从一台车发展到几十台车的物流公司、开货车到开工厂、开货车到开店的数不胜数。

可以说这是从一名卡车司机到商人的蜕变,也可以说是行业的跨越,话又说回来,作为一名职业的卡车司机,拥有的本领可真不少,既要会修车、又要会煮饭、还要会讨账、还得会谈生意,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跨行业而奠定基础。

今天在建材市场就遇到一位老师傅,他刚从外面送完货回来,带着一身的尘土,在打扫车厢,经过闲聊得知,这位老师傅姓陈,是旁边水泥、砖头、沙石店的老板,同时自己也经营着自卸车、平板车,平时有生意就送货,有需要拉货的也出租车子。

老陈的建材店是2016年才开的,在此之前他是开着这台东风康霸平板车从砖厂买砖头回来,然后在建材市场蹲点卖,一般很多农村市场都是会采用红砖来盖房子,而最近几年城中村的宅基地翻建管理严格,不像以前那样盖得密密麻麻都是房子,老陈的生意也差了许多。

开货车久了多少也有些客源跟货源的门路,所以老陈就琢磨着跟儿子两人搞一间建材小店,一来小孩找对象也好找一些,说出去都是做建材生意的,要是开货车的就不一样了,两者的结果都不同,说出来的无奈也可以看出现在的人对于货车司机的偏见确实有些大。

今年行情惨淡,勉强糊口

提到今年的生意如何时,老陈的愁也上了眉梢,因为他的儿子谈了对象,车子也成为了消费品,房子在去年已经给了首付再供,一个月要还七千块钱的月供,做点小生意挣点钱基本也投进了房子里,现在儿子又商量着要买车,顿时感觉压力上了头。

如果像往年一样生意好,不算店里的收入,依靠两台货车出租也能挣个十来万,而今年疫情的影响,开店的人也少了,需要运输建筑垃圾、运输建材的都少了,生意自然就不咋样了,这不看着车子都快生锈了,今天跑的一趟是厂房用的空气砖,可以拉上几车,不然这都月中了还没什么收入。

至于自家开的建材店,平常也就卖一些水泥、沙子给周边小区装修使用,今年不好挣钱,能拿得出钱来装修的人家也不多,所以干什么都不好做,经济影响着大家的生活,连锁反应各行业都没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中来。

现在一个月就挣点自己的工资,像平常请两个货车自己开车也得万把块,现在自己开车,卸货的时候带两个卸工一起,平常合作多的卸工有些嫌没生意,过来广州之后又回了老家,有时候叫工人也不好叫了,自己搭把手卸砖也是常有的事情。

像今年在路边还停着很多小挖机出租、自卸车、平板车、小货车出租的没活干,有单活差不多价格大家都抢着干,所以也别指望运费上的去,跑长途的运费低,我们短途的运费也很低,有时候忙了一早上才挣个百多块钱,没办法这就是生活,一家子等着吃饭呢。

老将很争气,家里的大功臣

老陈的这台座驾东风康霸,一看就是有些历史的老车了,老陈说这台车是开车生涯以来经营的最久的一台车子,也是挣钱挣得最多的一台车子,现在也是犯愁的时候,2011年5月上牌的老车,到现在十来年了,明年年审估计也过不去了,还得要有一笔买车的资金,打算再买一台二手车。

买二手车既节省成本,短途跑一跑也够用了,最主要是要便宜,车况过得去就行,特别是今年买新车的人很少,大多数都怕赔钱,周边的朋友有买到两三年车龄的车子,还很新、公里数也不高,五、六万买下来很值了,现在货车的贬值率太高了,挣的钱跑不过车子折旧费用。

话说回来这台东风康霸的硬件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搭载东风康明斯EQB140 33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3kw,最大140马力,扭矩为502Nm,匹配东风6挡手动变速箱,前桥5吨级、后桥10吨级,多片钢板弹簧的结构保证了它可靠的载重性能。

整车弹簧片数为9/13+8,前桥的避震器能够减少钢板弹簧结构带来的冲击力,提高驾驶人员的舒适性,但是对于载重车辆来说,这个小避震器的效果犹如牛毛,老陈说懒得去拆掉,不然还能减轻点重量,轮胎规格为8.25R16,平常拉个十来吨也是轻轻松松的。

这么多年来车子的外观都没有进行过修缮,所以看起来有些残旧了,这个东风康霸的驾驶室轮拱是最容易烂的,平常上下车的时候踩的多了,塑料材质就断掉了,干脆也不去修它了,只要车子开起来好使就行了,有点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意思。

开放式车厢优势明显

老陈这台康霸的车厢是早期当地的拉砖车标配,说是仓栏也不像,说是帘布也不像,主要是以栏板式车厢为基础,在尾部加装了仓栏,在中间立柱的位置加高,与前后焊接相连,然后挂上篷布,平常拉水泥、红砖、空气砖的时候都可以把篷布放下来。

这样做的作用是为了行车时不会尘土飞扬,不然在城里走很容易就被城管请去喝茶了,相比自卸车来说,平板车的货箱容积会略胜一筹,短途跑一跑还是有些载重空间的,同时这样做车厢的话,车辆的自重也会轻一些,基本上没有比平板车重多少。

有时候还可以帮工厂拉一些机器,顶部的栏杆现在也是可拆卸式的,拆下来之后还能做平板车来使用,这样在宽度上也有一些空间可以拓展,就像之前拉沙的时候,可以用铲车装、用铲车卸,最后剩一点再人工拿铲子铲一下就行了,可以运输的货物比较多元化。

可以注意到,驾驶室前部的导流罩底下也拓展成放置篷布的地方,由于车厢前部没有篷布架,把篷布直接塞在这个位置,既简洁又明了,货箱前部没有做成封闭式的挡板,老陈说自己以前开拖拉机都会习惯往后面瞄两眼,现在做成栏杆式的,平常拉砖也可以方便看一下货物的状态。

在底盘的右侧防护栏上缠着一条钢丝绳,装货的时候可以挂在车厢中间,固定一下两根立柱避免向两侧张开,这种车厢用久了的话,重车的时候很容易将立柱顶开,用钢丝绳拉一下会好一些,货箱两边都在后期焊了防护栏,平常踩一下上车厢也很方便的。

总结

说到最后,老陈提到自己打算回老家一趟,最近老家的房子在搞装修,时不时要回去看一下,老人家的努力一切都是为了儿子,只要成了家生了孙子,也算是了一件心事了,走之前把车子的电瓶给卸了拿回家,不然放个十天半个月又怕打不着火了,同时也是担心电瓶会被顺走,还是拆掉带走放心点,待他走远时再端详这台东风康霸,像极了老陈年迈的身影。(文/卡家号:Tr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