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基段永平什么关系(段永基和段永平是什么关系)

兼相爱,交相利。——墨子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个核心概念"和",人生在世最强调是与人和合,人和才能事谐。中国的商界也一贯秉持这一理念,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发展出和气生财,生财有道的思想,并进而组建了同乡会、商会等群团组织。

千百年来,这些松散组织不同程度地在各自行业中发挥了较为积极的作用。在当今中国的市场经济领域,就有数个类似组织,他们拥有了中国经济方面一定程度上的话语权,集中掌控了大量的财富,影响了数量众多从业人员的生活。

泰山会就是此类组织中的佼佼者,其组织成员自由交往,在组织内部互相帮扶,共同前进。

一、隐秘江湖

1993年的山东,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民营企业家汇聚在这里,他们辩析经济运行理论,畅谈商业发展大势,均感觉获益匪浅,一致同意成立一个带有商会性质的民间私密组织,泰山产业研究院就此诞生,2005年改名为"泰山会"。

泰山会取名于泰山,根本原因是成员一致认为,五岳至尊的泰山寓意着一种高度,以泰山命名,当然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高度。

事实上,成员们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点,山东是中国"和"思想最初萌生之所在,泰山会起于山东,也暗示着这群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的思想精义,令其在经济和商业领域开花结果。

泰山会是一个极为稳定的组织,成立至今27年,会员几乎没有变过。不是无人想加入,而是几乎无人能入,而是因入会标准太高,要求太严所致。

4年前,泰山会还只有15家成员单位,16名成员,这些会员都是业界大佬,其中会长是联想控股的创始人柳传志,理事长是四通集团的段永基,会员主要有泛海集团的卢志强、百度的李彦宏、段永平等人。

泰山会的成员们深度认同胡德平主张的爱与利相统一的经济思想伦理观,并将其作为宗旨确定下来,在泰山会成员之间一直自觉执行下去,并深刻地影响了一大群与他们思想相近的企业家。

对于这些已视金钱如粪土的江湖大佬来说,精神上的共鸣,思想上的同频共振会令他们有愉悦和成就感。而和气生财、互相帮扶更使他们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路上越走越快,越发展越强大。

二、救死扶伤,互为奥援

泰山会作为神秘的顶级富豪俱乐部,它的低调只是针对普通大众而言,在当代商界发生的一些著名事件,几乎都能若隐若现地看到它的身影。

"巨人"史玉柱从光芒四射至身陷泥潭,进而起死回生、东山再起的故事,充分反映出泰山会运用"和"思想发挥出的优势作用。

当巨人集团史玉柱凭借脑黄金赚得1个亿时,他开始设想建一座12层楼的巨人大厦,然而步伐跟不上思想的结果就是巨人的资金链断裂,史玉柱负债2.5亿,一时间成了中国"首负"。

90年代的2个多亿负债那可是个令人望而却步的数字,但泰山会的成员们没有舍他而去,而是积极磋商对策,最终由四通集团段永基伸出援手,将已倒地的"巨人"重新扶起,出资支持史玉柱打造出保健品又一名牌——脑白金。

仅用不足5年的时间史玉柱就甩掉了"负翁"帽子,重返中国富豪榜,2001年被评为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成为了一个绝地反击再创辉煌的正面典型。

这一切令史玉柱感慨良多,他在谈到自己战胜挫折,走向成功的经验时,对外界表示,"泰山"是他能够复出的重要条件,其实在他的心底,那是唯一的。

投桃报李,2年后,当段永基陷入困境时,史玉柱"和"字记心间,毅然以1元年薪出任四通集团CEO,并将脑白金和黄金搭档两个品牌以及销售网络打包出售给四通集团,使四通集团建立新的业务和增长点,摆脱不断滑向死亡的局面。两个人将"救死"和"扶伤"演绎出了一个新的境界,携手并肩迈向了新的征程。

事实上,"泰山"始终发挥纽带作用,保障了许多会员的成功。泛海集团卢志强是泰山会的一名重要成员,他的泛海系横跨地产、金融、高科技等多个行业,是一个真正的隐形巨无霸。

卢志强与柳传志私交极好,这样的情谊弥足珍贵,也是泰山会成员极力推崇和心向往之的。

在泰山会中,柳传志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大家都将他当老大哥一样看待。当然如果"老大哥"有事,众人都会极力相帮。

联想集团1994年在香港上市,国有股份占有将近三分之一,2009年,柳传志希望消除联想的国有印记,进一步走向国际化,于是启动了股份制改造。

卢志强出手相助,出资27.55亿元买下了中科院控制的29%的国有股份,作为柳传志的一致行动人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至此,柳传志成为了联想的实控人,就任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

当然,卢志强也没有吃亏,他入股联想的消息刺激旗下上市公司泛海建设直接涨停,市值大增,一个消息使他赚了24个亿,几乎相当于白白赚了联想的29%的股份,卢志强面子里子都赚了,这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泰山会成员多深历商场凶险,只有这种志同道合者才敢于相互交托后背,他们互相帮扶,不断地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三、弱项剥离,强势整合

融创中国的孙宏斌曾是一个业界较有争议的人物,他的事业发展与柳传志关联颇深,可谓成也柳传志,败也柳传志,再起还需柳传志。

他硕士毕业进入联想干到了手握18家下属企业的"总"级,因想独立与柳传志产生分歧,最终因经济问题进入监狱服刑5年,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柳传志杯酒释恩怨,表示不会再入IT行业。

从此,一个业界大佬、一个暂时白丁开始了"和"字思维的互动和精彩演绎,柳传志与孙宏斌真正相知后,借资金给他创办了顺驰公司,从做房地产中介开始进入地产界,并多次与他合作扩大顺驰的规模。

顺驰一度紧跟万科之后成为全国第二,其后孙宏斌将走下坡路的顺驰出售给香港路劲基建集团,转战融创中国,再次续写房地产界传奇,融创中国于10年前登上香港主板资本市场,其后手握巨资的孙宏斌开始待机而动。

3年前,国家开启去杠杆之路,以大比例负债和使用杠杆获取资金的万达瞬间大山压顶,为偿还银行债务,王健林曾将万达13个文旅项目打包出售,孙宏斌花了295亿元接盘,王健林的76个酒店也被孙宏斌以335亿元一鼓作气拿下。

这又是一个互助"双赢"的典范,得到巨额资金注入,王健林得以缓解债务,并获得资金进行战略转型,孙宏斌则扩大了融创中国的体量,向中国地产行业第一人又迈进了一步。

随后,孙宏斌又与处于资金紧张局面的卢志强合作了一把,融创以总对价148.87亿元接盘泛海控股,救卢志强于危难之中,融创中国的地产体系更加健全,孙宏斌"白衣骑士"的形象在地产界是熠熠生辉、光芒万丈。

当然,参与这一切运作过程的三个人,他们或是泰山会成员,或是紧紧跟随泰山会奔跑的同行者,他们都与老大哥柳传志各有交集,并又分别相识,这是他们得以进一步合作的有力基础。

泰山会塑造了救死扶伤、抱团投资、共同进步的文化精神,其成员自由往,相互协助,在充满利益和资本竞争的市场经济中,泰山会的成员不断发扬这种精神,使得他们这个小圈子发挥出了大作用,在中国市场上形成了一个整体冲锋的团队,以自身的力量对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作用。

在中国"和"思想的影响下,人们坚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形成了很多圈子。同类人才能进入同一个圈子,人在融入圈子,获取信息资源,圈子也在塑造人,圈子里的人际关系就能产生生产力,请大家都维护并发展好自己的圈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