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倪突显是什么意思(端倪突显是什么意思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之所以是“决定因素”,是因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通过党员干部去贯彻落实。如果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政治能力不过关,犹如蒙眼走路,不仅自己会误入歧途,也会使党的事业受到影响。

曾有一个时期,我们在选人用人中存在忽视政治标准的问题。有的地方重干部能力而轻政治标准,把能力标准摆在首位,对政治上的审查考核方法不多、标准不细、要求不严;有的片面强调干部年轻化专业化,把年龄和学历标准摆在首位,对政治上是否合格,审核不充分、不到位;有的搞论资排辈,把资格标准摆在首位,政治审核走过场、搞形式、挂空挡……这都与党的干部选拔标准严重不符,给思想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以可乘之机,让一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混进干部队伍。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持好干部标准,就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用。对党绝对忠诚是最根本的党性要求。要把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决不允许任何私人势力介入或插手干预干部工作,坚决破圈子、铲山头,作为党员干部要一心一意依靠组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选用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政治问题有的是灵魂深处的东西,特别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识别起来确实比较难。但只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总是能发现端倪。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需要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察干部。既要多方面听取民意,锁定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通过谈心谈话、调研走访、函询电话等形式,全面了解干部的所言所行,又要近距离接触了解,从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作风状态、在困难问题前的思想想法、在服务群众时的基本态度等多方面了解干部,精准考察干部,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

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既要注重其平时表现,也要注重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此,尤其要从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面临重大考验、应对突发事件、抵御自然灾害、解决复杂问题、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时的表现,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这样,才能把政治上具有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等政治品格的干部识别出来,把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溜奸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挡在“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