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一次降息是什么时间(2015降息是什么时候)

随着美国10年来首次降息之后,关于我国降息的传言也是越来越多。近日有有消息称,我国将在8月10日降息0.25%,不过这一消息已经被央行辟谣,纯粹就是一个假消息。相信在大家的印象中,我国已经很久没降过利息或加过利息了,那么,大家是否知道我国上一次降息是在什么时候呢?

我国上一次降息,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24日,当时的基准利率下调了0.25%,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的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到了1.1%、1.3%、1.5%、2.1%、2.75%,也就是当前的基准利率。这一次降息之后,我国也迎来了历史上最低的基准利率,没有之一。

事实上在2015年,我国一共进行了5次降息,降息的次数即便放在历史上也是比较罕见的,主要的降息背景是房地产去库存、经济增速下滑等。不过要说这一轮降息的起点,却不是在2015年,早在2012年,这轮降息就已经开始了。

在这一轮降息期间,央行也不在公布5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虽然5年期的存款还存在,但存款利率由银行自己决定,这也导致现在很多银行把5年期存款利率与3年期存款利率定为一样的。在5年存款基准利率还在的时候,一般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都会比3年期的存款利率高。

在这一轮降息之前,再往前追溯,就要到2008年10月了。当时由于美国的次债危机引发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我国也是深受影响,不仅股票市场出现大跌,经济增速也出现大幅下滑。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当前最后三个月里,一共进行了4次降息,虽然降息次数不及2015年,但降息的密集度绝对超过了2015年。

如果继续往前追溯,就要到2002年2月了。同样,2002年的那次降息也不是那一轮降息的起点,起点是在1996年8月,降息之后,紧接着在1997年就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而在金融危机期间,我国也是多次降息。

从以上三轮降息中可以看出,每一轮降息都会有一定时间间隔,而且一旦降息就不会是一次性的,这恐怕跟经济周期的运行有关,因为利率调整作为一种货币政策,主要是为经济服务的。由于经济有起有落,就需要货币政策也作出相应调整。而由于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出现下滑,很多人猜测我国会降息也并不是没道理。

不过,我国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经算是很低了,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很难找到像我国这么低利率的。所以即使再降息,也没多少空间降了吧。

本文由财云社作者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