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二会什么主要提议(今年二会的主要议题有哪些)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崔建梅。受访者供图

崔建梅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安徽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校长,崔建梅在日常工作中总是与教师打交道,也经常有人问她:“崔老师,你关注的教龄津贴,有后续进展了吗?”

五年任期内,崔建梅曾连续三年提交一份关于建议提高教师教龄津贴的提案。就在崔建梅打算第四次提交建议时,2月8日,《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加强工资待遇保障,提高教龄津贴标准”, 崔建梅高兴地说:“这意味着提高教龄津贴标准有戏了!”

教师教龄津贴是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为鼓励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而发放的一种岗位津贴。过去四年里,也有相关部门专门找到崔建梅进行解释答复,告诉她在教龄津贴之外,教师还有随工龄增长的薪级工资。但崔建梅在与基层教师沟通、调研后,达成一个共识:薪级工资是所有事业单位员工都能享受到的工资,既然是为了鼓励教师长期从事教师职业,体现社会对教师的尊重,就有必要提高教师的教龄津贴,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为此,从2018年开始,崔建梅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呼吁提高教龄津贴。她认为,教龄津贴应随着其他津贴、补贴的增长而增长,教龄满1年为10元,以后逐年计算,上不封顶。

对基层代表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18年,崔建梅收到教育部书面回复;2019年,又收到人社部书面回复,回复中表示:“考虑到教龄津贴和薪级工资在功能上重叠,对是否保留教龄津贴等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研究。”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崔建梅第三次提交建议。这一次,她收到了人社部与财政部的联合回复。“2020年10月,人社部工资福利司有专员从北京到蚌埠专门来听取我的意见建议,这让我看到了教龄津贴标准提升的希望。”崔建梅说,也因为此,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崔建梅暂停了提交关于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的议案。

“今年看到‘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被写进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我了却了一桩心事。”崔建梅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自己今年就要退休了,即使教龄津贴标准提高,自己也很大概率享受不到,“但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觉得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广大教师同胞出一份力。”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崔建梅还根据自己履职经历和日常调研结果,带来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建议》《新高考背景下更新高中教师配备标准的建议》等。

(责编:范晓琳、张磊)

本文来自【人民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