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新政是什么意思(630政策是什么意思)

自口头承诺近四个月后,户用光伏的过渡期政策终于以一纸文件的形式落地。

10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简称《通知》),对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即“531新政”)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

《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对于地面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通知》规定,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并网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上网电价。

早在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召开关于“531新政”的新闻发布会,对政策出台的背景及细则进行解读。发布会对上述两点内容都曾予以口头确认。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领导曾明确口头表示,今年6月30日之前建成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将进入补贴规模。至于630前并网的户用分布式光伏执行2018年的(0.37及0.75、0.65、0.55)电价还是执行新政的(0.32及0.7、0.6、0.5)电价,仍需主管部门给出最终的解释。

如今,根据《通知》内容可以确定,在5月31日前备案、6月30日前并网的户用项目,将被列入国家补贴支持的分布式光伏规模管理范围,得到0.37元/kWh、连续20年的财政补贴。

对于此次《通知》,实际上在10月8日下午,发改委召集行业部分企业召开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座谈会上已经做了相关预告。不过,与会议讨论的内容相比,实际发布的《通知》内容显得“蜻蜓点水”。

据公开资料,座谈会的主要焦点是指标和补贴问题。除了《通知》明确的过渡期补贴问题外,还讨论了关于目前户用光伏指标问题、2019年光伏指标和补贴标准问题以及现有光伏电站补贴拖欠等问题,不过这些内容此次《通知》未涉及。

而且,此次明确“过渡期”对于部分从业者来说来得有些晚。

一位正泰户用光伏一位负责人曾告诉记者,虽然国家能源局相关领导在6月中旬发布口头通知,给大家抢装的机会,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部分地方电网以新政为由停止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造成部分531之前安装的项目并不能顺利并网。“当时有电网公司明确指出,要等到政策明确了,再进行安排。”

直到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通知强调,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

“实际上户用的施工和安装只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完成,但主要时间在并网上,按正常流程需要45天到两个月的时间。”上述人士指出,实际上到了6月20号左右,当时剩余时间已经很难抢装。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