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样智酷是什么()

山西“十四五”布局新业态。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山西“十四五”布局新业态。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24日电(记者 李新锁)产业转型,规划先行。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举办的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发布会上,山西“谋新”“布新”,在未来5年发力新业态,释放产业投资信号。

当天,山西多部门围绕《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简称《新业态规划》)予以解读。

近年来,山西转型步伐加快,在“新”字上下功夫。其间,山西落成全国首座5G煤矿;山西综改示范区建成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中电二所实现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和综合标准化三类项目全覆盖。

“到2025年,山西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若干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智慧物流、智慧文旅、在线医疗等领域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品牌。”山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立刚说,到2025年,山西将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4%。

按照《新业态规划》,山西将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三个维度规划布局新业态重点领域。

在生产方式方面,山西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等,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在生活方式方面,山西发展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体育等,建立以新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促进机制,释放消费需求活力与动力,充分发挥消费“引擎”作用。

山西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介绍,在治理方式变革方面,山西强化智慧城市应用,发展数字政府、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建筑等,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大力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先行区、示范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在山西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劲民看来,《新业态规划》有利于山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有利于山西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新业态新模式政策机遇,同时促进山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山西转型综改主战场主引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作为颇受关注。

2020年,山西综改示范区被确定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介绍,综改示范区将加快培育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

山西是我国首个能源革命试点。围绕这一课题,综改示范区积极引进光伏产业及储能核心制造项目,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推动碳减排、碳中和,重点推进中来股份、厚生科技、中科海钠、中科华孚等光伏及储能项目建设,打造产值超500亿元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在智慧物流业态方面,综改示范区将依托华远陆港跨境电商平台、全球蛙、京东亚洲一号、传化陆鲸等头部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形成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管理平台。”陈曦说,综改示范区依托“智创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进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等一流双创团队运营智创城1号、2号、3号,并吸引了以百度数据标注、华为鲲鹏云、字节跳动等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培育壮大科技服务新业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