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靠什么飞行(蝙蝠是靠什么飞行的-)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在整个基因组水平上与蝙蝠冠状病毒的同源性为96%,这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源于蝙蝠。在国内的疫情愈演愈烈,专家猜测病毒来源可能是蝙蝠之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澳洲媒体近日报道,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英厄姆镇迎来了一场"蝙蝠龙卷风"。

据了解,目前该镇受到30万只蝙蝠聚集攻击,而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该镇上的总居民人口数量。成群结队的蝙蝠,在空中密密麻麻铺天盖地,到处安家落户,更是专往人群密集处扎堆。有的蝙蝠展开双翼后能达到2米,甚至会主动攻击人类,场景可怕,如同电影中的世界末日来临。目前还有孩子被飞落的蝙蝠划伤的事件发生,由此导致为了应对蝙蝠可能携带的多种病毒感染,需要进行11次疫苗注射。一旦被带有病毒的蝙蝠叮咬或抓伤,最糟糕的情况是感染类似狂犬病的丽沙病毒;澳洲过去就发生过多起因蝙蝠抓伤被感染的重症病患。而目前正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源头也指向蝙蝠。

对于蝙蝠,我们存在着许多疑问?

蝙蝠是老鼠吃盐变的吗?

不是的。可能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说过它是老鼠吃盐变成的。一些地方的方言叫它们"盐老鼠",这种说法产生的原因也是因为蝙蝠与老鼠这两种动物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蝙蝠和老鼠的头部很相似,面貌也雷同,都有一张尖嘴,嘴里有细牙,可以咀嚼食物,还都有一对小眼睛和一对能竖立的耳朵,看上去实在太像了,而且这两种动物身上的毛也很相似,蝙蝠如果匍匐在地上,不张开翅膀时看上去真的像一只小老鼠。

但是蝙蝠确实不是老鼠吃盐变成的。那么蝙蝠究竟是什么动物呢?它既不和老鼠同类,也不和鸟同类。在生物学上,老鼠属于啮齿目,蝙蝠属于翼手目,不过两者都属于哺乳动物。

蝙蝠为什么会飞?

蝙蝠属于哺乳纲翼手目,它们虽然没有鸟类那样的羽毛和翅膀,却是唯一真正能够飞翔的兽类。之所以能够自主飞行,靠的就是身体上的翼膜。蝙蝠的翼膜分布在四肢和尾部之间,呈相互连接状态,其中前肢进化得非常长,成为支撑翼膜的"上骨架",前肢的爪演化为支撑翼膜的"中骨架",仅有爪的前端伸出翼膜之外。后肢的根部和尾巴演化为翼膜的"下骨架",因此当四肢张开时,翼膜就会被拉伸开,随着四肢的调整,带动翼膜状态发生变化,蝙蝠就可以随意调整在空中的飞行姿态和飞行速度。

蝙蝠是瞎子吗?

蝙蝠不是瞎子。根据蝙蝠保护组织执行主任Rob Mies的说法,较大蝙蝠的视力比人类强上三倍。尽管蝙蝠的视觉因具体物种而异,但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一个物种完全失明。与此同时,蝙蝠也拥有回声定位能力(通过发出声音进行导航),这意味着它们的方向感可能比我们许多人都更好。例如果蝠的视力很像猫,能适应低光照,也能看到颜色。

蝙蝠为什么倒挂着睡觉?

蝙蝠虽然是唯一一类演化出真正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但是它们没有鸟儿那样的羽毛,飞行的能力也不如鸟类,所以需要依靠滑翔才能飞行。蝙蝠的前肢非常发达,可以很好地攀附在高处还不会掉下来。如果蝙蝠像鸟儿那样躺着睡觉,遇到危险的时候,就不能直接起飞,反而会影响自己逃跑。所以,蝙蝠选择了在高处休息,这样既可以躲避天敌,又能迅速起飞。此外,蝙蝠的皮肤是很敏感的,蹭到东西会很难受。倒挂时除了脚趾抓着东西,四周都是空气,也不用担心硬物划伤了翅膀。因此,蝙蝠都是倒挂着睡觉。为什么蝙蝠倒挂着睡觉不会充血呢?那是因为蝙蝠的血管里有瓣膜,血液不会倒流,倒挂着睡觉还会促进血液循环。

蝙蝠为什么不可以吃?有毒吗?

蝙蝠是不能吃的,因为野生动物及其体外寄生虫是许多病毒和细菌的天然宿主,这些细菌和病毒的变异速度很快,风险难以准确预测。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病毒学重要研究成果: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埃博拉病毒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大多数新发人类传染病,其实源于野生哺乳动物,其中,蝙蝠携带的人畜共患病毒最多,在每个蝙蝠物种中大约已经发现了17种人兽共患病。马尔堡病、埃博拉病毒、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这些传染病都与蝙蝠有关。其携带的病毒通过和羊、马、猪和猴子等等传播,并且在长期的携带病毒过程中可能发展出对抗病毒的抗病毒方法,即它们虽然有病毒但是不会患病。因此不仅不能吃,还要尽可能避免与之接触。

蝙蝠,这个在地球上存在了5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不止十倍,拥有超过1300个种类,比人类更强的免疫能力和代谢能力的物种,本该和我们和谐共生在这个地球上,科研人员本可以通过探索蝙蝠的奥秘,帮助我们实现更美好的生活。却因为那些自以为是的人,把吃蝙蝠当做尝鲜""明目",把穿山甲当做名贵药材,才给一个个物种,甚至给我们人类自己带来了灾难。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就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流浪地球》告诉我们,人类在自然面前的傲慢,比弱小和无知更可怕。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和如今的"新冠肺炎",根源都是贩卖并食用野生动物。最终让本寄生于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传染到了人类社会。这并不是野生动物的错,而是那些爱吃"野味"尝鲜的人,那些不信科学研究却相信野生动物能治病的人,那些出于贪婪,违法贩卖野生动物的人的错。他们对自然毫无敬畏之心,最终既破坏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自然,又把病毒带到我们生活里,让无数无辜的人成为受害者。

这一次,希望我们能学会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