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开一天空调要多少钱(车开一天空调至少要多少钱)

8月11日,乘客沈先生爆料称,他在乘坐滴滴网约车的时候,被司机多要了4块钱空调费!


“网约车也坐过几百遭,从来没有听说过要空调费的!如果嫌不赚钱,那就别跑车啊”沈先生气愤不已。

笔者走访了市面上数十家网约车平台,包括滴答出行、一喂出行等顺风车,也包括T3出行、曹操出行等快车,也没有听说过需要空调费这一说法。


一、


如果说,在6月底的时候,滴滴上市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不少人都在猜测,网约车市场已经被彻底垄断。


根据滴滴的招股书,截止2021年3月21日,滴滴全平台年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4.39亿,平均日交易量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3410亿!

就是这样的体量,成为滴答出行、一喂顺风车、高德打车等难以逾越的高峰。那时候的滴滴司机虽然饱受“盘剥”,但是背靠平台巨大的市场量,还能有所喘息。


如今滴滴身陷囹圄,虽然订单量还在小有增长,但是已不复当初辉煌的样子。仅留下了一线生机,供旗下司机喘口气儿。


订单减少,抽成不降,司机收入得不到保障,就只能伺机“找外快”,空调费也是情非得已下的选择。


二、


笔者了解了几大网约车平台的规定,发现这个行业满满写的都是“吃人”。


平台均规定,司机如果绕过平台额外收取费用,属于违法行为。并且,滴答出行、曹操出行、一喂顺风车等平台,都表示平台计费项目中没有“空调费”这一说法。

如果司机向乘客收取费用,还将面临暂停3--7天服务的处罚。


不仅如此,如果司机没有按乘客的要求使用车内设施,比如空调、音响、车窗等,造成乘客体验不佳,平台可根据情况扣除司机的服务分。


也就是说,司机几乎是“连人带车”一起“卖”给了乘客,乘客稍微不如意,司机就要倒霉。原本司机、乘客、平台互惠互利的关系,就这么成了不平等的“三角恋”。


平台追着乘客跑,司机追着平台跑。


三、


对于平台的规定,司机满腹委屈。

燃油车本来成本就高,需要先消耗燃油,再转化成电。如果一天跑300公里,开空调后每一百公里需要多消耗2升油。


目前所用的92号汽油,每升定价7元左右,一天要多花42元,一个月下来,就是1200元。如果平台没有任何补贴,相当于司机的收入就要减少1200元。


并且,目前市面上的网约车平台都没有对司机进行高温补贴。


笔者看来,如果在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只让司机承担这笔费用,显然不合理。要想平息司机的愤怒,最好的办法,就是平台公开约定好指导价格,由平台、司机、乘客共同承担。


根据目前网约车市场的状况,花小猪率先开启了“司乘同价”,或许距离网约车司机平等时代的到来,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