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压缩机多少年换一个(汽车压缩机几年换)

时间到了2022年,这是插混汽车和电动汽车必然会井喷式增长的一年,燃油车其实没有过多值得讨论的话题了;然而还是听到了关于“涡轮增压使用寿命”的话题,席间忍不住普及了一番,这似乎得罪了不少日系汽车用户。

然而该说的还得说,涡轮增压器的使用寿命究竟能有多长呢?有人说只能用10万公里,有人说只能用一二十万公里,后期更换的成本会非常高。

咱们这篇不用长篇大论的解释,就问您见过卡车吗?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的集装箱卡车(简称集卡),您知道这种车一年能跑多少万公里吗?看看这些车吧。


集卡一年跑个四五十万公里是不夸张的,而这些卡车使用的柴油机还真都是涡轮增压机;包括以柴油机为主的轻卡也都是涡轮增压机,一年也是能跑上十几万公里的。由此可见增压器的使用寿命究竟有多长了吧,没有什么车型比商用车更要控制使用成本,卡车是不可能去频繁更换高成本的增压器的;普通乘用车型的增压器更换一个都要几千上万元,柴油机的大型增压器要贵得多。


增压器的本质就是个“空气压缩机”,核心是轴承,只要轴承和材料的标准足够高,增压器的使用寿命能达到与内燃机总成相当;其运行方式为内燃机运行时排出的废气通过进气歧管连接增压器的管路输出,用高压气流驱动废气道的涡轮运转,这个涡轮的另一端是进气道中的涡轮,这一部分叫作“压气机”。

两端都是没有摩擦和磨损概念的,虽说涡轮转速会非常高,但也有润滑和散热系统。

结构特点就是这样了,简而言之为废气驱动涡轮运转,压气机涡轮同速转动;高转速的涡轮在进气道形成负压吸力,然后将吸入的空气压缩变小。“体积变小、浓度升高”,空气压缩后会让其中的氮、氧、二氧化碳、稀有气体(氦氖氩氪氙氡)的含量都提高,说白了就是压缩分子之间的间隙,让更多的氧分子在更小的空间内。

氧气是燃油燃烧的基础,没有氧气就没法燃烧;而氧浓度越高则燃油燃烧的速度就会越快,由于内燃机做功的时间非常短,燃油无法充分地燃烧,所以以压缩空气的方式就能提高燃烧的速度和充分性,提高的是扭矩。


综上所述,涡轮增压技术就是要实现“富氧燃烧”,增压器作为空气压缩机的原理其实不是多高深,这种技术随着柴油机的诞生早早的就应用了;只是因为制造成本高,所以早期并没有用于乘用车型。但是因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乘用车型也要考虑节油减排了;想要在动力不减弱的前提下缩减发动机的排量,唯一的方式就是增大扭矩,因为“扭矩×转速÷常数≈功率”,功率高动力才能强,但转速高油且排量大油耗就会高。

那么最终的方案就只剩下通过富氧燃烧来提升扭矩,涡轮增压技术也就是最后的选项了;日系车惯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不是因为技术先进而是因为制造成本低,依靠提升排量堆动力的方式是非常原始的,此类车想要省油就只能保守驾驶,反之油耗会高到离谱,但增压技术却能够取中、同样保守驾驶的油耗会更低。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