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线是什么线(三角形的中线是什么线)

中线点,中心线,零点,零线分别是什么?

中性点:变压器,发电机的绕组中有一点,此点与外部各接线端间电压绝对值相等,此点就是中性点,中线点可接地也可不接地。

中性线:由中线点引出的线称中性线。

在低压配电网中,输电线路一般采用三相四线制,其中三条线路分别代表A,B,C三相,不分裂,另一条是中性线,可以将中性点引出作为中性线,形成三相四线制。也可不引出,形成三相三线制。

零点:如果中性点与接地装置直接连接而取得大地的参考零电位, 则该中性点称为零点。

零线: 由零点引出的线称为零线,通常 220 伏单相回路两根线中的一根称为 “ 相线 ” 或 “ 火线 ” , 而另一根线称为 “ 零线 ” 。

零线与中性线的区别:

中性线接中性点,不一定接地,不用时电压可以为零,三相用电平衡时为零,单相用电的时候就不是零了。三相不平衡时,也不是零。

零线是相对于单相电来说的,由中线点引出,在三相四线制或三相五线制系统中,零线和中性线电位一致,单相电由一根火线和零线组成,在变压器处,中性线是接地的,零线对地的电压为零,所以才叫零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