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内存条为什么涨价(内存硬盘涨价原因)

对于国产的内存硬盘产品,虽然不会成为很多小伙伴的首选,但包括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紫光在内的国产品牌确实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最大的变化就是三星、东芝等国际巨头的生产事故大幅减少,内存、固态硬盘价格也趋于稳定。不过现在这种稳定又被打破,而且这次即便是国产品牌出手,短时间内恐怕也很难改变局面。

其实很多小伙伴已经发现了,现在的内存和硬盘价格已经上涨,而且不光这两类产品,很多上市新品都在长时间缺货,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相机之类,甚至已经不是价格能解决的了。小米卢伟冰最近也表示上游芯片供货会出现缺口,而在汽车行业,缺少芯片的问题早已经蔓延开来。更远的先不说,就最近嘉合劲威就发出公告,提醒合作伙伴整理库存,做好准备。

可能有些人对嘉合劲威并不太熟悉,这个公司旗下有阿斯加特、光威等品牌,是目前国产里市场占有率、知名度都比较高的企业。此前他们已经联合几大国产上游供应商推出了一系列国产内存和固态硬盘,品质不错、性价比高,也对国外品牌实实在在起到了制衡作用。这家公司发布公告,意味着整个行业其实都已经在受影响。

从去年到现在,芯片行业一直都存在供货不足的问题,只是去年表现不是很明显。今年随着消费需求的爆发,产业链供货缺口开始被放大。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对生产造成了影响,有的来自技术层面,有的则来自社会层面。而体现在嘉合劲威能够触及的层面,表现出来就是晶圆不够用,导致产能受限。嘉合劲威也给出了一个预估时间,内存要缺货到第三季度,固态硬盘和闪存要缺货到第二季度。但实际上国外有报告显示,缺货状况很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缓解。

所以现在该怎么办?虽然消费主义并不值得提倡,但对于一些刚需用品,比如学习、工作所必须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比如计划内要更换的手机,还有各种硬件升级等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有购买条件的情况下尽早出手,否者就只能遥遥无期的等待。当然,消费也要理性,毕竟挣钱本身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区分哪些是刚需、哪些不是,似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