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交社保和公司交社保有什么区别吗(个人交社保和公司交社保有什么区别-)

近些年来,自主创业的人有很多,这就导致社保没有单位去缴纳,只能选择自己去缴纳,自己来缴纳社保,和单位交的社保会有什么不同?相信这是很多灵活就业人员的疑惑,今天就简单来说明一下,两者之间有什么不一样?

灵活就业缴纳的社保和职工社保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险种不同,职工社保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包含养老,工伤,失业,医疗和生育,近年来,医疗和生育已经合并,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一般只有养老和医疗。大部分地区灵活就业者是无法参加生育和失业保险的,只有少数地区可以参加失业险。

另外单位就业的劳动者参加社保是强制性的,当单位没有缴纳社保的时候,劳动者可以依法维权,要求单位补缴社保。而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是无法通过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的。

第二,缴费性质不同,根据《社保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参加社会保险,如果存在合法劳动关系但是单位没有按照规定给员工缴纳城镇职工社保,那么属于违法行为。而灵活就业者缴纳社保没有强制性,是自愿原则,灵活就业人员可自由选择是否参保。

第三,缴费的主体不一样,单位缴纳社保,职工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为缴费基数的16%,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也就是单位会承担大部分费用,职工个人只需要承担一小部分,而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社保,需要自己负担全部费用,相对来说,灵活就业缴纳的负担会重一点。

第四,缴费的基数不一样,单位交社保,缴费基数是根据职工本人上年度的平均工资计算的,而自己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交社保,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基数,缴费基数范围通常为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

第五,待遇政策不一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和职工参加社保在待遇上会有一点区别,比如说,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单位招聘就业困难人员,相应的补贴是发给公司的,而灵活就业人员就是补给个人的,而去两者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第六.,退休的时间不一样,按照现在退休时间规定,单位缴纳社保,男性60周岁退休,女工人50周岁退休,女干部55周岁退休,灵活就业者自己缴纳社保,男性60周岁退休,女性55周岁退休,当然也有部分地区允许女性灵活就业者50周岁退休,具体以当地政策为准。

自己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的确有非常多的不同。总体上来看企业员工缴纳社保比起灵活就业人员,待遇可能会更好,缴费也会更少。不过在现实生活当中,也有很多不得以的情况,所以很多人只能选择以灵活就业的方式去缴纳社保。不过不管怎么样,缴纳社保都要比不缴纳社保好得多,毕竟是给自己的晚年多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