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铝大跌会有什么影响(铝为什么大跌)

编者注:在全球铝供应短缺、铝价处于历史高位附近的背景下,俄铝或“有恃无恐”。

作者:Simon

俄乌局势一夜之间剧变升级,投资者们在今日迎来“开门黑”。

22日,恒生指数盘中大幅下挫超3%,亚洲股市纷纷走低。其中俄铝(00486.HK)大幅下跌近20%,股价一度刷新了近6个月新低。

俄铝近5日走势 来源:华盛证券

一方面,战争风险促使避险情绪高涨;另一方面,市场亦担忧西方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将波及俄铝——这家俄罗斯最大、全球第二的电解铝生厂商。

事实上,俄铝早在几年前就遭到过美国的制裁,一度极为困难。在当前环境下,俄铝是否会再次被制裁?而股价已经大幅下挫的俄铝,是值得买入的机会还是可怕的陷阱?

一、往事不堪:被制裁后市值仅剩200亿港元

2018年4月9日,美国宣布对俄铝在内的12家公司和17名俄罗斯政府官员实施制裁,具体措施包括:

冻结俄铝在美国管辖范围内的资产

美国公司和个人不得与俄铝交易

非美国籍公司和个人促成俄铝与他人交易,也将被制裁等

当日,俄铝在港交所大幅下挫超过50%,随后几日继续下跌,股价最低触及1.31港元的历史最低价,市值仅剩200亿港元出头。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本次制裁导致俄铝CEO欧柏嘉个人财富损失超过80%(约75亿美元)。除个人资产受影响外,俄铝也深受重创。制裁初始,俄铝将近30亿美元的金属铝无法交易和存放,经营一度陷入困境,甚至曾传言俄铝将被俄罗斯国有化,以保护俄铝不受破产风险。

二、4年近500%涨幅,俄铝修复制裁阴影

在被制裁后股价触底的俄铝,于2019年解除制裁,随后即开启了反弹走势。到今年2月17日,俄铝股价创出阶段高点9.20港元,不到4年,距离被制裁后低点涨幅一度将近500%,可谓“大牛”。那么,俄铝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2006年10月9日,俄罗斯铝业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铝业公司和瑞士嘉能可公司签署一份协议,合并组建俄罗斯联合铝业集团(United Company Rusal),随后于2010年在香港上市,即俄铝。根据阿拉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十大电解铝生产商中,俄铝排名由第三升至第二,仅次于中国宏桥(01378.HK)。

来源:阿拉丁

作为如此业务体量的公司,俄铝在制裁中同样显示出了极强的韧性。据俄铝2019年公布的财报显示,尽管一度深陷制裁,但俄铝在2018年还是实现了102.8亿美元的收入,同比仍增长了3.12%;净利润达16.98亿美元,同比大增38.95%。

不过随着铝价在2018年后开始回落以及2020年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俄铝在2019年和2020年业绩出现下滑。2019年,公司盈利9.6亿美元,同比下滑了43.46%;2020年,净利润为7.59亿美元,同比下滑了20.9%。

来源:Wind

尽管如此,由于公司遭制裁导致估值过低,近两年俄铝走势强劲,估值也得以修复。截至发稿,俄铝市值近1000亿港元,与中国宏桥相当。不过后者利润表现则更为出色,2020年,中国宏桥实现净利润104.96亿元人民币,要远超俄铝。

三、今时不同往日,俄铝还会被制裁吗?

因俄乌局势升级投资者担忧制裁俄铝的戏码重现,俄铝今日一度暴跌超20%。但今日之情况和4年前,又有所不同。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铝供应短缺。

麦格里分析师表示,继2021年铝出现150万吨的短缺后,今年铝市场将出现180万吨的短缺。市场供应非常紧张,俄罗斯铝供应应该不会中断。

分析机构CRU的分析师则表示,2018年时美国立法者低估了俄罗斯铝业公司遭受制裁所引发的影响。现在全球铝库存非常低,如果再次重现这一错误,将会铝价造成爆炸性的影响。为了限制对制造业的干扰,任何现有的合同都可能被豁免于制裁之外。

由于铝供应短缺,铝价自2020年下半年至今涨幅已超过100%。

铝价走势 来源:英为财情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美国和欧盟也不太可能对俄铝实施全面制裁,因为这将加剧铝的短缺,推动铝价创下历史新高,并损害自身制造业。

四、俄铝值得投资了吗?

根据俄铝发布的运营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Q4铝销量达到98.9万吨,按季上升8.1%。2021年全年,公司生产铝376.4万吨,但同比仅增长0.2%。全年销售原铝及合金390.4万吨,同比亦减少了0.5%。

但由于铝价大幅上行,公司毛利迅速上扬。根据公司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实现净利率20.2亿美元,远超2020年全年利润。可以预见的是,在全球铝供应短缺、铝价走强的背景下,俄铝短期利润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公司中报

但由于市场短期受情绪影响更为明显,在巨大不确定性笼罩下,俄铝股价走势仍存在巨大风险。今日(2月22日)俄罗斯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截至发稿俄罗斯RTS指数跌幅超过10%,显然对俄罗斯公司仍有巨大利空。

学会等待,是投资中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或许在俄乌事件尘埃落地之后,俄铝还有更好的捞货机会。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本文来源于新浪集团旗下港美股服务平台华盛通APP资讯专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