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什么机什么(理什么机什么成语有哪些成语)

“日理万机”,失之东隅

文/马啸宇

去年疫情最重的二三月份,我和几个同事被困在单位回不了家,只好一起留守。那时,外面的饭店都关门歇业,吃饭成了我们最大的难题。没办法,只能自己采购自己做。我勉为其难,当起了临时“大师傅”。因为特殊时期采购艰难,菜的品种很少,我特别珍惜手里的这点食材,每次都是使尽浑身解数,变着花样做饭,尽力让大家吃好。但小张一上餐桌,就让人心里不舒服。他不是先去拿碗,而是先摆好手机,调好频道,然后边吃边看,怡然自得。

无独有偶,有一次去一个朋友家吃饭,又遇到了相同的一幕。那天,菜很多,主人和客人一起端菜,忙的不亦乐乎。而他那上初中的儿子,始终坐在那里摆弄手机,一言不发。等到开饭时也是如此,对于我们的问话,他总是心不在焉,一门心思扑在手机上。等他匆匆吃完了饭离开,朋友夫妻二人才跟我们道歉,说孩子这个坏毛病他们一直纠正不了,甚至有几次还起了冲突。孩子正在青春叛逆期,他们怕管教太严起了反作用,也就听之任之了。

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里最重要的物品,各种公开的场合,低头族比比皆是。除了腰椎颈椎这些身体的伤害,由此而引发的死亡伤残事故,也是屡见不鲜。餐桌上玩手机,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囫囵吞枣伤脾胃,不管不顾刺卡喉。不要以为餐桌上的不专心就没有危险!

餐桌上玩手机,在家,淡漠亲情;在聚会,有失礼仪;在谈判场合,有失诚意。不要因为一个不良嗜好,而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