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剑(中国十大名剑现存几把)

剑,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兵器,有“百兵之君”的称号。自古以来,历朝历代王公贵族,文人墨客,商人百姓都对剑情有独钟。甚至对于现代人来讲,每一个拥有武侠梦的人,都希望拥有一把自己的剑,拔剑不平,仗剑天涯。

中国的剑文化有几千年的历史,这其中孕育了不少的铸剑大师,他们铸造的宝剑,在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创造了一段段精彩的演绎。

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名剑。


◆1.轩辕剑

轩辕剑,传说中的神兵,又名轩辕夏禹剑,是一把圣道之剑。上古时期,由众神采首山之铜为黄帝所铸。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

轩辕剑

这把古剑全身金黄色,为轩辕黄帝所有,黄帝靠此剑击败了蚩尤,逐鹿中原,华夏一同,其内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为斩妖除魔的神剑。后来传到了夏禹手上,禹靠着它在治水时斩妖除魔,扫除了障碍。其后为商汤所得,汤靠着它击败了三大邪兵,建立了商朝。

◆2.湛卢剑

湛卢剑,代表仁道之剑。为春秋时期铸造大师欧冶子携妻朱俊、女儿莫邪和女婿干将奉越王允常之命,于湛卢山所制造。

战国纷争不断,湛卢剑也几易其主,到晋代为名将周处所得,后由其子孙转赠给抗金英雄岳飞,自岳飞风波亭遇害后,湛卢宝剑就失传了。

《辞海》载:“湛卢山位于福建北部松溪县境内,山高岭峻,四季雾凝,相传为春秋时欧冶子铸剑处,遂以剑名山。

◆3.赤霄剑

赤霄剑,代表帝道之剑。剑身秀有花纹,剑柄饰有七彩珠、九华玉,寒光逼人,刃入霜雪。剑身镌刻两个篆字:赤霄。

赤霄剑

秦始皇三十四年,刘邦游于南山所得。其后汉高祖刘邦以此剑在大泽怒斩白蛇,率众起义,开启了他楚汉争霸,一统天下的传奇人生。

◆4.纯钧剑

纯钧剑,代表尊贵无双之剑。相传欧冶子奉越王勾践之命所铸,此剑采堇之锡,若耶江之铜,铸剑之时,雷公打铁,雨师洒水,蛟龙捧炉,天帝装炭。

纯钧剑

铸剑大师欧冶子承天之命呕心沥血与众神铸磨十年此剑方成。剑成之后,众神归天,欧冶子也力尽神竭而亡,这把剑是人神合力的共同成果。

赤堇之山,破而出锡;若耶之溪,涸而出铜;雨师扫洒,雷公击橐;蛟龙捧鑪,天帝装炭;太一下观,天精下之。

——《绝越书》

◆5.太阿剑

太阿剑,代表威道之剑。是战国时期越国欧冶子和吴国干将两大剑师联手所铸,为楚王所有。太阿剑出世之后,名气很大,晋国国君向楚王索要太阿剑,楚王不给,晋君便出兵攻打楚国。

太阿剑

当时楚国弱小,晋国强大,晋君率领大军攻打到了楚国都城,都城马上要破了,楚王手持太阿剑亲上战场,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只见一团磅礴剑气激射而出,城外霎时飞沙走石,遮天蔽日,似有猛兽咆哮其中,晋国兵马大乱,片刻之后,旌旗仆地,流血千里,全军覆没,成就了这把威道之剑。秦国灭六国之后,太阿剑为秦始皇所得,之后又和一起埋入了骊山帝陵。

◆6.七星龙渊剑

七星龙渊剑,代表诚信之剑。由欧冶子和干将两大剑师联手所铸。相传欧冶子和干将为铸此剑,凿开茨山,放出山中溪水,引至铸剑炉旁成北斗七星环列的七个池中,是名「七星」。

剑成之后,俯视剑身,如同登高山而下望深渊,飘渺而深邃仿佛有巨龙盤卧,是名「龙渊」。故名此剑曰「七星龙渊」,简称「龙渊剑」。

七星龙渊剑

唐朝时因避高祖李渊讳,便把「渊」字改成「泉」字,曰「龙泉剑」。此剑曾为李渊的佩剑,李渊死後随李渊葬於献陵,也有传说李渊曾将此剑传於太宗李世民,後与李世民一起葬於昭陵。

◆7&8.干将&莫邪

干将莫邪,代表挚情之剑。干将,春秋时期吴国人,是楚国最有名的铸剑师,凡他所铸皆为名剑。楚王喜欢宝剑,就命令干将为他铸宝剑。

干将莫邪

随后他与妻子莫邪奉命为楚王铸成,一把剑叫干将,一把剑叫莫邪。由于知道楚王性格残暴,干将在将莫邪剑献给楚王之前,将干将剑交给妻子流传给儿子,后来干将被楚王杀死。他儿子成年后用干将剑将楚王杀死,为父亲报仇。

◆9.鱼肠剑

鱼肠剑,又名鱼藏剑,代表勇决之剑。相传为欧冶子为越王所铸的宝剑,因为其剑上的花纹犹如鱼肠,曲折婉转,凹凸不平,因此而得名。著名相剑师薛烛点评它“逆理不顺,不可服也,臣以杀君,子以杀父。”

鱼肠剑

后来越国进献宝物给吴国,这柄剑因此由越而入吴。相传吴王阖闾,也就是公子光,以此剑召勇士专诸刺杀了吴王僚,登上了吴国的王位,以此也证明了鱼肠剑的不祥。

◆10.承影剑

承影剑,代表精致优雅之剑。承影与含光、宵练并称为商天子三件,相传出炉时,“蛟分承影,雁落忘归”,故名承影。后有由春秋时卫国藏剑名家孔周收藏。

承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