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上海人买房有什么条件(70岁上海人买房有什么条件吗)

高龄老人自理能力差,生病频繁,吃药,就诊,护理等的花费比一般中青年人群更高,属于这部分群体,在收入和保险保障上,今年还会有什么新的福利待遇能享受呢?7月份起,他们将迎来3个好消息,关系领钱、涨钱和保险,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第一,高龄津贴“免申即享”

到2019年,全国31省已经全部建立高龄津贴制度,2021年版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第(48)条明确了,为 80 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虽然多地有这个福利,但目前大多是需要达到80周岁后,本人去社区或村委会办理。但这部分老年人年龄较大,腿脚不灵便,出门不太方便。

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今年巴东县印发了《高龄津贴“免申即享”改革实施方案(暂行)》,从7月1日起符合调整的老人就可以直接发放,今年首批享受的老人有2547位。原先要通过老人自己填报申请表,现在是乡镇民政办填写《高龄津贴信息核查表》,利用的是大数据对比,在辖区内查找即将达到80周岁的老人。今年的发放标准分为3个等级,80~89周岁、90~99周岁和100周岁及以上分别按照每人每月30元、50元和200元发放。年龄越高,上涨标准越高,其中,100周岁及以上老人最多,因为这部分老人基本丧失大半或全部丧失自理能力,需要全天有人照顾,子女不管是放下工作照顾还是请人护理,负担的经济压力都很大,这部分补贴发放后,将缓解很多家庭的困难。

第二,养老金高龄倾斜调整补发

今年人社部、财政部发布《通知》,将继续上调职工养老金,上涨幅度为4%,国常会明确将在7月底前补发到位,说明7月起各省应该会开始集中公布本地的调整方案。属于年满70周岁的老人,将在定额和挂钩调整后,再享受高龄倾斜调整。首先,按照年龄标准统一上调,有的城市只有一个标准,比如上海,这里要特别说明下,上海的高龄调整年龄要求不是年满70周岁,男性是65周岁,女性是60周岁,是全国所有省份年龄门槛最低的,每人每月上涨20元。

其余省份均是阶梯状,从阶梯最多的来看,是河南省,分为6个标准,分别对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加发20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加发25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加发30元;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加发40元;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加发50元;年满90周岁,加发60元。从对高龄老人倾斜幅度最大的来看是广东省,对达到10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加发300元。还有一种,是针对在2021年这一年内,刚好年满特定年龄的老人,比如上海市,属于刚满65周岁的男性和刚满60周岁的女人,在加发20元的基础上,还能再加发180元。但这是一次性发放的,到明年,养老金19连涨时,这部分已经领取过的人就超过了65周岁和60周岁,将不能再领取。

第三,政府出资购买价值45万元的意外险

高龄老人身体素质差,出门时,一点小小的危险可能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导致整个家庭陷入资金压力,考虑到他们的家庭负担,部分地区启动免费为高龄老人购买意外险的措施。湖北省包括武汉、宜昌、黄石等地已经启动这项措施,但针对的年龄范围不同,武汉市是对60岁或65岁以上的老人,宜昌是对60周岁的老人,而今年实施这一措施的黄石市针对的是80岁以上的高龄人员,惠及城区2.3万多人。时间是从7月起开始,周期为一年,高龄老人发生意外伤害的最高赔付额为45万元。有了这笔钱,家庭成员能减轻一些经济负担,但从缴费条件来看,针对的是城区高龄人员,属于农村高龄人群,可能要等待后续的其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