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英国是什么节日(830是英国什么节日)

历史上的6月28日

主要事件:

1:1645年6月28日—清朝在江南颁发剃发令

2:1840年6月28日——鸦片战争爆发

3:1841年6月28日——林则徐被贬新疆伊犁

4:1919年6月28日—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被迫和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签订《凡尔赛和约》

5:1950年6月28日——朝鲜军队占领韩国首都汉城(现今首尔)

1645年6月28日—清朝在江南颁发剃发令

剃发令,是中国明末清初时的强制令。主要是汉族、蒙古族及其他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等民族改剃满洲发型的政策。

这与汉族传统观念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观念相冲突。由于这项政策涉及民族文化认同,原因之一是为了消弱反抗意识,巩固清朝统治者的至高地位。

清初的剃发实际上并没有像现代清宫影视作品那般发辫,而是在后脑部仅有金钱大小的面积蓄长发,打成辫子,由于蓄发面积不大,所以辫子细小。发展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清初时期以剃发为治国之策,自辽东地区广大汉族民众的反抗至清入关后的无数次反剃发起义,成千上万的汉人为之付出了巨大牺牲。而此时的蓄发部位已悄然无声地逐步由脑后移到了头顶,称金钱鼠尾式。

2、清代中叶,经过血腥镇压以后,发式约自嘉庆初年起有所变化。头顶着发的部位虽没有变,但面积已远不止于一个金钱大,而是足有四或五个金钱大,相当于一掌心的面积,蓄发数量明显增加。胡须亦从只留上唇左右几根变成包括下巴在内的全部。

3、清代后期,即嘉庆以后男子的发式逐步演变为将顶发四周边缘只剃去寸许,而中间保留长发、分三绺编成辫子一条垂在脑后。

4、清代末期,在觉悟了的知识青年和学生掀起的革命斗争中,把剪辫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1840年6月28日——鸦片战争爆发

在182年前的今天,1840年6月28日(农历1840年5月29日),鸦片战争爆发。

鸦片战争是1840年至1842年英国对中国发动的一次侵略战争,它的爆发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开始,中国从此进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世纪初,英、法、美等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完成了资产阶级革命,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工业革命。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资本家迫切需要掠夺海外殖民地作为商品市场和原料供应地,于是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中国便成为他们向东方侵略的重要目标。

1840年,英国政府借口“保护通商口岸”,派兵侵略中国,6月,英军舰队到达广州海面,因为广州军民在林则徐领导下防守严密,英军无机可乘;转攻厦门,也被击退。后来英军乘浙江防务空虚,攻占定海,并沿海北上攻占天津海口大沽。清政府被洋枪洋炮吓破了胆,把林则徐革职并派主降派直隶总督琦善代替林则徐任钦差大臣前往广东。1841年2月,英军乘琦善撤除战备,攻陷了广州的虎门,5月又占领了泥城、四方炮台,炮击广州。8月,英国扩大侵略战争,攻陷厦门。第二年,英军沿长江向下游进攻,6月攻陷吴淞,7月攻陷镇江,进犯南京。fǔ朽的清政府向侵略者屈膝投降,于1842年8月,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从此以后,帝国主义加紧了对中国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侵略、控制和掠夺,使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逐步解体,成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841年6月28日——林则徐被贬新疆伊犁

在181年前的今天,1841年6月28日(农历1841年5月10日),林则徐被贬新疆伊犁。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字元抚 ,福建侯官县人,中国清代后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民族英雄。

林则徐是嘉庆十六年(1811年)进士,历官翰林编修、江苏按察使、东河总督、江苏巡抚、湖广总督等职。道光十九年(1839年),以钦差大臣赴广东禁烟时,派人明察暗访,强迫外国鸦片商人交出鸦片,并将没收鸦片于虎门销毁。该事件被认为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

鸦片战争中,当英军进犯天津海口时,投降派官僚乘机诬陷林则徐,道光帝于1840年10月3日以“误国病民,办理不善”的罪名,将林则徐革职查办。1841年5月初,又令林则徐以四品卿衔去浙江随营效力。但不久,昏庸的道光帝以奕山诗的广东方面的军事失败归罪为林则徐“废弛营务”,本日下令将其革去四品卿衔,遣戌伊犁。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重获起用,历任陕甘总督、陕西巡抚、云贵总督等职,加太子太保。道光三十年(1850年),林则徐在奉命镇压拜上帝会起事途中,病逝于潮州普宁。获赠太子太傅,谥号“文忠”。

林则徐

1919年6月28日—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被迫和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签订《凡尔赛和约》

《凡尔赛和约》(英文:Treaty of Versailles,又称:《凡尔赛条约》),全称《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战胜国(协约国)对战败国(同盟国)签订的和约,其主要目的是削弱德国的势力。

1918年11月11日,双方宣布停战,在经过长达6个月的谈判之后(也即巴黎和会,Paris Peace Conference),于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的凡尔赛宫签署条约,这项条约得到了国际联盟承认,并于1920年1月10日正式生效,这也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中国代表因对会上欧洲列强处理中日青岛问题时故意偏袒日本,无视中国利益,愤而离席(转而与德国另签和约)。美国在国会表决时多数反对,也未签署凡尔赛和约。

据德国《明镜周刊》2010年9月28日报道,2010年10月3日是东西德统一20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德国完成第一次世界大战全部赔款的日子。届时,德国政府将向法国政府交付6870万欧元(6.23亿人民币)的最后一笔战争赔款。

按照一战后签署的《凡尔赛和约》,德国政府需要支付1320亿金马克的赔款,相当于9.6万吨黄金。但到1929年,这笔赔款被减少到1139.5亿金马克,必须在59年内付清。

从1924年到1930年间,德国被迫发行大量外国债券以筹集这笔巨额赔款。

1929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德国于1931年暂停了每年偿付的赔款。

1933年阿道夫·希特勒上台后,德国拒绝恢复偿还赔款。但在1953年的伦敦国际大会上,西德同意承担德国二战前发行的国际债券偿还责任。

按照伦敦大会规定,可以待德国实现统一后开始偿还赔款,只是要先行支付一笔利息。柏林墙倒塌后,德国实现了国家统一,此后德国开始偿还这些国际赔款,直到2010年10月3日还清最后一笔赔款。

自一战战败后,德国历时92年才完全还清赔款。

1950年6月28日——朝鲜军队占领韩国首都汉城(现今首尔)

在72年前的今天,1950年6月28日(农历1950年5月14日),朝鲜军队占领韩国首都汉城(现今首尔)。

朝鲜半岛光复后不久即实行南北分治,李承晚在京城建立大韩民国,并把首都改名为“서울”(2005年韩国正式命名城市的汉字名,“首尔”)。

朝鲜战争爆发后,1950年6月28日,朝鲜人民军夺回汉城。联合国军仁川登陆后,于9月20日至9月27日发动了汉城战役,于9月27日占领了汉城。1951年1月8日,汉城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再次夺回。3月14日,汉城再次被联合国军攻陷。

汉城在朝鲜人民军和联合国军之间四度易手,遭到交战双方毁灭性的摧毁,昔日繁华的市区成为一片废墟。光化门和政府大楼(前朝鲜总督府)被完全摧毁,市政设施全部被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