柄可以组成什么意思(柄能组成什么词语)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03:49

视频加载中...

冰壶规则简介。 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03:49)

【编者按】

北京冬奥已经进入了最后倒计时30天,中国奥运健儿整装出发,静待决胜时刻。

那么对于冬奥会的竞技项目,大家又了解多少呢?值此之际,澎湃新闻推出“冬奥,你知道吗”栏目,全景带来冬奥项目科普解析,帮你轻松看懂冰雪门道。

“看似温文尔雅,实则暗流涌动、斗智斗勇”……用这句话来形容北京冬奥会上的冰壶项目,再恰当不过。

作为一项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的冬季运动,冰壶几乎在整场比赛过程中都考验着每一支队伍的排兵布阵能力;虽然没有身体接触或者直接对抗,但“刷冰”又是一项绝对的体力活——根据数据,一名职业冰壶运动员一次“刷冰”,心率就可以达到每分钟170次。

作为东道主,中国冰壶队已经满额获得了北京冬奥会的所有参赛资格——由于阵容的调整和人员的更迭,如今中国男女冰壶队的实力和世界强队之间还有一些差距,但在家门口,中国冰壶期待书写新的篇章。

项目简介

在北京冬奥会上,冰壶将产生3枚金牌,其中包括男子冰壶、女子冰壶和混合双人冰壶。比赛在北京赛区的国家游泳中心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变身为“冰立方”,使国家游泳中心成为世界首个实现“冰水转换”的“双奥场馆”。

相较于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男子冰壶和女子冰壶项目保持不变,上届冬奥会新增的混合双人冰壶项目的参赛队伍数由8支增加至10支。

比赛规则

冰壶比赛其实就是将冰壶尽量多投掷到更靠近大本营圆心的位置,所以冰壶就是比赛中的焦点,它由壶体、手柄、螺栓组成,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近20公斤。

冰壶标准场地长为45.72米,宽5米,冬奥会赛场设4条赛道,冰面温度控制在零下8.5摄氏度,为减小壶与冰面的摩擦,比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

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比赛双方各4人登场,分一垒、二垒、三垒、和四垒,比赛按照顺序交叉投壶,10局比赛,得分多者获胜。借助起蹬器发力滑行,至前掷线时必须投出冰壶,旋转手柄可以改变冰壶的运行轨迹,两名同伴手持冰刷控制壶的方向和速度,在队友的呼叫指挥下行动。

一场比赛每队的主扫冰手会进行60多次的扫冰,双方都可以有1名队员为对方壶扫冰,破坏对方战术。

混合双人是冰壶的新兴项目,队伍由一男一女组成,没有替补队员。比赛时预先放置定位壶,增加了比赛的难度,每队设置5只冰壶,投第一壶的队员也必须投最后一只壶。

站位、进营、击打、扫冰,每局结束,营内壶比对方更接近圆心的一方得分,每壶得一分。

历史起源

关于冰壶的起源,其实是一个争议话题,而这种争论早在100多年前就开始了。一种观点认为冰壶运动起源于欧洲大陆,另一种观点认为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并且两者都能找到相关的证据。

主张欧洲大陆起源的学者认为:冰壶运动起源于欧洲大陆某个地方,并且这方面可以通过欧洲著名的古代艺术作品所描绘的类似冰壶比赛场景得到证实。

而主张苏格兰起源说的学者则认为:尽管一些文献记载冰壶运动最早开始于欧洲大陆,但苏格兰的冰壶记载可以追溯到16世纪初,这是迄今为止最早的记载。

1761年,苏格兰中部斯特林夏地区的冰上溜石爱好者组织了第一个俱乐部;1838年,苏格兰Grand Caledonian冰壶俱乐部成立,同年还制定了冰壶运动的初步规则,这标志着冰壶运动从此登上了冬季竞技体育的历史舞台。

对于亚洲来说,冰壶运动还是新兴项目,直到1968年,冰壶运动经加拿大专家培训传入日本,后来又传入韩国及其他地区。目前,在亚洲日本、中国、韩国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队在奥运选拔赛中。

中国军团

中国男子冰壶队曾经是世界冰壶赛场上的一支强队,在世锦赛和冬奥会中都曾闯进4强。不过,随着人员的更替和世界其他冰壶强国的持续发展,中国男子冰壶的强势表现并没有维持太久。

2017年,中国男队在冬奥落选赛中折戟,无缘平昌冬奥会。2019年世锦赛,由邵致霖、王智宇、巴德鑫、邹强组成的中国男壶在循环赛中取得2胜10负,在12支队伍中排名第11位。

相比于中国男子冰壶队,中国女子冰壶的实力和备战状态更好一些。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上,中国国家队首次亮相就获得了女子冰壶的铜牌。

曾经,以队长王冰玉为代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就一直是世界大赛领奖台上的常客。而在王冰玉退役之后,新老交替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依旧保持着强势,在2019年亚太锦标赛上,韩雨、张丽君、姜馨迪与赵芮伊携手为中国队带回阔别五年的冠军。

如今,中国冰壶拿到了男子、女子和混合三个项目的满额参赛资格,对于中国冰壶来说,也是一次肯定和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带领瑞典队赢下平昌冬奥会女子冰壶金牌和男子冰壶银牌的名帅佩亚·林德霍姆,在两年前接手了中国冰壶队,成为中国冰壶的总教练。

从中国男女冰壶队在此前世锦赛的表现来看,两支队伍要想在北京冬奥会上冲击领奖台,难度不小。但林德霍姆对于中国冰壶已经充满信心。

“我认为压力是好的,因为这更能够激励我们,也确保我们在准备工作中认真对待所有细节。历史上,所有奥运会主办国都会有优势,我认为中国队也会因此受益。”

“2022年冬奥会将是冰壶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林德霍姆不仅对中国男女冰壶队在奥运的表现颇为乐观,同时对冰壶在中国的发展颇有信心,“我相信这种态势在北京冬奥之后依旧会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腾飞

校对:徐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