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为什么那么毒(澳大利亚为什么那么多毒蛇)

在这个世界上,有毒的动物有很多。若是我们单独看其中最毒的几种动物的话,就会惊奇地发现:其中很多都来自于澳洲。

比如网上归纳的世界十大毒王中,排名第一的箱水母、排名第二的艾基特林海蛇、排名第三的蓝环章鱼、排名第六的漏斗蜘蛛、排名第七的太攀蛇、排名第八的澳洲棕伊蛇,都是来自于澳洲,或者主要分布在澳洲,占到了总数的60%。

那么,为何澳洲大陆上有这么多的毒物呢?这片大陆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首先来说,有毒对于食肉动物来说,是一项非常好用的技能。只要向猎物注射了毒液,猎手就不需要自己冒风险去与猎物搏斗,而是静静地等着猎物毒发身亡就好。

不过我们要知道,这种演化方向,并非是它们自己选择的,因为基因突变是没有固定方向的,它们带有剧毒,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仔细观察这些生物,我们会发现,这些带毒的生物普遍都是比较“低等”的生物。高等生物如哺乳类、鸟类等,就几乎不会带毒,因为它们的生存能力比较强,身体调节机制也更完善一点。凭借着自己的适应能力和身体素质,高等生物就可以完成生存,所以不需要演化出带毒的特性。

实际上,澳洲毒物众多的现象看似神奇,其实并不意外。澳洲大陆相对比较封闭,一块独立的区域内的生物具有类似的属性,也是可以理解的。根据地质学家描述,盘古大陆在大约2亿年前就开始分裂。所以说,澳洲大陆最多的话有大约2亿年独立演化生物的时间。同时,澳洲大陆有70%左右的区域属于荒漠,这也给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多的生存空间。

而且,澳洲大陆的气候也很特别,荒漠地带非常炎热。虽然没有明确的科学根据,但是有毒生物普遍出现于恶劣环境,或许二者之间也是有某种联系的。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一点:澳大利亚毒物众多的说法,真的准确吗?

看起来世界十大毒王有6个主要分布在澳洲,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问题的本质。

首先,十大毒王的说法,是美国《世界野生生物》杂志综合各国学者的意见,评选出的世界最毒的十种动物。这种评选,说简单点,就是投票。虽然是专业人士,但是各种毒物之间的毒素性质不同,无法简单地相互比较。

另外,这些生物也并非全都是澳洲独有的。比如第一毒王箱水母,我们可以看看国外一项统计的世界分布状况。其中,蓝色的区域都是已知有箱水母出没的区域,甚至在大西洋都有分布。而表示可能有箱水母出没的淡黄色区域,更是超过了蓝色区域一倍不止。

又比如蓝环章鱼属,澳洲的分布虽然多,但是也不是全部的蓝环章鱼都存在于澳洲。最远在阿拉伯海域,也可以发现蓝环章鱼的身影。

由此可见,十大毒王主要生存在澳洲的说法,其实并不完全准确。

然而这么看,澳洲的毒物还是很多啊。

有一点大家还要明确:澳大利亚是个发达国家,又是以英语为母语,所以他们的新闻事件很容易被全世界看到。澳洲毒物伤人的事件的确稍微多一点,但是在网络和新闻上,就扩散到了全世界。

另外,澳洲人本身对当地的动物也有一种“自信”,他们很多人甚至认为世界十大毒蛇中有九种存在于澳大利亚。这样的想法和新闻传播,也会让人们潜意识里夸大了实际情况。

总之,澳洲的毒物确实相对比较多,但远远没有像网络上说的那么夸张。希望大家擦亮双眼,不要被蒙骗。小编本人还是很喜欢澳大利亚的,也希望能去那里旅游。反正我又不去荒漠,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