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0万伏是什么意思(9900万伏电压)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2020 年国内三北大基地项目快速切入,海上建设全面爆发,4MW 以上大机型 需求快速提升,制造端由需求扩张和产品升级叠加形成的议价能力提升;下游 国内大型电力央企纷纷加码风电投资,体系门槛提高改善风塔行业竞争格局。 推荐海外市场参与度较高,并且具有全球/国内领先竞争力的企业,拥有“两海” 战略优势地位的公司的业务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提升速度将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建议关注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


风电产业链基本框架

风电产业链围绕风电场的开发、建设、日常运营构建为四大环节。自下而上分 别为:一、风电场开发/运营商、运维服务和设备提供商;二、风电整机制造商、 风塔制造商、风场施工建设提供商;三、风电整机的零部件制造商,有些风塔 (塔筒、法兰)由整机企业整体采购,因此风塔制造企业也可以视为风电零部 件制造商;四、整机和风塔各类零部件所使用的原材料,包括钢铁类(风电厚 板、合金钢、生铁、废钢)、玻纤、碳纤、树脂、防腐漆、胶类等等。从行业由 资本开支驱动的属性出发,我们沿着产业链自下而上的梳理各个环节。

风电运营商

全球整体市场格局分散 各国电力集团占主导地位

风电运营业务隶属于整个电力系统的发电环节,其核心竞争要素为风资源开发 能力、资本金、债务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而非技术、经验等。因此从市场格 局来看,风电运营行业格局相对比较分散,每家企业在各自的传统优势区域进 行开发,然后将风电电量销售给所在区域电网。

风电开发商多为专业型的大型发电集团,或者其他资金实力雄厚的传统行业企 业集团。在中国风电运营商主要分三类,一是大型中央电力集团,集团本身主 要从事火电或者水电业务,专门设立新能源业务板块/子公司专门从事风电和光 伏运营商项目的开发。该类型企业包括国电、大唐、华能、华电和中电投,它 们在风电市场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二是其他国有能源企业,如中海油、中 广核、华润电力、三峡集团和中节能风电等都属于这类企业,它们在我国累计 和新增市场中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三是其他风电运营企业,包括民营企业 和外资企业,相对前两类企业,这些企业所开发、运营的风电场项目较少,规 模也较小,主要为从事新能源设备制造的企业,延伸至下游从事开发和运营。 在全球其他国家的市场主体结构也比较类似,占主导地位的为国家电力或者能 源集团,其他从事传统行业、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也是积极参与者。

根据 Wood Mackenzie 发布的《2018 年全球风电资产所有权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底,全球装机排名前 25 名的风电运营商,合计装机达到 208GW,占 当时全球风电装机总量的 38%。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增风电市场,累计装机也 位居全球第一。因此在全球前十大风电运营商当中,中国企业占据了 6 家。

2019 年 11 月欧洲风能协会发布《我们的能源,我们的未来》报告,该规划由 与欧盟共同协调海上风能方面工作的10个国家的能源部提交。报告提出到2050 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目标要达到 450GW,而 2018 年底欧洲累计海上风电 装机只有 18.5GW,2018 年当年新增装机 2.65GW。而 450GW 海上风电开发 仅征用该地区 3%的海域面积,而将为该地区提供 30%的所需能源。美国、印 度、日本等也将海上风电开发提上日程,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规划。

为实现这一目标,欧洲地区需要在 2030 年前每年安装超过 20GW 海上风机, 目前每年吊装规模约为 3GW 左右。预期 2019-2025 年欧洲每年新增海上风机 5GW左右,2026至2030年均值为8.2GW,2036至2040年新增装机为20.5GW, 2040 至 2050 年为 15.8GW。因此,从 2019 至 2036 年将迎来欧洲海上风电的 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在经历了能源转型行动迟缓而遭遇严重的业绩与舆论危机后,欧洲传统 能源集团纷纷剥离油气业务,全力发展海上风电业务。目前欧洲海上风电的过 半装机份额都来自 Ørsted、E.ON、Vattenfall、Equinor 等大型传统能源集团, 挪威 Aker Solutions、比利时 DEME 等海工企业也加快进入海上风电领域,以 应对传统业务的萎缩。

国内专业化水平日趋提高 集中度加强

随着我国风电在十三五期间经历补贴退坡,直至 2020 年过渡到平价开发,对 开发商的专业化水平程度也在提高。叠加近年来国内环保政策加强,开发商的 精细化管理程度更加严格,粗放式的开发模式无法满足当地和行业的相关标准。 因此国内风电开发商的头部集中效应在 2017 年开始凸显,2016-2018 年国内前 10 名风电开发商新增装机的份额占全市场的比例从 2016 年的 59%逐步提升至 70%;2015-2018 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 95GW,国能投(原国电集团和 国华合并计算)新增装机占比最大,达到14.6%,国电投9.4%,华能集团达到7.5%, 大唐集团 6.9%,中广核 5.7%,华润集团 4.2%。

截至 2018 年底,中国风电累计吊装量达到 209GW,其中前 10 家风电开发商 合计开发容量超过 140GW,占比接近 70%。

国内主要风电运营商介绍

国家能源集团

全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 任公司两家世界 500 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于 2017 年 11 月 28 日正式挂牌成 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19 年 世界 500 强排名第 107 位。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 技环保、金融等 8 个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 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中国华能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注册资本 349 亿元人民币,主营 业务为:电源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金 融、煤炭、交通运输、新能源、环保相关产业及产品的开发、投资、建设、生 产、销售,实业投资经营及管理。公司拥有 6 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能国际、 内蒙华电、新能泰山、华能水电、华能新能源、长城证券),员工 13.6 万人。 资产总额和金融管理资产规模均超过 1 万亿元。

中国大唐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是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 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 370 亿元。主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等业务下设 18 个区域子公司, 成立了山西分公司、西藏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宁夏分公司、内蒙古分公司、 11 个区域分公司和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等专业公司。中国大唐拥有 5 家上市 公司,分别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 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唐环境产 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 2018 年底,资产总额达 7458 亿元,员工总数约 10 万人,发电装机规模为 1.39 亿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达 35.57%。

国家电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5 年 5 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拥有核电、火电、水 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是世界 500 强企业, 全球最大光伏发电企业。截至 2018 年底电力总装机容量 1.45 亿千瓦,其中: 火电 7933 万千瓦,水电 2298 万千瓦,核电 698 万千瓦,太阳能发电 1662 万 千瓦,风电 1799 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 50.14%,清 洁能源首次超过煤电装机规模。年发电量 4980 亿千瓦时,年供热量 1.71 亿吉 焦。拥有煤炭产能 8059 万吨,电解铝产能 251.4 万吨,铁路运营里程 627 公 里。公司注册资本金 350 亿元,资产总额 1.08 万亿元,员工总数 13 万人。拥 有 9 家上市公司、公众挂牌公司,包括 2 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和 5 家国内 A 股公 司。

中国华电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2年 12月 29日,注册资本 120亿元人民币, 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资委监管 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主业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 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2019 年 7 月位列《财富》世界 500 强榜 单第 386 位。截至 2018 底,公司拥有发电装机达 1.48 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 占 39.5%,年发电量 5559 亿千瓦时。

中广核集团

中国广核集团,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成立于 1994 年 9 月,截至 2019 年 9 月 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 24 台,装机容量 2714 万千瓦;在建核电 机组 4 台,装机 460 万千瓦;2005 年以来,公司进入风电、太阳能、节能技术、 核技术、金融业务、公共服务事业等领域,目前拥有风电在运控股装机达 1273 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运控股装机容量 435 万千瓦,海外新能源在运 在建控股装机 1338 万千瓦。此外,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 务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华润集团

1983 年华润集团成立后,因应外贸体制改革的形势,企业逐渐从综合性贸易公 司转型为以实业为核心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目前的业务格局和经营规模涵 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五大业务领域, 下设 7 大战略业务单元、19 家一级利润中心,实体企业约 2000 家,在职员工 42 万人,直属企业中有 7 家在港上市。

三峡集团

成立于 1993 年 9 月,2017 年 12 月 28 日完成公司制改制,由全民所有制企业 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 集团或集团)。公司战略定位为: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 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清洁能源主业形成了工程建设与咨询、电力生产与运营、 流域梯级调度与综合管理、国际能源投资与承包、生态环保投资与运营、新能 源开发与运营管理、资本运营与金融业务、资产管理与基地服务等八大业务板块,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 2019 年 10 月底,三峡集团可控、权益和在建总装机规模达到 132GW,其中可控装 机 74.5GW,在建装机 3.3GW,权益装机 24.3GW,96%为可再生清洁能源, 可控水电装机占全国水电装机的 16%,总额近 8174 亿元。

金风科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1 年,主要从事风电设备研发生产与销 售、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开发及其它业务。其研发制造的兆瓦级机组采用直 驱永磁技术,目前拥有 1.5MW、2.0MW、2.5MW、3.0MW 和 6.0MW 机组, 可适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等不同运行环境。其于 2007 年 12 月 在深交所上市(002202.SZ),2010 年 10 月在联交所主板上市(02208.HK)。截 至 2019 年 6 月底,公司在建风电场项目容量 1.6GW,公司国内外累计并网的 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为 4.4GW。

中国电建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 的 14 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的基础上重组而成, 为海内外客户提供投资融资、规划设计、施工承包、装备制造、管理运营全产 业链一体化集成服务、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的工程建设投资发展商。此外,受 国家有关部委委托,承担国家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规划、 审查等职能,中国电建位居 2019 年《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第 161 位。

中国节能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产业集团。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完成了从国家政策性投资公司向专 业化产业集团的嬗变,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业板 块,拥有 500 余家下属企业,上市公司 5 家。截至 2019 年 6 月底,集团旗下 风电运营子公司节能风电实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 2.9GW。

海外风电运营商

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

伊维尔德罗拉是位于西班牙北部的一间电力公司,2018 年 7 月,在“2018”《财 富》世界 500 强"中排行第 330 位。公司主营水电、风电和天然气供应业务,是 西班牙第二大电力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风电营运商,也是全球循环、清洁能源领 域的最大企业之一。2018 年公司年营业额达到 352 亿美元。

Nextera Energy

NextEra Energy, Inc.(新纪元能源公司,NYSE:NEE)创立于 1984 年,是佛 罗里达光能公司(Florida Power&Light)的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朱诺 海滩,全职雇员 1.4 万人,是全美前十大电力供应商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风 力发电公司。公司经营各类发电事业,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水利、核能及 天然气销售,旗下在休士顿拥有天然气销售公司。

葡萄牙电力公司(EDP)

EDP 成立于 1976 年,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EDP 在葡萄牙,西班牙,法国, 波兰,罗马尼亚,巴西和美国生产,分销和供应电力。EDP 主要通过水、风能、 太阳能、煤炭、天然气、核能和热电联产来发电,同时经营分销和供应天然气。 该公司的装机容量为 25 吉瓦。2011 年,在欧美金融危机发生后,三峡集团已 经投资了 26.9 亿欧元,收购了葡萄牙电力公司 21.3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 东。2017 年 9 月,三峡集团再次增持葡萄牙电力公司 7000 万股,合计持有葡 萄牙电力股份达到 23.25%。其他股东主要为:美国资本集团(12%)、西班牙Oppidum 公司(7.19%)、黑石集团(5%)、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4.98%) 等。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

意大利电力工业早期主要由私营企业经营,1962 年后根据"公共电业国有法", 政府接管了全国的私营电力公司,组建了国有的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 对发、输、配电采用垂直一体化管理体制,是意大利最大的发电供电商。意大 利国家电力公司目前在意大利全国的客户数量有 3000 万户,占整个意大利的 87%。2018 年公司年营业额 841 亿美元,2019 年 7 月,《财富》世界 500 强 排行榜发布,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位列 89 位。

法国电力集团(EDF)

法国电力集团成立于 1946 年,是负责全法国发、输、配电业务的国有企业。 公司是世界能源市场上的主力之一,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供电服务商之一。作 为一家在核能、热能、水电和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世界级工业竞争力的大型企 业,法国电力集团可以提供包括电力投资、工程设计以及电力管理与配送在内 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18 年公司年营业额 784 亿美元。2019 年 7 月,《财富》 世界 500 强排行榜发布,法国电力公司位列 110 位。

风电整机行业

风机的三种主流技术路线

风电整机根据大部件可划分为叶片、发电机、传动系统、电控系统、结构件(叶 轮、机场、轮毂、底座) 。根据《中外能源》杂志刊登的《海上风电机组机型发 展的技术路线对比》一文的介绍,风电机组按发电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可分为 异步和同步风电机组,异步风机按其转子绕组结构可分为笼型异步风机和绕线 式双馈异步风机,同步风机按其转子励磁方式可分为永磁同步风机和电励磁同 步风机。

目前全球主流陆上和海上风电整机厂商所采取的技术路线主要集中在异步双馈、 直驱永磁、半直驱永磁和直驱励磁这几种技术路线。

现阶段仍在大规模商业化的风电技术路线都是优点与劣势并存的,齿轮箱是风 机传动系统中易过载、且损坏率相对较高的部件,其可靠性直接关系到风机系 统寿命。

永磁半直驱机组低转速比齿轮箱的可靠性,通常要高于双馈机组的高速齿轮箱。 而永磁和电励磁直驱同步风力发电系统中,风轮机与发电机转子直接连接,没 有齿轮箱变速结构,降低了故障率和运维成本。

而各厂商在选择技术路线时,往往取决于当时的企业发展规模、技术路线的产 业化程度等诸多因素,有一定历史原因影响,同时也需要从研发的经济性角度 进行衡量。

全球风电整机市场竞争格局

全球风电行业已有超过 40 年的发展历史,技术和产业起源于丹麦,并在西欧地 区率先发展壮大。目前全球领先的外资整机厂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多数为丹麦 或者德国企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步之初,我国通过“乘风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 划以及国债项目和风电特许权项目等,支持风电制造业的技术引进、吸收和再 创新,大力发展风电市场并培育了国内装备制造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风电装 备全产业链。

2000 年我国风电装机仅 0.3GW,2002 年我国国产化机组开始批量生产,2012 年中国风电装机突破 60GW,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截至 2018 年 中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已连续 9 年保持全球第一,超过 21GW。国产整机尚未 完全打开国际市场,出口主要依靠国内资金投资海外项目实现出口,中国风机 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约为 3-4%,同样外资厂商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长期 在 5%以下。

国内主要风机市场格局和厂商介绍

我国《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在风电行业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 强化从设计、生产到运行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鼓励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兼并重组, 提高市场集中度。因此,我国风电整机设备行业的竞争格局已进入新阶段,单纯以 几种机型打天下,规模化生产低价竞争将难以生存,未来将是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 能力的竞争。

2016-2018 年,国内风电整机厂商的集中度逐步提升,行业前十家整机企业的合计 占有率逐年攀升,反映在行业体系和技术标准日趋严格,解决方案创新加强、行业 规范性提高和管理效率加强的大背景下,风机产业格局集中度加强是必然趋势。

为顺应市场需求变化,2019 年国内各家整机厂商均发布了更大容量的陆上风机 产品,满足业主对度电成本快速下降的需求。与此同时,机组大型化,还可以 有利于整机厂商在当前 3MW 级别的机型向上兼容,做到单机成本上升的速度 缓于单机容量提升的速度,来实现制造毛利率的修复。

国内海上风机市场格局

海上风电具有不占用土地、消纳方便等特点,适用于大规模开发。同时,我国广东、 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等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形势较好,是中国主要电力负荷中心, 同时也是海上风电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具有风能资源供给与符合需求高度匹配的 消纳优势;与此同时,东南沿海地区电网结构坚强,为海上风电的接入提供了广阔 的空间,我国海上风电极具发展潜力。

2018 年中国海上风电保持较高增速,当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 1.65GW,同比增 长 42.7%,累计装机达到 4.4GW。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 年我 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目标为 10GW,累计并网容量目标为 5GW。广东、江 苏、浙江、福建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规模均要达到 1GW 以上。随着各地积极 响应海上风电政策,我国海上风电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呈高速发展态势, 迎来黄金时代。

我国海上风电吊装容量在 2015 年以前较为低迷,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低于 400MW,仅仅相当于一个规模化海上项目。多数整机厂商主要以试验样机吊装 为主,未形成海上产品的批量化生产销售。2016 年我国海上装机首次突破 0.5GW 达到 592MW,上海电气、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和重庆海装 海上装机规模迅速崛起。

2018 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吊装容量 1.65GW,从市场份额来看已经初步形成四四强 格局,分别是上海电气、远景、金风和明阳智能。上海电气常年保持行业 40%以上 的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在 2017 年以来装机 量迅速提升,体现企业随着市场扩容后加强了海上风电业务的布局并取得一定成绩。

从产业带动的角度,唯有行业领先企业,才具备产业投资和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的能 力。而相对份额和实力较弱的风电整机厂商,将无法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从过去四年各家整机厂商在海上风电的投资布局来看,已经获取战略先机的企业正 在不断提高订单市场占有率。

从2019 年已经公布中标结果的部分招标活动看,海上订单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 非常明显。上海电气、明阳智能和金风科技占据绝大部分的份额,合计比例达到 88%以上。

由于机组大型化是全行业公认的度电成本下降的核心路径,因此国内风机厂商的竞 争必然离不开对大容量机组的布局速度。目前只有具备 6MW 以上海上风机产品的 整机厂商,才能够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由下表可见,目前已经将主打产品布局在 6MW 以上级别的整机厂商只有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东方电气 等。而重庆海装和远景能源的主力海上产品暂时停留在4-5MW 区间。目前各家整 机厂商已经将新机型开发重点落在 8-10MW 区间,未来我国海上风电的机组大型 化进程将呈现加速趋势。

中国主要风机制造企业介绍

金风科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1 年,主要从事风电设备研发生产与销 售、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开发及其它业务,其研发制造的兆瓦级机组采用直 驱永磁技术,目前拥有 1.5MW、2.0MW、2.5MW、3.0MW 和 6.0MW 机组, 可适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等不同运行环境。其于 2007 年 12 月 在深交所上市(002202.SZ),2010 年 10 月在联交所主板上市(02208.HK)。

远景能源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7 年,主要业务包括智能风机研发与销售、 智慧风场软件服务、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等。远景能 源科技有限公司已陆续完成在丹麦、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地的战略布局。

联合动力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为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 份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 01296.HK)的控股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 司于 2007 年 6 月成立,是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国电 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风机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形成涵盖整机产 品系列以及配套叶片、发电机和齿轮箱三大部件的产业链条。

海装风电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由原重庆海装整体变更而来,主要从 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研制、生产与销售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以风力发电 主机为产业核心,包括叶片、变桨系统、控制系统等配套产品在内的产业体系。

上海电气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集工程设 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工程成套和技术服务为一体。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 及环保设备板块、高效清洁能源设备板块、工业装备板块以及现代服务业板块, 其中风力发电机组业务归属于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 公司已于 2008 年在上交所上市(601727.SH)。

运达股份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运达有限于 2010 年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 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逐步从单一的风 电机组研制与销售,转向提供风电机组与风电场勘测、风电场运维的一体化服 务,并在此基础上,将业务链延伸至风电场的投资运营。

海外风机市场格局

海外风电整机市场经过 40 年以上的发展,已形成非常高的市场集中度。2018 年海 外新增风电装机 28GW,其中海外前六家整机厂商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 86%, 特别是行业前三家维斯塔斯(Vestas)、西门子歌美飒(SGRE)、和GE 合计占有 率达到 61%,行业排名第一的维斯塔斯单独的份额已经接近行业第二和第三名的 总和。

国际海上风机市场格局

截至 2018 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已经达到 24GW,欧洲是全球最大的海上 风电市场,累计装机占 80%,其中英国 8GW,德国 6.5GW。2018 年海上风电 占全球电力供应的比例仅为 0.3%,而在发展领先的丹麦该比例达 15%,英国 达到 8%。

海上风机制造商集中在极少数企业手中,主要为西门子歌美飒、三菱重工维斯 塔斯(MHI-Vestas),2018 年上述两家企业占海外市场份额的 95%以上。而这 两家企业均将供应链大规模转移至国内,为国内风电零部件企业带来广阔的市 场机遇。

海外风机市场掀并购浪潮

在过去的几年兼并收购成为海外风机市场的主题,从 GE 收购 Blade Dynamics 和 叶片制造龙头 LM,到恩德(Nordex)收购安迅能(Acciona)风电业务,再到Vestas 收购 Upwind(北美运维公司)和 Availon(德国运维公司),直到西门子合并歌美飒 (Gamesa)。从一系列兼并活动中折射出行业发展的两大特征,一方面部分老牌 企业在风电从享受高补贴到平价乃至竞价的变迁中,出现了经营困难直至巨额亏损, 从而破产变卖资产;另一方面,经营稳健的优质企业在适应行业变化的同时,通过 兼并收购来扩张业务规模,提升协同效应和盈利能力。在兼并谈判当中收购方更注重兼并能够带来的区域市场版图扩张和产业链延伸,以提高协同效应和直接盈利能 力。

恩德(Nordex)收购 Acciona 风机业务 现或又将被 Acciona 整体接管

2015 年 10 月德国风机厂商 Nordex 宣布斥资 7.85 亿欧元(约 56 亿人民币), 收购西班牙 Acciona 旗下风电业务。Nordex 于 1985 年成立于丹麦,如今总部 位于德国,是全球最早进入风机产业的厂商之一,于 1995 年成为首家量产 1GW 风机的厂商,在超过 20 个国家开展业务,但以欧洲为主。收购 Acciona 风机业 务,可以帮助 Nordex 在美洲和新兴市场扩张业务。Acciona 在美国、巴西与西 班牙各有 3 处工厂,彼时在印度还有一座在建新厂。

然而面对近几年德国陆上风电市场的急剧萎缩,行业整合的压力也不断加大。 竞争对手 Senvion 已破产的局面,Nordex 也举步维艰面临亏损。Acciona 于 2019 年 10 月表示,决定接受参与 Nordex9900 万欧元的增发计划,Acciona 在 Nordex 中的股份将攀升至 36%以上,而股权比例超过 30%的上限将自动触 发德国法律下的收购要约。

GE 收购 Blade Daynamics 和 LM

2015年10月,GE公司确认收购英国叶片设计和制造企业Blade Dynamics公司, 这是继 GE 收购接管阿尔斯通风电业务后的第二笔大型收购。Blade Dynamics 一 直引领英国海上风电叶片轻量化方向的研发项目。2016 年底 GE 又以 16.5 亿美元 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风电叶片制造商 LM。LM 是GE 最大的叶片供应商,从1978 年开始风机叶片制造业务,二者合作由来已久。

2015 年在多次尝试上市失败后,LM 投资基金所有人 Doughty Hanson 就有意出售 其所持有股份,产业一度传出美国风机叶片制造企业 TPI 是其潜在买家。此前GE 曾经与西门子同时竞购海上风机企业 Adwen 但是败下阵来,因此收购 Adwende 叶片供应商 LM,可谓曲线救国。

因为 LM 早已将战略重心放在海上风电市场,所生产的全球最长 88.4m 的风机叶 片正是为 ADWEN 8MW-180 海上风机生产,并与西门子达成协议——为西门子最 新机型 SWT-3.15MW-142 提供 69m 风机叶片。

西门子与歌美飒合并 顺势收购海上风机新秀 Adwen

2016 年 6 月德国老牌风机巨头西门子与西班牙风机龙头歌美飒签订合并协议,合 并后公司法定注册地和总部设在西班牙,并在西班牙保持上市地位。公司陆上风电 业务总部将设在西班牙,海上风电业务总部将设在德国和丹麦。

但遗留问题是歌美飒与阿海珐合资的海上风机企业 Adwen 将何去何从。西门子自 有的海上风电已经称霸全球,史称风电行业的“海上霸主”。因此与歌美飒合并伊始, 对这家从事海上风机的合资企业的另一半股权一开始并不感兴趣。

但彼时 Adwen 已经位列全球海上风电三甲,仅次于西门子、维斯塔斯-三菱重工, 并且在法国拥有 3GW 海上订单,是法国海上风电的绝对龙头。因此GE 随即表露 收购意向,而另一欧洲风电整机商 Senvion 也表示会积极竞购 Adwen。面对这种 情况,西门子迅速转变态度参与竞购,并通过行使歌美飒的买方权利购得 Adwen。

西门子歌美飒瓜分森维安(Senvion)

时间来到 2019 年9 月,曾经的全球第九大、欧洲领先风机企业Senvion 也举步维 艰。为了偿还债务Senvion 将风电运维业务和位于葡萄牙的叶片厂出售给了西门子 歌美飒,后者还将“接收”Senvion 在相关业务领域的 2000 名员工。2007-2015 年, Senvion 曾一度隶属于印度风机制造商苏司兰(Suzlon)。

维斯塔斯(Vestas)洽购苏司兰(Suzlon)

2019 年维斯塔斯与洽购印度风机厂商苏司兰的多数股权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但目前仍未达成意向。截至 2019 年财年末期,苏司兰账面债务为 110 亿卢比,2019 财年亏损额达 153.6 亿卢比。公司 2020 财年第二季度亏损为 77.8 亿卢比,比去 年同期报告的 62.8 亿卢比亏损还要大。印度市场拥有非常丰富风电项目资源,苏 司兰作为最大的本土风机企业,其渠道优势显著,但巨额债务也让潜在买家望而却 步。或许未来苏司兰也将步 Senvion 的后尘成为有一家破产的国际风机厂商。

海外主要风机厂商发展历史

维斯塔斯(Vestas)

来自丹麦的风电设备巨头维斯塔斯,常年以接近全球 20%的份额占据全球龙头 地位。维斯塔斯的企业历史可追溯到 1898 年,最早为一家铁匠工坊。1945 发展成为西日德兰钢铁技术公司,生产搅拌器一类的家庭厨房用品,不久后更 名为维斯塔斯(Vestas)。1971 年,维斯塔斯开始尝试制造风力发电机,并于 1979 年出售并安装了第一台三叶片式风力发电机,发电功率为 30kW。1985 年,维 斯塔斯成功研发世界第一台变桨风机,使得风机叶片可以根据风况时刻微调角 度,从而大大提升风机的发电量。公司在 1986 年开始专注于风能设备制造, 并于 1986 年进军中国风能行业,在海南省和山东省安装了首批风机。

维斯塔斯在行业内始终是技术和市场的领先者。1990 年维斯塔斯研发了突破性 的叶片,把重量从 3800 公斤降低到 1100 公斤。1995 年维斯塔斯建造了全球 首批海上风电场。1998 年,维斯塔斯在哥本哈根股票交易所上市。2004 年末, 维斯塔斯和另一家风机厂商尼格麦康(NEGMicon)合并。目前公司在天津和江苏 分别拥有机舱系统组装、叶片制造和铸件产能,供应全球市场。

西门子歌美飒(SGRE)

西门子(Siemens)公司是有 160 年历史的大型跨国企业,总部设在德国柏林和 慕尼黑,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电子公司之一。2004 年西门子收购丹麦 Bonus 能源公司(BonusEnergyA/S),取得该公司的叶片专利技术 Integral Blades,以 及并拿到了 Bonus 在风机设备和海上风电场的订单。开始跻身于全球主要风机 供应商行列。

西门子首先打开美国、中国、印度、加拿大等市场,西门子还通过在海外兴建 制造工厂的方式加速海外扩张,并且独树一帜的引领了海上风电这一细分市场, 市占率称霸全球。西门子还曾设计了世界第一台大型漂浮式海上风机。根据 Wind Europe 披露的数据,截至 2018 年底西门子-歌美飒为欧洲累计供应的海 上风电机组容量达 12.8GW,市占份额 69%,三菱重工-维斯塔斯累计供应的海 上风电机组容量达 3.8GW,市占份额 24%。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2018 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 4.3GW,其中西门子吊装 1.36GW,市场份额 达 32%,继续领跑全球。

2009 年西门子在中国投资了叶片工厂,为了深度参与中国海上风电市场,2012 年西门子与上海电气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合资合作协议西门子提供研发和 生产技术,上海电气负责中国地区风电设备的销售、项目管理、项目执行以及 相关业务开发和服务。在随后的几年,凭借西门子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上 海电气快速提升海上风电市场份额,达到 60%以上,俨然成为中国海上风电经 验最丰富的风电整机供应商。2016 年上海电气又领先行业平均单机容量,成功 引入西门子海上风电旗舰产品 SWT-6.0-154 海上风机。

歌美飒(Gamesa)

与西门子合并前的歌美飒不仅是西班牙风机龙头,同时统治西语系区域的全球 最主要的风机制造商之一。歌美飒成立于 1976 年,总部位于西班牙。2000 年 前后进入风电行业,曾一度与维斯塔斯合资进行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两年后歌美飒收购了维斯塔斯 40%的合资股份并终止合作关系,业务独立并取得了快 速发展,歌美飒除风机制造外还从事下游的风场开发运营等。 2005 年歌美飒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于次年成立歌美飒风电(天津)有限公 司,专门制造和装配风力发电机的主要组成部件。

GE

GE 风电业务隶属于美国电力行业巨头通用电气的能源业务分支。公司是世界领 先风机厂商之一,于 2002 年开始进入风电领域。在全球主要风电市场,如德 国、中国、美国、西班牙等地拥有本地化产能,并拥有全球最大的叶片设计与 制造企业 LM。2019 年 GE 成功开发了全球最大的 12MW 海上风机,未来几年 将在欧洲吊装超过 500WM。

GE 也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之一,首个国内总装厂在 2006 年在沈阳 落成;GE 将中国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市,并成功带动我国东部沿海一系列双馈技 术路线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包括吉鑫科技、金雷股份和中国高速传动等。

Enercon

Enercon 是德国最大的陆上风机制造企业。公司创立于 1984 年创立,总部位于 德国北部。公司创始团队均为工程师出身,因此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始终保持 领先,所生产的风机叶片等主要构件均为自主研发,并开创了直驱风机的先河。 1991 年 Enercon 开发了世界上首个不需要齿轮箱的直驱型风机,并建立了相关 的行业技术标准体系。2002 年,公司研发了全球第一台 4.5MW,该机型在之 后的三年一直稳坐全球最大风机的地位。公司固守德国本土市场,在德国拥有 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遗憾的是,出于风险和成本的考虑,Enercon 始终未涉 足海上风电。2018 年 Enercon 凭借 2.53GW 的吊装容量,位列海外第四大风 机厂商,排在 GE 之后,市场份额达到 9%。

恩德公司(Nordex)

Nordex 在 1986 年于丹麦创立,是一家成立伊始就专注风机制造的企业,曾经 创造了许多辉煌。1987年该公司制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250kW级系列风机; 1995 年公司制造了全球首台兆瓦级风机;2000 年公司将总部迁至德国汉堡并 生产了全球第一台 2.5MW 风机。Nordex 也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厂 商,自 1995 年开始发展中国业务,于 1998 年在西安建立了合资总装企业。

投资建议

推荐海外市场参与度较高,并且具有全球/国内领先竞争力的企业,拥有“两海” 战略优势的公司业务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提升速度将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建议 关注日月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天能重工、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

(报告来源:国信证券)

获取报告请登陆未来智库www.vzkoo.com。

立即登录请点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