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购置税是多少钱(购置税和车船税多少钱)

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购买人生第一辆车的激动的心情是值得理解的,但是在买车时、买车后这当中有些问题可能不是太清楚,为此,氢云链准备做几期氢云科普,从购车,用车等方面,让新手司机,特别是在购车之前要了解的一些事情,而今天是给大家科普,汽车购置税和车船税这两个在购车时和购车之后当中会遇到的。

首先,从税收性质来说,购置税属于国税,而车船税属于地税;


其次,从收取的时间来看,目前,车辆购置税一般在汽车销售环节进行缴纳,属于一次性税费;而车船税是汽车后期使用环节征收的税费,需要每年缴纳一次,一般在我们购买保险的时候可以由保险公司统一代缴,当然,也可以自己去到当地税务局进行缴税。

最后,从收取的价格方面来看,购置税通常算法是以开票金额及车辆的实际销售价格为参考,计算公式为应交税额=计算价格*税率,税率也不是一直不变的,会根据当时的国家政策有所调整,目前的税率是13%,及发票价除11.3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算车辆购置税;当然,如果是购买的进口车,还需要考虑关税部分!不过目前国内对于购置税的收取针对不同车型会有减免政策,这些车型通常会在工信部公布的《免购置税推荐目录》里。


而车船税缴纳标准一般载客汽车参考车辆的核定载客人数,车辆的排量而定,国家有统一的税额标准。一般排量越高车船税越高;当然,这里要说明一下,如果是火车的话还需要参考载货汽车的载货量。

当然,除了购置税和车船税之外,其实,还有一些附加在汽车上的隐性的税费,只不过是我们不知道而已。比如在汽车生产制造环节,有消费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技术转让费及其它的杂费(城建费、教育附加费、印花税等等,名目繁多)等,基本上这些税费大约占车价的35~40%左右。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车已不再是有太多门槛(除了限牌、摇号之外),氢云链认为,在买车时,不管是购置税还是车船使用税,都是属于国家税收,这个都是必须要缴纳的,希望大家都能尽到自己的义务给到国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