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是做什么的(阿里健康是干啥的)

近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出资人民币4.21亿收购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贵州一树”)14.54%的股权。同时,阿里健康还向贵州一树增资人民币4.04亿元,在收购及增资事项完成后,阿里将持有贵州一树总计25%的股权,总计8.2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一树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医药连锁零售业务,目前在中国经营有超过1000家药房,是贵州省内最大的连锁药店。上述公告显示,贵州一树在2016年和2017年两个年度的纯利分别为人民币4008万元、6599.2万元。

公告称,在收购和增资完成后,阿里健康将与贵州一树共同探索和拓展贵州一树在既有优势区域的地区内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全渠道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广、更便捷的医药服务。

实际上,在今年的6月份,阿里健康就通过增资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漱玉平民大药房”),并和安徽华人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人健康”)签订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实际拥有了山东、安徽两地超过1500家药店的控制权。再加上此次收购贵州一树,阿里健康在南北两地已经拥有超过2500家药店的实控权。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阿里健康一直致力于探索医药新零售的模式。2016年5月,阿里健康牵头成立了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覆盖了线下超过2万余家药房门店,为消费者提供医药O2O服务。

8月20日,阿里健康还宣布,联手东仁堂大药房、九洲大药房等多家连锁药房及如家、君庭等连锁酒店合作伙伴,并在菜鸟点我达的支持下,率先在杭州试水全链路打通的医药新零售,承诺“白天30分钟内送达,夜晚1小时内送达,全天24小时配送,超时必赔”。

除了在线上不断推进O2O服务,阿里健康还开始投资入局线下传统实体药店,切入与线下药房的合作。

2018年6月25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与漱玉平民大药房正式签订增资协议,通过注资约4.54亿元持有漱玉平民大药房9.34%的权益。公开资料显示,漱玉平民大药房是山东省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截至2017年底已经在中国经营超过1200家药房。同一时期,阿里健康还通过和华人健康签订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在安徽实际控有300余家药房门店。

随着医保审核资质的放开,以及药品零加成、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等政策的持续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注意到布局线下终端零售药店或许才是未来政策红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