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除了吹牛还有什么(华为吹的牛)

相信最近大家也都注意到了,随着2021年已经结束,关于2021年各大智能手机的市场情况排名已经陆续出炉,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在收益上,华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已经无法进入世界前五了。

而且前段时间华为也公布了一些2021年的财报信息,从营收数字上来看,华为的营收直接缩减了约30%,营收下降了两千多亿,其实这并不意外,毕竟华为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发展,我们都看得很清楚,荣耀品牌整体出售,华为品牌机型也一直供货不足。

不过除了营收数字,其实我们更关心净利润,我们发现,其实华为的净利润并没有怎么下滑,与2020年相比只相差了约6亿,所以基本上,华为的净利润还是保持在了历史最高水平。

营收缩减了两千多亿,但是利润也没有大幅缩减,这是怎么回事呢?

就在前段时间,华为等公司联合成立了“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任正非也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且进行了发言,除了对智能矿山业务进行了一些介绍外,其还特别强调,华为不靠手机也能活下去。

不得不说,现在距离2019年华为被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已经过去了3年,这3年是华为苦熬的三年。

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可能更比较熟悉的,是了解到华为的鸿蒙系统、方舟编译器等方面的进展,其实华为在其他方面的动作要更大更快。

现在来看,这应该也是任正非的底气。

事实上,刚才所说的智能矿山,只是华为新业务的一部分,实际上,华为在去年成立了5大军团,军团业务与现在的消费者业务、企业业务和运营商业务处在同一级别。

这5大军团包括智能矿山、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智能光伏以及数据中心能源。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华为的数据中心能源业务,可以说,这是一个可以几乎无限想象的市场,是手机业务无法比拟的。

就在近日,华为正式宣布,已经与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联合打造全球最大的零碳数据中心,在2022年的合同额将会达到10亿元以上。


实际上在此之前,华为在阿联酋已经交付了一个数据中心项目,采用的是华为特有的全预制模块化的方法。

可以说,这方面的业务对我们大众来说,或许还比较陌生,这并不奇怪,说到底,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和需求,但是就像5G一样,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市场,不要小看上面的10亿元订单,看似是一小步,其实不然。

从性质上来看,这显示华为的数字中心能源业务已经走上正轨,但从长远的趋势来看,任正非所说的没有手机华为也能存活,还真不是吹牛。


要对这方面有所了解,我们就需要先介绍一个更大的背景。

相信大家都已经听说过“双碳”一词,也就是碳中和与碳达峰,简单来说,碳达峰就是碳的排放量达到了顶峰,不能再增加了;碳中和就是碳的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实现相对“零排放”。

好,这是一个大背景,要知道,要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可不是我们一个国家的责任,每一个国家都有这样的社会责任需要担负,尤其是发达国家和经济大国。

其实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电动汽车开始突然走向市场,为什么光伏产业开始火了起来,目的都是为了减少碳的排放量,然而要实现双碳的目标,是需要各个产业、行业、企业等的全力以赴才行。

其中数据中心就是一个重要地带,而据IDC的预计,到2024年,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将会占到全社会耗电量的5%以上,很显然,数据中心必须要进行革新。

好了,有了上面的背景介绍,起码我们可以看出,华为的数据中心能源业务是有市场需求的,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这个市场有多大呢?

诚然,如果市场空间不大,那么营收数字也不会太亮眼,目前来看,我们还很难对一个非常具体垂直的产业进行定量的测定其市场空间,但是从一个更大的市场空间,也可以定性的有所展望。


其中有这样一个数据很有参考价值,在2021年10月份,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发布了最新的研究结果,该结果显示,德国需要投资5万亿欧元,才能在2045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上面我们提到,IDC预计到2024年,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将占到全社会耗电量的5%以上,我们就以5%作为占比,那么仅在德国,这5万亿欧元中,数据中心的市场空间就可以达到2500亿欧元,约1.78万亿人民币。

而德国的GDP全球占比约为4.5%,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计算,那么全球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其投资将会达到约110万亿欧元,而数据中心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5.5万亿欧元,约39万亿人民币。


所以华为的数据中心能源业务,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而目前的智能手机全球市场规模约为2.8万亿人民币。

市场规模的问题我们解释完了,还剩下最后一个问题,虽然市场空间不小,但是关键得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获取足够的市场份额才行。

关于这方面,我们还真的找到了权威的数据,而且来自于华为的官网,该数据来自第三方权威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在2021年10月份发布的《全球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报告》,下面是报告的截图。

可以看到,华为在2020年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0.5%,几乎是第二、第三、第四名的市场份额的总和。

其实在2017年,华为在该市场的份额就已经达到了12.7%,所以可以看到,华为在该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即便是2017年的市场份额,也能大幅领先2020年的第二名。

同样是在2017年,华为的模块化解决方案,就成为全球首个获得Uptime TIER Ⅳ-Ready认证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因此我们再整体来看,华为的数据中心能源业务的未来是非常光明和可期待的,要知道,这可只是华为5大军团的其中一个,而除了这五大军团,华为还有其他三大BG。

我们记得,在去年华为举办的军团组建成立大会上,任正非严肃的说到:和平是打出来的,我们要用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

我们还记得,在2019年,任正非在华为运营商BG组织变革研讨会上表示:当我们度过最危机的历史阶段,公司就会产生一支生力军,干什么?称霸世界。

毫无疑问,这支军团已经到来,而且正以我们想不到的速度快速发展和成长,事实上,在这支军团成立时,就有媒体表示:这支军团的成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突破美国的打压和技术封锁,因此被视为华为的一次战略转移。

因此手机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华为不会放弃,2021年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就表示:华为不会放弃手机业务,在手机领域会继续保持存在,期待随着造芯能力不断增强,手机王座终将归来。

这就是华为,我们相信它终将会王座归来。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我们评论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