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最大排量多少(路虎有多大排量的)

说起“豪车”,远了不说,就说进入千禧年之后吧,人们似乎在对轿车和超级跑车上使用得多一点:譬如轿车类的劳斯莱斯、宾利等,亦或者是法拉利、兰博基尼、科尼塞克等等。SUV里被称为豪华的,在那个年代里,似乎路虎就是代名词。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下路虎品牌的前世今生。

路虎品牌,诞生于二战后的1948年,迄今已有70多年的光辉历史。这家车企自成立以来,专注于SUV车型的生产,说它是民用SUV的先驱也是实至名归。路虎还有一项特别的殊荣:那就是全球第一款成功穿越了被公认为难度系数极高的中美洲丛林荒野的汽车。

提到路虎品牌,就不能不提它的旗舰车型——揽胜。揽胜车型问世于1992年,初代车型搭载了3.9L V8发动机,匹配4速自动变速箱,提供最大180匹马力。到今天为止,揽胜已经进化到了第五代,并于去年10月上市。

第一代路虎 揽胜

这里有必要着重说一下路虎和中国市场的结缘。路虎和中国市场的牵手,始于2003年,那时的路虎初次踏入中国市场,也只是设立了路虎中国办事处。随后,2003款的路虎揽胜就出现在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之中,威猛的造型瞬间就征服了许多消费者。

这一款揽胜,也成为了路虎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它搭载了4.4L V8发动机,匹配5速自动变速箱,最大动力输出达到282马力。从此,路虎和中国市场的不解之缘就此开始。

2003款路虎 揽胜

虽然路虎仅有74年的历史,但是这个品牌也算是饱经沧桑。路虎品牌曾经多次先后易主,这期间有高光时刻,也有无奈的叹息。2000年,福特公司将拆分出来的路虎品牌招致麾下,一时间,福特拥有了林肯、阿斯顿·马丁、沃尔沃、捷豹、路虎等高大上品牌的超级集团。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福特将捷豹路虎出售给了印度塔塔汽车公司,路虎的命运再次发生了转折。

然而,一份数据显示,路虎揽胜车型在进入2022后出现了急剧下滑:2021年12月,揽胜的销量为2054辆,2022年首月则为1821辆,2022年2月仅为664辆。揽胜只是路虎产品的一个缩影,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路虎销量的下滑呢?路虎的另类,到底是把怎样的双刃剑呢?

首先,路虎的设计理念与其他车不同。

路虎74年专注于钻研SUV车型,旗下并无其他。这一方面,可以说是既成就了路虎品牌,又对路虎是一种牵绊。路虎创世之初就以性能著称,性能的背后注定是排量和能耗。

自从纯电动汽车和增程式汽车的出现,人们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更为严苛,不少车企都对大排量车型进行了“瘦身”,例如同级别中的雷克萨斯LX570,它的新车LX600就放弃了5.7L V8发动机,转而以3.5T V6代替。新款揽胜虽有3.0T车型,但是,依旧保留了大排量的5.0T版本。

此外,路虎虽然有发现系列、揽胜系列、卫士系列等多款车系,但是,均为SUV车型,竞争十分激烈。路虎虽然贵为英国皇室御用品牌,更是传奇电影《007》里的常客,但是受制于车型单一、售价高昂等诸多因素,路虎明显后程发力不足。

其次,销量下滑的背后路虎要反思与同级别的对比优劣。

在之前我们曾经提到,豪华SUV市场中,路虎曾经一家独大。然而,不知是不是因为路虎的这独一份,触动了其他车企的敏感神经,各大车企争相推出了豪华SUV车型,第一个公开“叫板”的,要算是保时捷卡宴,随之而来的奥迪Q7、雷克萨斯LX570也拿下不少客户。

近几年,不仅奔驰推出了迈巴赫级GLS,宝马推出X7,更是有劳斯莱斯的库里南、宾利的添越、阿斯顿马丁的DBX、兰博基尼的Urus相继问世,今年更有一个“大魔王”离我们越来越近,那就是法拉利。

从豪华舒适体验上来讲,路虎拥有绝对的“帝王气”,自带高贵的血统,无论旗下哪款车型都显得雍容华贵,既是作为行政级座驾进行商务接待,气场也绝对不输任何D级轿车。从售价上来看,路虎车型在同级别中售价偏高,还是以揽胜为例,同级别的入门车型中,揽胜3.0T入门版本,均高于保时捷卡宴和宝马X7的入门版本。

奔驰的GLS来势汹汹,将迈巴赫品牌植入其中,更是令揽胜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此外,路虎的另一个槽点,就是它的小故障较多,这也是困扰许多车主的一个问题。

既然如此,路虎还有未来吗?

当然有!路虎有着传奇的身世,虽然命运多舛,但毕竟有实力加持。近年来,路虎除了对揽胜、发现和卫士等进行换代以外,更是推出了诸如揽胜极光、揽胜星脉等车型,最大程度上做到了亲民,此举也深受消费者喜爱,终于路虎不再是高高在上,也可以成为普通家庭忠诚的伙伴。

虽然人们对于发现5代的更迭褒贬不一,更有“百万大路虎,毁于发现五”的说法,但是不得不承认路虎是在积极地拓展市场。新款卫士的持续火热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新款卫士不仅在性能上有所突破,更是推出了5门/3门版本,极大地丰富了车友们的选择。

随着新能源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路虎也敏锐地感知到这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第四代的揽胜极光、第五代发现运动、第四代揽胜运动、新卫士等车型中,路虎也推出了新能源车型。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今天的SUV市场,真可谓是“血雨腥风”,竞争异常激烈。

随着新旗舰的陆续交付,各代车型换代完成,加之深厚的底蕴积淀、对新能源领域不断探索,我们相信路虎这个老牌豪华品牌,终将冲破迷雾,驶向更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