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速机场高速多少公里(广州机场高速全程多少公里)

在广州交投机场高速机场收费站,不时有防疫车辆呼啸驶过。在这个收费站,经过最多的防疫车辆类型就是对机场入境人员进行转运的客车。如何在做好通行保障的同时、提高防疫水平,是机场站以及其他许多高速收费站面临的问题。近日,机场高速机场收费站以及广州交投快速交通公司管辖的4条路段,通过上新智慧交通应用,对防疫车辆提前辨别、提前通知、提前准备……以科技赋能给出答案。

4条路段对防疫工作车“紧急放行”3816车次,此前收费员要人工判断

不仅机场高速机场收费站是有大量防疫车辆经过的“大站”,在花莞高速、机场第二高速、广佛肇高速(广州段)等路段,防疫车辆也通行频繁。防疫车辆数量大,其中部分车辆未安装ETC,也有一些车辆无法正常通行ETC车道。这时就需要收费站人工去干预,进行“紧急放行”。据统计,今年4月1日~17日,快速交通公司管辖的4条路段共计对防疫工作车采取“紧急放行”3816车次(入口1765车次,出口2051车次),日均约224车次(其中入口日均约104车次,出口日均约120车次)。

如何保障防疫车辆顺畅通行,又可以确保收费站的防疫安全?“我们公司从上到下集思广益,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想法,缓解防疫压力。”广州交投快速交通公司机电工程部经理肖慧告诉记者,此前对防疫车辆只能靠收费员人工判断、比对。“许多防疫车辆的车牌和社会车辆没有区别,主要的区别是防疫车辆车前贴有标签,司机穿着防护服,同时还有份‘防疫车白名单’。”肖慧表示,收费员就是从这些方面对是否是防疫车辆进行判断。

“微改造”实现“强功能”,多方加速推进10天“落地”

“我们当时就想,怎么可以改善防疫措施、提高工作效率,我们领导说,‘能不能在数字孪生系统上想想办法。’”肖慧以及整个部门立即兴奋起来,科技创新、智慧交通是他们的强项呀,通过智慧手段也可以帮助收费员更好地开展工作。一得到灵感,机电工程部开始兵分几路,有的人开展车道软件修改,有的人立即投身收费站的车道改造。

此前,数字孪生系统主要是发挥加快收费速度的作用,车辆提前交易、交易信息及时展现、收费站及时了解即将进入收费站的车辆情况。在数字孪生系统中放入防疫车辆白名单不需增加费用,“微改造”实现了“强功能”。

同步,还要对车道软件进行修改。但并不是修改后就可以立即使用的,还需要在实验室进行测试,再到实地进行测试,“全流程用上半个月、二十天都有可能。”肖慧告诉记者,而在硬件组、软件组多方齐进下,从提出想法到检测防疫车功能落地,只用了10天的时间。

5项智慧交通新应用,助力防疫、保畅双推进

现在,数字孪生系统可以通过对防疫车辆车前的标签、司机穿着防护服以及防疫车白名单对防疫工作车进行提前判断,增加防疫车辆全域感知功能,方便收费站对即将驶入车道的防疫车辆进行感知定位,然后提前告知收费员,收费员进行提前准备,大幅提高防疫车辆的处理效率,缩短防疫车辆在收费站的停留时间。

在机场站防疫专道的车道软件优化方面,新增了疑似防疫车辆提醒功能。“当疑似防疫车辆进入时,系统将自动判别车辆信息,并以弹框形式提醒收费员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提高一线员工的防疫防护意识。”肖慧介绍称。

同时,路段布置有声光报警系统,进一步提高对防疫车辆的预警能力。在防疫车辆专用车道上方的空中费额显示器,也会提醒防疫车司机专用车道的位置,方便其提前选择通行车道,既加强防疫车辆专用车道的通行效率,又强化对防疫车辆的统一管理,实现专道专用、高效通行。

如果需要紧急放行时,也不再需要近距离接触防疫车辆。“路段开发远程遥控抬杆系统,收费站广场人员在处理特情时,可远程控制车道自动栏杆臂抬起,放行防疫车辆。”肖慧说,相较于以往的人工操作,有效拉开了工作人员与防疫车辆之间的距离,减少了接触风险,保障防疫安全。

同时,肖慧表示,目前,各项应用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将不断优化推广各项智慧交通应用,服务好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 吴蔚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 肖慧、欧阳效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