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票什么意思(女票什么意思)

女孩,女人,在定西方言里另有含义。

在大多数的语境里,女孩就是女孩子、女娃娃的意思,未成年的女子都称为“女孩”,但在定西通渭的方言里,还有一个意项,那就是“女儿”。在定西的其他几个县区,一般称“女儿”为“姑娘”,噢,对了,“姑娘”最常见的意思是“未嫁的年轻女性”。

通渭普通农家一角

“女人”,是与“男人”相对应的一个词,在定西通渭的方言语境里,还有一个含义就是“老婆”、“婆娘”的意思。如果初到通渭,听到人说“某某的女人”,不要惊讶,而是特指“贱内、内人、后人”。对了,仍然不要惊讶,“后人”在笔者老家安徽西部一带的方言里,是“老婆”的意思,意为“男人身后头的女人”,幕后的“贤内助”也。但在定西地区“后人”特指“儿子”,倒也十分文雅,完全是书面语的用法。

贤妻良母

方言的差异还有,比如定西这里的“大豆”是指“蚕豆”,但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大豆是指“黄豆”;定西的“媳妇”是指老婆,“媳妇子”才是指“老婆”,但在很多地方,“媳妇”就是“老婆”。

如果再有方言新发现新感想,再继续漫谈吧。

成熟待收割的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