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债什么情况可以购买(配债什么情况可以购买股票)

最近转债中签率屡创新低,今天的宏辉转债有375万户申购,中签如昨天预计只有不到0.02,超过50户才能中一手。转债申购难中,有些朋友寻思着提前当股东抢权配债,因为股东优先只要操作了100%配售到转债。最近发行转债的公司也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奥佳华、宏辉果蔬发行前连续上涨,昨晚公告后天发行的天目湖今天逆势大涨6.4%,翔港科技更是被买到涨停。



但是,抢权配债真的香吗?在方远君看来,有时候香有时候不香。这其实是风险很高的博弈:市场好,能先人一步则香;反之则容易变成亏钱的手艺。很多时候容易亏损,特别是叠加市场走弱的时候,比如去年4月的鼎胜新材,直接下杀,几天内亏损近20%(别问怎么记这么清楚,方远君当时也做了"一手党",然后转债上市还破发,惨~),比如今天的宏辉果蔬直接下跌超过5%。


提示了风险,如果还有兴趣学这门亏钱的手艺可以继续往下看。之前在群里看到朋友发一个抢权配债的流程写得挺详细的,直接分享给大家:



抢权配债风险很高,但也不是不能做:一种是选择你看好的公司,在市场好的时候做,最好还能先人一步,比如周日方远君在《方远转债每周观察35 | 新债上市和申购都来了;桐昆将成第二对转债》分享桐昆股份将在今天周三晚上发布转债发行公告,若有心参与抢权配债就要及早出手。



另一种是利用沪市规则做“一手党”。沪市以每手10张为一个申购单位(深市以1张为单位不讨论),按照配售比例和每个账户股数计算出可认购数量的整数部分,称为精确算法。利用这种规则配售一手沪市转债也称为“一手党”,本来要900股配售一手转债赚200元,“一手党”们利用规则买入500股成功配售了一手转债,用最少的本金和风险实现了配债。精确算法在完美正态分布状态就是我们熟悉的四舍五入,但在转债配售上并不完全按四舍五入,需要根据配债余数和“一手党”参与户数最终确定,所以四舍五入有时并不靠谱。天目湖和翔港科技已大涨不建议再抢,3月2日配售的桐昆股份和盛屯矿业,如果明天盘中有机会想尝试的话,按计算桐昆股份500股和盛屯矿业500股大概率可以配一手,保守点买600股应该没问题了。


“一手党”配债是按账户数不是按身份证,一人多户多账户都可以做,方远财经合作的转债最低佣金券商有需要的可以点击“阅读原文”在线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