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为什么不能互联网化(互联网是不是就是教育的网络化)

覆盖广泛:

新技术赋能智慧教育新生态

智慧教育,不但只是在教育领域,例如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复杂的建设过程,更重要的是它要实现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要以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放在为基本特征。同时智慧教育又要不断的引入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无线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打造互联化,智能化、感知化、现代化、个性化的新型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智慧教育,并不仅限于教育的信息化,不仅需要与技术革新的视角,来将新兴技术运用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真正的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与教学效果,打造新型的智慧教育新生态。

多方协助:

实现未来智慧教育的新突破

智慧教育的打造,不仅需要关注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应用,更要去时刻去分析相关的参与者在智慧教育技术上的决策与行为方向。作为教育的主管部门,不仅需要通过制定政策和资金投入,来支持地方或区域智慧教育的建设情况,同时更应该时刻做好智慧教育建设方向的正确引导,以统筹规划来制定未来教育的新生态。

作为学校,不仅要对教育政策进行深刻的理解和分析,学校的校长是智慧教育建设的重要推动力,是区域智慧教育建设成果的主要负责人,因此应正当的看待智慧教育的发展方向,调动校内信息化建设团队,实现各种举措和方式方法将政策引导执行落地。

作为软件互联网企业,不仅要真心实意的为了学生的成长而开发相应的产品,为学校提供智慧教育建设的应用与系统,更重要的是要在智慧教育建设中逐步发挥互联网企业应用的作用,更好的服务于教育的本质与属性,时刻以学习的成长为核心。让每一个产品和功能不再成为学校教师的负担,而是能够真正促进智慧教育发展的有效动力。

作为学校的教师,不仅是信息化主管老师,每一个在使用到智慧教育相关产品进行教学和教育工作老师,都应该正确看待智慧教育的无法阻挡的发展趋势,时刻牢记教育育人的核心任务,使用好发挥好学校每件信息化产品,来真正的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

纵深发展:

推动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变

从2021年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开始,教育信息化便不断地开始多样化的方向探索。从单个软硬件的建设朝着贯穿管理方式,教学模式,评价途径,

学习理念等一体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深度结合,让科学技术深度地融入到教学的方方面面。

从最开始的网格化模式,教育信息化硬件软件基础设施的建设,让教育网,校园网,多媒体教室,教育管理软件等实现覆盖。从网格化直接进入数字化,数字化校园平台及应用录播系统,国家精品课堂,让各类教育管理系统及平台真正的帮助到了学校的管理与监控。

到了2011年集成化为主要特征,逐渐凸显为云课堂,慕课发展课堂教育资源与移动学习等,深化了教育平台建设以及应用的深入推广,让科技与教育再次进入到了新的转折点。进入到2020年,智慧化教育成为主要方向,建设一体化智能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加快教育变革,推进管理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成了在新技术手段之下的主要方向。2020年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诞生之年,也是教育信息化走向智慧化的重要转折点。

成果显著:

奠定未来教育坚实基础

截止至2019年底,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提升到98.4%,多媒体教室的比例从不足40%增加到90.2%,开通教师空间1339万个,学生空间630万个,家长空间589万个,学校空间40万个。(数据来源:亿欧智库《2021年智慧教育发展研究报告》)

全国各地自上而下推进信息化建设政策,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硬件设备配置,同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明显提升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智慧教育相关设备的初步发展。三通两平台的建设成果,以及三全两高一大的建设目标,让更多的硬件设备与教学内容实现了深度的融合,技术进步的发展成为了智慧教育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在推动教育资源高效配置,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效率的提高方面,做了重要的贡献,为智慧教育生态的构造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现实打击:

智慧教育发展亟需全面升级

一方面科学,互联网公司在线和学校管理软件技术在不断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学校的信息基础设备也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阶段。学校的教学设施和办公设备,包括传统的教学方式或教学模式,特别是5G、互联网、数据云技术服务等,在深入校园时,学校现有的网络传输速度,设备的精度及信息度和数据存储能力急需快速的扩容和升级。

此外学校如果管理没有实现全面贯彻,其在采购软件不同阶段,呈现出的采购方向和目标也不一致。更严重的时,包括软件本身,各功能之间缺乏互通互融,导致学校很多硬件软件之间没有办法实现真正的数据贯通,来实现高校的教学或管理的升级,那么就会存在使用效率低、束之高阁等情况。这不仅是资源成本的浪费,反而也同步在增加学校使用者、管理者的投入成本和更新迭代的成本。

此外由于各智慧教育建设相关人员,包括学校的主要参与者,对智慧教育有不同的认知,每一个业务部门的管理流程和操作流程不一样,故智慧教育需要包含极大范围下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学校需要特色化的建设来增高学校的知名度和信息化能力,另一方面,想要实现智慧教育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有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个性化的智慧教育的需求逐渐升高,也要求着智慧教育的发展,需要全面的系统化的升级。

数据赋能:

发挥数据中台能量,深入到业务价值中去

智慧教育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数据的价值。不仅是要从政策建设引导上要强调智慧教育数据资产的价值,同时,学校信息化建设、智慧系统软件选择、软件产业产业开发,都要时刻管理好数据,深度思考如何让数据发挥价值。现阶段,智慧教育最主要的问题是各硬件或软件系统产生的数据散落在各独立系统中,数据孤岛成最大的智慧教育障碍。忽视数据的价值、忽略数据底层打造的关键作用,数据中台成了各软件端口的集成层,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智慧教育的难题。数据中台需要技术手段,但更需要管理视角。智慧教育的主要管理部门,不仅要对数据要有高度的重视,更应对数据中台有全面的规划与统筹,让智能系统的打造从学校实际教学、管理、运营等实际业务问题出发,借用数据进行智慧决策,产生更多实际的、真实的、有效果的管理业务价值,才是智慧教育该有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