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山什么意思(偷山是什么意思)

给女儿整理下册语文的《日积月累》后,孩子很是喜欢,掌握得也不错,但是对于上册学的内容几乎都忘记了,于是我又整理了二年级语文上册的《日积月累》,来帮它复习巩固。现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第一单元

梅 花

宋 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这首诗通过写墙角的梅花不惧严寒,傲然独放,洁白无瑕,赞颂了梅花的风度和品格,这也正是诗人倔强性格的写照。诗人通过对梅花不畏严寒的高洁品性的赞赏,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洁,又用“暗香”点出梅胜于雪,赞美了坚强高洁的人格。

意思:

墙角的几枝梅花,冒着严寒独自盛开。为什么远望就知道是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为梅花隐隐传来阵阵的香气。

练习

体现梅花不畏严寒的诗句是:( 独自凌寒开 )。

积累:描写梅花的古诗

墨 梅

元 王冕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雪梅

宋 卢钺

梅雪争春末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第二单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论语》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孟子》

这三句名言是和朋友交往及平时生活的行为准则。

意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意思是自己不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的意思是人与人交往,要守信用,说到做到。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的本义是没有圆规和曲尺就没有办法画出圆和方这两种图案。用来劝诫人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

练习:选择上面合适的名言填空。

1、(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件事你都要不愿意去做,为什么希望别人去做呢?

2、请你自觉排队,(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

积累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人。------刘备


第三单元

小儿垂钓

唐 胡令能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这是一首以儿童生活为题材的诗作。这首七言绝句写小儿垂钓别有情趣,前两句重在写形,后两句重在传神。

意思:一个蓬头稚面的小孩儿学着大人钓鱼,斜着身子坐在野草丛中,野草掩映了他的身子。听到有过路的人问路,他连忙远远地招了招手,害怕惊动了鱼儿,不敢回应过路人。

练习

小孩儿为什么向路人遥招手呢?因为( 怕得鱼惊不应人 )。

积累:描写儿童的诗句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 高鼎《村居》

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宋 叶绍翁《夜书所见》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唐 白居易《池上》


第四单元

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

白马西风塞上,杏花烟雨江南。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

这些都是描写景物的楹联和诗句。

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意思是没有山,则不成画,泛指山的美丽;如果没有水,则不能成文章。

白马西风塞上,杏花烟雨江南:意思是骑着白马看那秋风萧瑟的塞上风光,看那烟雨蒙蒙杏花开放的江南美景。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意思是清风明月(美妙的风景)都是无价的,远远的山和近处的水都有感情。

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意思是大雾弥漫,看不清远处的山峰,水天一色,天水相接。

积累:描写优美景物的诗句。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刘禹锡《望洞庭》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杜牧《秋夕》


第五单元

江 雪

唐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是一首五言绝句。诗人只用了二十个字,就描绘了一幅幽静寒冷的画面:在下着大雪的江面上,一叶小舟上一个老渔翁独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钓。

意思: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飞鸟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没有人的踪迹。孤零零的一条小船上,坐着一个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盖的寒冷江面上独自垂钓。

练习

说说你从《江雪》这首诗中看到的景物。(千山、万径、孤舟、蓑笠翁、寒江、雪)

第六单元

有志者事竟成------《后汉书》

志当存高远 ------ 诸葛亮

穷且宜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

这三个句子都告诉我们从小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只要付出努力,才会有收获。

意思:

有志者事竟成:意思是志向的人只要坚持不懈,事情终究会取得成功。

志当存高远:意思是人应当怀抱高远的志向。

穷且宜坚,不坠青云之志:意思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强,永远不放弃心中的理想。


练习

同桌一直在练习书法,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有些松懈了,请你用一句名言来激励他。

(有志者事竟成)

积累:有关励志的名言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李苦禅

立志不坚,终不济事。 ---------朱熹


第七单元

数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数九歌》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消寒歌。”它生动形象地记录了黄河流域冬至到来年春分整整90天的气候、物候变化情况。

意思:一九二九的时候,天已经开始冷了,冻的人手都不敢拿出来;三九四九的时候,到处冰天雪地,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了;五九六九的时候,天气变暖,柳树发芽了;七九河水解冻,八九大雁回到北方;九九加一九的时候,正是人们春耕的时节。

积累:有关气候的谚语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

立春一日,水暖三分。

立夏小满,雨水相赶。

第八单元

狼吞虎咽 龙飞凤舞 鸡鸣狗吠 惊弓之鸟 漏网之鱼

意思:

狼吞虎咽:形容吃东西极其猛急的样子。

龙飞凤舞:形容山势蜿蜒雄壮。也形容书法笔势舒展活泼。

鸡鸣狗吠:鸡啼狗叫彼此都听得到。比喻聚居在一处的人口稠密。

惊弓之鸟:被弓箭吓怕了的鸟,比喻受过惊恐见到一点儿动静就特别害怕的人。

漏网之鱼:比喻侥幸脱逃的罪犯敌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