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停车需离公路多少米(国道车距多少米)



108国道是一条贯穿祖国南北的交通要道,起点为北京复兴门,终点为云南昆明,经过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四川和云南6个省市,全程3356千米。


108国道的秦岭段,是连接关中与汉中的重要通道 ,也叫周佛路(周至县——佛坪县,也叫周城路,周至县到城固县)。周至当地上了年纪的人,依然习惯称之为0702公路。


现在,作为一条秦岭国道自驾旅游线路,这条公路吸引了众多驴友和摄影者的青睐,岂不知,这条景色秀美的自驾旅游线路,当年却是战备公路,担负着重要的国防战略任务。


■ 108国道景色


为保密,战备公路建设任务代号为“0702”


0702公路,是在当时的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家决策修建的一项国防战备工程。据罗文希2015年文章《首发:周至史上奇迹,0702国防工程》中资料,1969年,新中国为了反侵略战争的需要,决定从周至县黑水峪修筑一条南北战备通道,工程代号为"0702"。


当时,负责工程的干部口传,0702是国家领导人亲自过问的国防战备工程。为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工程,周至人民应该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这条穿越秦岭的南北战备公路,作为沟通大西北与西南的秘密战略通道。经有关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多方考察勘探,最终决定从周至县马召镇黑水峪进山(黑水峪为周至境内的9口18峪之一),翻越秦岭,向南经佛坪、洋县,抵达城固县,修建一条简易公路,作为沟通大西北与西南的战略通道。


这条战备公路,就是今天的周佛路(周城路),也就是现在属108国道中的秦岭段。


■ 0702战备公路建设规划图


0702公路,从规划线路看,从周至县马召镇黑水峪进秦岭,沿黑河至沙梁子,过黑河又沿板房子河溯河而上,翻秦岭抵佛坪界,顺椒溪河,经龙草坪、长角坝、佛坪县城袁家庄,再经磨石沟,翻土地岭进洋县界,顺金水河南下至金水镇,过酉水、槐树关、龙亭,到洋县城,直通城固县,与城固县3602公路相接,全长约270多公里。


其中,渭河大桥至狐狸沟段由周至县承担,共66.8公里,由于有几十公里长的险段,地势险要,施工难度非常大,在全国公路修筑历史上也是最艰险的。


0702公路秦岭段的入口,起于周至县马召镇黑水峪,在历史上颇有名气。这里人文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其中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的仙游寺法王塔,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方形砖塔(1998年修建黑河水库工程,整体从山谷迁建至山上,在地宫还发现了佛教舍利子,引起轰动),白居易的著名诗篇《长恨歌》就写于此地。


在这里,历史上还发生过一场惊心动魄的黑水峪大战。史料记载,明崇祯7年,农民起义军首领闯王高迎祥带领数十万农民起义军从傥骆道北上关中,明军大将孙传庭考虑到闯王高迎祥的起义军必经黑水峪,以少量兵力利用地形在此设下伏兵,经过4天激战,几乎全歼闯王高迎祥数万军队。


1998年,黑河金盆水库修建之后,这里成为黑河水库库区,现在是西安市重要的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


这条公路,虽然起初为砂石简易公路,除承担国防动员战略用途之外,后来逐渐成为贯穿关中与汉中的一条南北大通道,对促进陕西南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前在西汉高速开通之前,从关中地区要去汉中和四川,公路交通都必须经过0702公路,地位非常重要。作为这条公路的最北段入口所在地,马召镇也成为货车司机进秦岭之前的重要中转站,加水加油、购物和住宿,过去在长途司机中很有知名度,说起马召镇,都知道。


修建0702公路,周至、户县、佛坪等沿线群众做出重要贡献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国家三线建设任务繁重。资料显示,为修建0702公路,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除工程兵部队负责基建外,周至县紧急动员,各公社具体组织,先后动员各村近2万名农民,以营、连、排为编制,浩浩荡荡开进秦岭,进入0702工地,参与筑路修建大会战。该公路于1969年11月动工,1971年6月基本竣工,历时近2年。随着形势发展,1974年起铺筑为柏油路,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据相关资料和周至县的一些老人回忆,当时的筑路民工队均按照军事化管理,公社为工程营,大队为工程连,小队为工程排,实行“营连排”的军事建制。


■ 筑路队采取军事化管理 | 图片作者:罗文希


比如,我们老家的广济公社,就被称为“0702广济工程营”。各公社从各村抽调中青年壮劳力,自带架子车、铁锨、铺盖和粮食,在深山里搭起工棚,统一搭灶、统一食宿、统一上工。


马召、楼观、广济、翠峰等大的乡镇几乎都安排劳力上工地,参与战备公路建设大会战,冬季农村农闲时候,每个村的青中年劳力几乎被抽空上工地。如今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多数都参与过。


因此在老家农村,村民提起108国道,一般不说108,都说0702。比如,电话里联系确定0702的具体位置,都会这样说:那个在0702的37,意为0702公路的第37个公路里程标志跟前。


去年7月,我公务下乡,跟随县上同志一起到秦岭深山的陈河镇检查工作,就是走的0702公路(也即国道108),在车里就听见当地同志用手机联系,问车子走到啥位置了,他们在电话里都说的是:现在走到12了,就是说车子距离山外的马召镇12公里。地图显示,走0702公路,陈河镇距离秦岭马召进山口约22公里。


为了解当年0702公路建设的相关情况,我通过老乡打听,多方了解老家农村参与过0702建设的村民,尽量多掌握些资料。周至县楼观镇塔峪村五组的郭祥老人,今年已70多岁,因为离马召镇黑水峪口很近,当年也参加修建0702公路。我原想做个电话采访,但据其乡邻联系反馈,老人没有电话,身体也不方便,因此采访未果。我此前和周至农村的知情人也聊过,如今六七十岁左右的老年人,多数人都参与过修建0702公路。


■ 0702战备公路建设场景 | 图片作者:罗文希


在我的乡村生活记忆里,经常听大人们议论当年修建0702的经历,筑路队的民工每天在工地干活,每天除了大队给统一计工分外,县上还会补贴2毛钱补助。也还听到了一些趣闻轶事,比如拿粮食换山里人的山货、趁着空闲采摘野生猕猴桃毛栗子、到山里老乡家里吃饭等等,让我们这些小娃娃听着,感觉很稀奇,也很有趣。


修建公路,环境恶劣,非常艰苦。限于当时条件,筑路队的民工们和支援建设的工程兵战士们一道,肩扛手挑,用小推车运送物料,几乎没有多少现代化机械设备。


黑水峪,山势陡峭,一边紧挨着耸立的山峰,一边就是上百米深的悬崖,悬崖的下面就是一河碧水,修建公路必须顺着黑河河道走势,一点一点开出一条简易的公路基础。站在高处可以看到,秦岭深山,山峰高耸,沟壑纵横,每个建设工地,红旗招展,人声鼎沸,民工们的高声呐喊声,叮叮当当的凿石声,此起彼伏。最危险的是放炮,只见一连串腾起的蘑菇烟尘, 随之听到的则是沉重的闷响。远远望去,只见大块的石头腾空飞起,又呼啸着滚到山谷,场面非常惊险。


■ 0702战备公路建设场景 | 图片作者:罗文希


据我老父亲生前回忆,当年他也被村里抽调参加0702建设大会战。自己带着被褥、粮食和生活用具,徒步赶至马召镇,再从黑水峪口进秦岭,一个月才能回一趟家,来回都是步行,每次往返要走几个小时才能到。


说起这段经历,父亲最难忘的是,有一次在炸山石的时候发生的惊险一幕。


当时,在深山里面开凿公路,设施普遍简陋,比如炸山的时候,都是安排几个年轻小伙腰上绑着粗绳,从山崖上面悬在崖壁上作业,用钢钎一点一点在崖壁上凿出一个个炮眼,预埋好炸药,再将长长的引线牵引出来。准备爆破时,大家按照要求一律待在安全区域,点火之后,将山体炸开。


那一次,引线雷管启动半天了,却迟迟没有响动,大家以为是个“哑炮”,父亲胆子大,被安排前去查看炮眼情况。结果,他刚朝炸药点走去几步,忽然“嘭”的一声巨响,炸药猛然间爆炸了!父亲赶忙就地趴下,差点被炸伤,后怕不已。


0702公路经过的周至、佛坪、洋县、城固人民为此做出重要贡献。


据相关资料,建设大会战开始以来,先后有7万多名民工及851部队参加工程建设。据罗文希2015年文章《首发:周至史上奇迹,0702国防工程》资料,在0702工程建设中,周至县总投工288万个工日,驻周851部队40万工日,日上2万3千余人,累计完成土石方337万立方,驻周851部队完成士石方40万立方,大小涵洞163座,总工期一年两个月。


据我了解,老家周至县,马召、楼观、广济、翠峰等大的乡镇几乎都安排劳力上工地,参与战备公路建设;户县第二期支援修建0702公路是1971年4月开始动工的,筑路地段在秦岭梁,是周至县-佛坪县南北段接头处,总长约3公里,共建桥4座,上民工2500多人,仅三个多月便完成任务。整个0702战备公路修建完成,沿线的群众和工程兵部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伤亡也不少,仅周至县死伤残多人。


■ 0702战备公路建设场景 | 图片作者:罗文希


虽然当时筑路队的食宿条件简陋,但大家的干劲依然很大。关中人吃饭都喜欢圪蹴,每到吃饭时候,大家从灶房打完饭,便端着老碗,三三两两,在工棚外蹲一圈,边吃边聊,说到有趣的事情,大家哈哈大笑。民工休息也是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往往是在离工地不远处找平地,搭建个简易工棚,吃住都在里面。


每天劳动之余,各工程营还要开展政治教育和各种大会战思想动员,有时候还会和参建的解放军战士搞共建,军民团结,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


现在看来,在当时的物资短缺、生活艰苦的条件下,参与建设0702公路建设大会战的村民和战士们,在地质条件复杂、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开凿出了一条连接关中和陕南地区的大通道,可谓“天堑变通途”,在中国筑路建筑历史上算得上一场伟大的战备工程丰碑,可歌可泣!值得称赞。


文艺宣传队,前往一线工地慰问演出


当时修建0702公路,为提高施工进度,加强对外保密,实行军事化管理,但处在秦岭深山老林,环境恶劣,长期的高负荷劳动,参与筑路的民工也会产生厌倦心理,还会想家。因此,县上有关部门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也开展慰问演出活动,调动一线人员的积极性,激发斗志。


这些情况,我在周至乡村的了解过程中,一些参与过公路修建的老人,都有记忆。


县上曾经组织下乡知青到0702战备公路建设一线开展慰问演出。据微博主“西安老张”2008年《慰问周城公路建筑工地生活回忆》介绍,1970年夏,0702公路全县动工,受当时周至县革委会委派,广济公社小麦屯和桑园大队的插队知青一行20余人组成一支宣传队,其作为宣传队队员,前往秦岭深山慰问一线筑路民工和解放军。


历时二十三天,演出二十余场,先后到过如青岗砭、厚畛子、沙梁子、狐狸沟、板房子等地。每日脚踩草鞋,头顶烈日,朝行暮宿,涉水越岭,行程百里以上,与民工同吃同住,有时候还要参与一些劳动,生活相当艰苦。


每天麻麻亮,就起床,背上铺盖卷、衣服、洗漱用品、乐器、演出服装、药品(仁丹、红紫药水、纱布),还有简易的化装用品。临行前,县上给每人几双草鞋,起初有人不愿带,特别是女同志,当地干部再三恳劝下,才勉强带上。


后来才知道,在山里走路没有草鞋根本不行。山路原本就是崎岖难行,现在修建公路,大部分原来的土路已被炸成石片,即使绕开石片,也多为土坡或者荆棘,通行条件很差,不穿草鞋无法行走。


■ 参加0702战备公路建设的部队开展教育 | 图片作者:罗文希


由于0702公路点多线长,各个筑路工程营驻地相距较远,有时候宣传队赶赴一个工地开展慰问演出,需要走一整天的路。


据微博主“西安老张”2008年《慰问周城公路建筑工地生活回忆》叙述,有一次,宣传队带着演出设备清晨就出发,紧赶慢赶,黄昏时分才到达演出地点,吃过晚饭天完全黑了。


民工们在现场找了个平地,临时布置成简易的舞台:台子是一个大约四、五米阔,三、四米深的平地,台口两侧各竖一高杆,两米多高处横拉一铁丝,上面垂挂几支手电筒,向下照明。


虽然现场的演出条件非常简陋,但是演员们简单化妆后,演出依然十分认真。乐器响起来了,那些民工刚收工回来,有的来不及拍掉浑身的尘土,有的顾不上吃口饭,有的还扛着干活的工具,便三三两两围坐在台前的土坡上、草丛里,边抽着自卷的旱烟,边津津有味地欣赏节目,黑暗中不时地传来他们的笑声,宣传队的节目,也赢得了这些奋战在战备公路一线工地建设者们的热烈掌声。


■ 筑路队现场开展宣传教育 | 图片作者:罗文希


县上还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文艺宣传演出,慰问0702战备公路筑路队。


我岳父张建宇,为周至县骆峪镇新村人,退休在家。据岳父讲,1969年,他正在广济中学(周至四中前身)读书,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组织了包括他在内的15名有文艺特长的学生,组成一支青年学生文艺宣传队,前往0702公路建设工地进行慰问演出。


作为年轻学生,外出参加文艺宣传活动,大家都非常高兴,虽然徒步行军,一路上山路坎坷,翻山越岭,饿了,啃两口自带的冷馍,渴了,喝几口黑河山泉水。每到一处工地,就地进行简单的文艺演出,尽管演出设备简陋、曲目简单,但学生们的节目还是受到了工地上的欢迎。


这一次进秦岭的文艺演出,前后历时2个多礼拜,才返回学校上课,后来县上给每个参加演出的学生发了一套大红色的印有党的九大决议内容的笔记本,作为留念。说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岳父也是非常感慨。


■ 军民共建,共同完成任务 | 图片作者:罗文希


只不过,随着2007年西汉高速和2017年西成高铁先后通车后,加之黑河水库现在作为城市水源地严格保护,大货车或危化物品禁止进入,这条公路虽然作为108国道秦岭段,但已经没有大型车辆经过了,没有了昔日车水马龙的喧嚣。


每到春秋季节,由于车少人少,沿途景色优美,一路翻山越岭,四季景色不同,逐渐成为隐藏在秦岭深山的一条自驾公路舒适线路,还被网友评为最美的秦岭自驾旅游公路。0702公路最高处在秦岭顶上,是一个比较大的平地,如今还修建了停车休息区和2002年公路水毁修建的纪念牌。秦岭隧道由此经过,一座如同城楼一样的箭楼矗立其中,就是汉中和西安的地理分界线。


■ 如今的108国道柏油路宽阔便利



作者 | 张友直 | 陕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