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是什么时期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的(粽子是什么时期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的-)





中国传统节日

Duang Wu



DRAGON BOAT

FESTIVAL




为什么要吃粽子


最初粽子是用作祭祖及神灵,到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传说是为纪念屈原而流传的,也有说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不管原因是什么,粽子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千百年来,吃粽子的习俗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

端午安康

一直到今天,每年农历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




为什么要赛龙舟


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端午安康

其实,“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划龙舟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




端午节的习俗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风俗习惯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多彩,不同地区的节日习俗可能会有一些区别,主要的习俗 有寒龙舟、吃粽子、采草药、挂艾草与营蒲、拜神祭祖、放纸书、饮蒲酒、雄黄酒、朱砂酒、打马球、跳钟馗、斗草等。

端午安康

在众多习俗中,赛龙舟和吃粽子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标志性的。








随着对中国节日的越来越重视,更多的中国节日习俗正在慢慢复兴,中国节日也更有仪式感,让小朋友了解节日的由来,知晓更多节日知识,推荐阅读《中国传统节日故事.全8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