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八月八号是什么日子(今年八月八号是什么日子)

(2018年的一篇旧文)

不知道大家之前做过志愿者吗?我说说我五六年前的一次经历。我所在地区的政府考虑到一些孤寡老人非常孤独,但年龄上还不是很大,尚有余力照看他人。就提供资金给这些孤寡老人,让这些老人照看一些残障儿童。我参与的志愿者组织专门去看望这些孤寡老人以及他们照看的孩子。在有些志愿者眼里孤寡老人、残障孩子,是典型的弱势群体,我当时还带着我的孩子去,一方面为了让孩子从小也理解弱势群体的艰辛,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我家孩子从小能接触到慈善。而好几个同伴都不赞成让我带孩子去,认为这样会让老人和孩子们感觉我们高高在上,不尊重他们之类。没出发之前,我也疑虑这样会不会刺激那些孩子,让他们有不好的想法。可是事实上我多虑了,我家四五岁的孩子,和那些残障孩子很快便无忧无虑地玩了起来,根本就没有大人多想出来的什么尊重、平等、顾忌之类的想法。这时,我觉得也许我的孩子比我们这些想法太多的大人更理解什么叫志愿者精神,那就是:真正的尊重和平等,就是你从来就不会刻意想到自己和他们有什么不同。而今,我们就要作为志愿者去非洲了,可能很多人会看到肤色、经济、文化、民族等等的不同,甚至可能还会有人觉得自己能吃苦,到条件恶劣的非洲去传播文化,感觉自己多么崇高。可是,如果放在孩子眼力,她一定不会这么看待和自己玩的残障孩子,也更不会把去非洲的爸爸想得有什么崇高。我想,作为志愿者,有一颗发自内心的平等心,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如果还没有完全把自己心态放平等,不妨向孩子们学学吧。

我再讲第二个故事。2017年8月8号,大家记得这一天是什么日子吗?如果大家不知道,我也能理解,因为如果那天没有发生让我刻骨铭心的事的话,我也不会记住的。那天,我自驾到了九寨沟旅行,在九寨沟游玩后,晚上刚交了费要入住,突然大地震动地让我以为有轰隆隆地大货车开过一样,不过我很快意识到:地震了!而后来我才知道,我当时离震中只有两公里。关于地震的可怕,我不想在这多说了。我只说在地震中我的经历。我深深感动于地震后,很快当地政府、村民们就自发组织起来,有人生起篝火,供大家在高寒的夜里取暖;有人忙着去抬运伤员,跑前跑后;有开店的藏民推着小车给大家免费发泡面、饼干;第二天,在我开车拉着家人和两个路上碰到的求助的游客,沿着山路一路往外逃命时,我看到了一辆辆所谓“最美逆行”的消防车、救护车、武警车辆、军车等等,而这些车辆有的来自四川,有的来自甘肃、陕西甚至宁夏,他们一得到地震信息,就连夜沿着山路开来,我们还看到很多拉着物资千里迢迢赶来的志愿者组织的民间车辆,打着让人心头一热的标语,什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之类得到话,以前我会觉得都是套话,可那时真正感到的是温暖。这时,我比任何时候都感到我们是一个国家,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是相连的,所谓“同气连枝”,所谓“患难见真情”等,比任何时候我都感受得更加深刻。让我感动的,还有九寨沟县城已经组织起来的志愿者们,为撤出沟的游客送食品、送安慰,每一辆车过去,大家都会自发地说句“平安”、“保重”。这时,我理解的志愿者精神和爱国精神已经有些分不清了,那就是:志愿者为什么要做志愿活动,因为每个志愿者从内心深处,都爱着自己的同胞,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国家。如果从小处讲,那就是志愿者们热爱自己的生命,因而也希望自己生活的社会、生活的环境能充满爱,有更多的温暖。可能平时我们总会吐槽自己的国家,抱怨这不好那不好,甚至有人乐意传播一些中国人素质低的恶劣笑话和谣言,可是当你碰到这样的天灾时,只要毫无偏见地看一看中国人的表现,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你一定会为我们这个民族的顽强、乐观、团结、温情而感动,并充满自豪。”当你这时看到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国家和我们的社会能做一点事情时,你一定能理解一点:付出和奉献,有时比起有多少所得,也许更让人有满足感。现在,不管我们是去非洲还是东南亚或者别的国度,我们代表着自己的国家,去为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友好交流做一些事情,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从陪我做志愿活动的女儿身上,我学到了志愿者精神的一个方面:平等心。从九寨沟地震的亲身经历,我领悟到了志愿者精神的另外两个方面:奉献报效社会、国家,以及志愿者精神的最核心要义:爱。爱自己、爱家庭、爱社会、爱民族、爱国家、爱世界,爱是最好的答案。因为有爱,志愿者才如此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