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gl8最大上多少寸轮毂(别克gl8轮毂是多少寸)

我一直认为,MPV在国内的普及率不高,主因是没有合适的车可选。

入门的自主品牌MPV形象差,很难成为家用车,往上一级的途安L第三排没有实用性,而奥德赛、GL8这类车型对比同价位的SUV,在配置、设计、甚至安全上也有很大的差距。

但这个情况在这一两年会有很大改善,大家都看到了用户的需求,今年丰田有赛那、明年岚图推出梦想家,还有大通、理想、吉利、比亚迪都官宣要造MPV了,所以近两年会是这种中高端MPV的集中爆发期。

那这类MPV和传统的MPV有哪些区别?今天先从岚图梦想家给大家聊一下,看看这类自主品牌造的中高端MPV相比合资品牌有哪些不同。

比同价位的SUV定位更高

目前岚图有两款车型,分别是岚图FREE和梦想家,两款车其实都是同平台的车型,包括动力总成和底盘悬架都很接近。但在定位上,梦想家明显是更高的,配置以及享受程度都要比FREE显贵显高级。

现场的是一款四座版的车型,整个车内的架势类似把雷克萨斯LM做成四座版的感觉。并且配色是“豪气十足”的金色镀铬,还有两张极度奢华的“大班椅”,定位一看就不低,当然这预计是最顶配的版本,未来还会有稍微接地气的七座版可选,但起售价预计还是会比定位SUV的FREE更贵。

同级最大的轮圈

岚图梦想家的车身尺寸很大,厂家也毫不忌讳拿出数据和同级的MPV去PK,比起GL8还要更长更高,轴距也达到了惊人的3200mm,放在轿车上这已经逼近S级这类行政级车的数据了。

但现场看实车,包括照片,你并不会觉得梦想家因为大,变得臃肿丢失比例感,甚至感觉它比什么奥德赛还要更顺眼,岚图在它身上做了很多障眼法。

其一是轮圈,尺寸达到20寸,扁平比仅为50。在MPV上使用20寸轮圈的做法并不多见,别克GL8艾维亚四座版的轮圈仅为18寸,赛那最大也不过18寸,大轮圈能大大弱化了整台车的尺寸感。

有得有失,要大轮圈就得要大轮拱,进而会侵占第三排的乘员舱空间,四座版车型为了营造夸张的腿部空间,座椅会移到第三排,所以座椅没法做得特别宽大。同时高扁平比也容易带来细碎的颠簸。

车身比例更讨家用买家喜欢

其二是车头的长度,奥德赛包括GL8这类车型,大家普遍的印象里还很难将它们和“面包车”完全脱离开,当中原因与整车比例有关系,传统MPV的车头都很短,驾驶员坐在整车前3分1的位置,给人感觉有“司机感”,家用买家很忌讳。

岚图和赛那的设计类似,车头部分的设计类似于SUV,长长的车头在气场以及面子上更友好,日常天天开也不会有任何违和感。不过车头位置由于为了照顾整车比例,所以浪费了一些空间,驾驶员的乘坐位置甚至在B柱往后的位置,所以车内并没有表现出5.3米大车该有的夸张感,和GL8这类车型类似。

加速最快的MPV

岚图自称梦想家是目前量产最快的MPV,有两套动力总成,1.5T的增程版和纯电版,5秒出头的一个加速成绩很夸张,路上见到梦想家都不敢随意挑衅。

对于这个成绩,其实不用太怀疑,毕竟有了“电机”以后,很多车型都能做到5秒左右的一个加速,只不过目前新势力普遍还没涉及MPV的领域,所以让梦想家抢了个“头彩”。

但这个最快加速成绩预计是增程式版本才能达到,而纯电版车型和岚图FREE一样,由于电池包重量的原因,反倒没有增程版跑得快。

“电”的存在能带来更好加速这不假,但也是因为电的缘故,岚图并不能像传统燃油MPV那样拥有超低的地台高度,很多次上车我都要借助B柱上的扶手,反倒有点像上SUV的感觉。

MPV日后是一种享受型车

上面说了很多岚图梦想家和传统燃油MPV的区别,这些变化有好有不好,但归梦想家的定位和市场需求来说,我认为是利大于弊的。

拿赛那来举例,TNGA之后的赛那空间并不占优,为了照顾造型长长的车头也牺牲了车内空间,同时追求操控性和驾驶乐,对于一台MPV这些都是不好的,但却是消费者喜欢的,疯狂加价证明了一切。

昊哥家里有一台GL8的艾维亚,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不选择空间更大更灵活的奥德赛?答案是“他并不需要一台工具车,购买MPV目的是用来享受的”,这恰恰也是为什么GL8艾维亚需要加价买车,赛那一车难求的原因。

梦想家追求的也不是空间,而是享受,全车四块大屏、空气悬架、星空顶、独立的四张座椅,所有的享受配置给你全部拉满,这种体验甚至是上百万的行政级车都很难媲美,这也是未来MPV发展的趋势。

那么对于岚图梦想家,你们还有哪些想知道的,不妨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