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共享单车叫什么(澳大利亚有共享单车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 ofo、摩拜单车、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品牌在中国的竞争正如火如荼,同时对于国际市场的拓展也在逐步推进。然而,并不是所有国家和城市都能买账。

据外媒报道,共享单车企业ofo已宣布正在着手关停在澳大利亚的业务。该公司将在未来的60天内,逐步结束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运营,ofo共享单车将逐步从街道上移除,放置在仓库中。

ofo公司在声明中称,公司做出了“战略性决定,以国际视野聚焦优先市场。”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关停业务的决定距离ofo在微博上宣布正式进入悉尼,仅隔了不到9个月。

环球网援引外媒报道,美国芝加哥市于6月底更新了许可条款,只允许共享具有“锁定”功能的自行车以扩展其试点服务。自此,芝加哥成为美国第一个为保持街道整洁而对共享单车采取强硬措施的城市。近日,ofo宣布将前期投放的50辆共享单车撤出芝加哥。

看来,共享单车的海外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各国对于共享单车的接纳程度如何?走出国门的它们,都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摩拜、ofo、优步等齐入场

在部分地区“水土不服”

据艾媒咨询《2018上半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监测报告》,自2017年起,摩拜单车与ofo的海外扩张活动正稳步进行。ofo沿用其低价策略,用首骑免费等优惠策略吸引新用户注册使用。据官方统计,截至2月17日,ofo小黄车已经进入全球21个国家超250座城市;截至3月10日,摩拜单车已进入海外的13个国家。

摩拜单车在意大利 来源:官方微博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海外市场的共享单车行业仍处于起步发展期,海外市场将成为共享单车的第二大增量市场,抢先占领市场份额有利于共享单车的全球行业布局。

在国内共享单车远征海外的同时,一些国家的本地品牌也开始了尝试。据观察者网,2017年,被媒体称为“美国摩拜”的LimeBike和另外3家共享单车公司一起登陆西雅图。目前,LimeBike的单车收费为1美元/30分钟,是美国所有城市中共享单车收费最低的之一,而且不收押金,仅仅绑定用户信用卡。

美国的LimeBike 来源:推特

据美国媒体报道,优步7月9日宣布将投资Lime,表明将进军电动踏板车租赁业务。据Lime公司网站,消费者可在美国和欧洲的70多个地方租用Lime电动踏板车,并可以自由停放。这无疑将成为国内共享单车品牌在海外的有力竞争者。

然而,根据各个国家、地区生活习惯的差异,并不是每个城市与共享单车的“适配性”都相同。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小晗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她在留学期间几乎没有骑自行车的习惯:“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几乎人人出行都开车,骑车的话往往要骑很久,时间上不划算。对于本地人来说,骑车算是运动的一种,而不是出行方式。”

2017年10月11日,ofo宣布首次登录南半球 来源:官方微博

曾在法国有过生活经历的小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当地早有“共享单车”模式出现,可以通过在公交卡上预存押金的方式开通,使用时需要在固定地点取车、还车。“使用这种共享单车的以年轻人为主,然而这里许多街道上都没有自行车道,虽然车辆不多,但我还是不太习惯,总觉得不安全。”

截图来源:央视财经

7月11日,ofo相关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表示:“ofo目前计划进一步提高海外市场的效益,与各地政府紧密合作。我们根据各地市场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发展方案。对于ofo的非重点海外市场,我们将会展开妥善的调整计划,将影响降到最小。”

上私锁、乱停放、蓄意毁坏

国外网友:真是丢人

共享单车在国内城市投放时,曾遇到被蓄意毁坏、偷盗、堵塞公共区域等问题,这也让共享单车的存在饱受争议。而当它们在海外投放后,发现相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据观察者网,摩拜与2017年进入英国曼彻斯特仅两周后,当地就出现了多起破坏事件。据统计,在开始的10天内,偷盗和故意毁坏单车的事情达到了近20起,其中两次是试图把单车扔到运河之中。在社交媒体上,也有网友举报了许多类似的问题,比如给单车上“私锁”等。有国外网友评价这些行为:“这就是毁坏公物,真是丢人。”

来源:曼彻斯特晚报 观察者网 译

因缺乏管理,大量共享单车在街边堆放的情景,也引起了当地管理部门的注意。例如,美国芝加哥市已于上月更新许可条款,只允许共享具有“锁定”功能的自行车以扩展其试点服务。自此,芝加哥成为美国第一个为了保持街道畅通整洁,而对于共享单车乱丢乱放采取强硬措施的城市。受此规则的限制,总部位于中国的ofo周一宣布将前期投放的50辆共享单车撤出芝加哥。

ofo小黄车在美国迈阿密 来源:官方微博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本身的盈利模式十分模糊,尤其是在海外一些城市,本身城市交通地上、地下都十分方便,对所谓共享单车的快捷和时尚‘不感冒’的情况下,让进军海外的这种做法,更接近于‘出口转内销’的营销手段。另外,海外对共享单车造成的公共‘危害’,比如乱停放、毁坏并成为城市垃圾等问题,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使得共享单车很难像在国内发展初期那样野蛮生长。”

经济学者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表示,共享单车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几大巨头争夺下的共享单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仍旧是“强强联合”,即通过合并谋求更多的利润。当前竞争进入白热化,没有一家实现盈利的企业,所以一些品牌退出跑马圈地时代是必然趋势。(中新经纬APP)

(部分内容来源:环球网、观察者网、长江商报、证券日报)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