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要加入美团(阿里投资了美团吗)


老话说得好啊,做人做事都不能做得太过。如果说当年阿里接受美团的要求,让腾讯与阿里共同持股美团的话,何至于阿里今天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里的全面被动呢?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美团的本地生活平台像极了当年的阿里,是一个轻资产但是又商家多样化的平台,饿了么根本无力招架美团的攻势。

王兴举起反抗阿里的大旗,被阿里压制的企业和人拍手叫好;阿里是应该好好自我反思,为何没有获得行业足够的尊重。

阿里为了限制美团进一步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坐大,阿里最近又再度进行了组织架构上的调整。

高德、本地生活以及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分管,向张勇汇报。李永和担任本地生活事业群总裁,原 CEO 王磊另有任用。

那么问题来了,过往大家都说阿里最大的对手是腾讯京东乃至拼多多,为何现在阿里对美团如此上心呢?我们不妨来简单地分析一下!

本地生活服务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当前,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当中O2O市场的发展仍然处在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因此就需要多数不同的互联企业来加以推动,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其所具有的挑战和机遇能够并存。

有数据显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35.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6%;在线渗透率方面也将由2020年的24.3%提升至2025年的30.8%,未来 3-4 年仍能维持 20%以上的增速,线上化空间仍然较大。

生活平台是非常容易进行延伸的平台,越是大城市越容易延伸,毕竟使用频率高,我不会每天点交易平台,但是一定会点生活平台。

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显然不愿意将如巨大的蛋糕让美团一个人吃完。而且王兴的野心不小。

这么和大家说吧,美团最开始是做团购起家的,随后又在互联网外卖、互联网打车以及互联网机酒等领域出牌,关键是这几个领域里,美团都做得很不错。

之前很多人都说阿里的护城河很强,如果说阿里的护城很强的话,那么拼多多为何又能在阿里的眼皮下成长起来呢?

要春公子说,互联网公司并没有绝对的护城河,说白了,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没有技术壁垒。当本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时,自然会进入其他领域。大家都是做业务的,凭啥不能分你一杯羹了?何况我有流量,有能力,更有钱,更有加班的人。

马总说过淘宝是无数京东的集合,在我看来美团是无数淘宝们的集合,商户已经变成了美团的菜鸟网络、天猫超市,而且外卖这种类快递服务已经做到了半小时上门,时效性是淘宝、天猫追不上的。

更让阿里担忧的是,美团有做同城电商的意愿,美团在全国拥有600多万骑手,它可以相对比较容易地切入淘宝的核心领域。用周边商家甚至更远一点的同城商家提供产品,结合外卖团队提供快递服务,一旦大规模高效运转,那么现有的电商模式或被颠覆。

所以,对于阿里来说,京东和拼多多是电商,和阿里系电商只是一个竞争关系。而如果说美团把同城电商做起来了,那无疑是对阿里的致命打击!

结论:当前的美团已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领跑者,如果任由美团发展下去,在未来几年美团完全有能力收购几个大型商超,成立自营生鲜平台,进而以此为契机,持续完成实物电商领域的布局,那到时候对阿里来说就晚了。

阿里巴巴之于美团,属于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其不仅仅属于本地生活领域的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如外卖、电影等市场领域,而是一种互联网生态的竞争,阿里输不起,美团更输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