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音最高是多少(低音最低是多少)


宇宙中永远不缺魔术,因为宇宙会很多很多障眼法。

比如我们人眼只能看到非常狭窄范围的可见光波长,但在宇宙中还有更长的红外线、微波、无线电,以及更短的紫外线、X射线、伽马射线。在这些波长范围内,宇宙形成了更加光怪陆离的奇景。

以前我们看不到这些东西,所以总被宇宙糊弄,不过现在,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可以探测各种电磁辐射的设备不断出现,我们已经能够欣赏到越来越多在可见光下无法看见的宇宙奇景。



这是我们以前看到的英仙座星系团,是不是略显平淡,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

但在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美国新墨西哥州27台25米口径天线组成的甚大天线阵列中,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英仙座星系团,巨大的星系像火焰一样在黑暗的宇宙中燃烧。



英仙座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大的物体之一,离地球约2.4亿光年,有超过1000或数千个星系,被包裹在巨大的热气云中,一些气体温度高达5000万度(5KeV)。


这个燃烧的星系是星系团中的NGC 1265星系,在低频无线电波段中,它喷出了两条长长的射流,弯曲成类似彗星尾巴的形状,在黑暗的宇宙中像一把燃烧的火炬;另一个星系IC 310则有着直直的尾巴,像冲向地球,正在大气层中燃烧的流星。


不过英仙座星系团最迷人的还不是这些燃烧的“火焰”,而是科学家们此前的另类发现:宇宙中最为深沉的声音。

2003年,英国剑桥大学安德鲁·法比安(Andrew Fabian)博士领导的一组天文学家,通过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持续观测53小时后,在英仙座星系团发现了宇宙中最深沉的音调:B♭,比中音钢琴的最低音键还要低57个八度音,人耳根本无法听见。


这个音调是相对性等离子在NGC 1275星系的活跃星系核气泡中膨胀撞击星际气体时引发的,类似石头掉进水池形成的水波,其两次振动之间的时间间隔为960万年。

根据科学家们的解释,这些声波被星团中的气体吸收时,会释放出相当于一亿颗超新星爆发产生的能量,从而可以让星系团最里面15万光年范围内的气体保持在超高温状态。


不过这还不是宇宙中最低的声音,宇宙中已知最低的声音由室女座星系团M87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产生,也是由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发现的,比钢琴的最低音整整低了59个八度!

是不是已经完全无法想象了?宇宙的障眼法玩得真是嗨啊,连声音都能搞出这些鬼名堂出来,不过这些极端的数值对我们地球上的普通人来说已没有什么意义了,了解一下就好。

参考:

新浪新闻:黑洞发出宇宙最低音。2003年09月27日

英文维基百科:Perseus Cluster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A deep Chandra observation of the Perseus cluster: shocks and rip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