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冷藏车温度达到多少度合适(蔬菜冷藏车温度一般多少)

炎炎夏日,冷藏车运输成为高峰期,冷藏车运输过程中合理设定的箱内温度既能保证货物的质量,又能有效保护制冷机组,更能节省油耗成本。很多从事冷藏车运输的客户,对所运输的货物需要的温度有些不太清楚,甚至认为温度设定的越低越好。其实,我们应该依据各种物品所需要的保存温度来设定。以蔬果类为例,过低的冷藏车运输温度易会导致冻伤发生,而肉类产品温度低可保存较长时间。


冷藏车在运输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驾驶室里的温度调节器进行温度调节。那么,在调节冷藏车厢体温度前,我们必须要清楚各种不同的食品在运输过程中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怎样设定温度才能保证货物达到最佳冷藏冷冻保温效果呢?详情了解各类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设定温度,供各位参考:

  一、果、蔬类保鲜区:


  在2~8℃的冷藏温区能使蔬菜、水果、鸡蛋、啤酒、饮料等冷藏能保色保鲜,保持原汁原味。适宜在这个温度段内运输的水果有葡萄、苹果、樱桃、李子、甜瓜、梨类、柑橘、桃、菠萝、柠檬、香蕉。新鲜蔬菜类:西洋松蘑、龙须菜、胡萝卜、菜花、青豌豆、鲜花菜、卷心菜、芹菜、莴苣、黄瓜、茄子、菠菜、土豆、洋葱、甘薯、南瓜、西红柿。


  二、肉、鱼类保鲜区:


  0~2℃的0度保温区可使食物在0℃状态下保存,不结冰,营养不流失,能短期存放1-2天食用的鲜鱼鲜肉,新鲜不打折。适宜在这个温度段的一般的都是新鲜肉类:生腊肉、生猪肉、生牛肉、生鸡肉、生羊肉、生火腿、鸡蛋、猪肉腊肠、薰腊肉、咸火腿。


  三、变温冷藏区:


  在-2~-14℃的变温温区中其中包括:


  1、水温冷藏区(-2~-3℃)。适宜于这个温度段的食品有:人造奶油、干酪、炼乳、生奶油、黄油等。


  2、微冻冷藏(-3~-5℃)。


  3、软冷冻(-6~-8℃)。


  4、轻度冷冻(-10~-14℃)


  四个温区,不但能很好的保持食物的营养不流失,而且能保持新鲜口感。


  四、快速冷冻区:


  在-18~-21℃的冷冻温区肉类、鱼类、速冻食品等食物能存放更长时间,冷冻速度快,冷冻更持久。适宜于这个温度的食品有:冰淇凌、冷冻水果、浓缩汁、冷冻鱼类、冷冻牛肉、冷冻羊肉、冷冻猪肉、冷冻鸡肉、冷冻火腿。


一、冷藏类产品冷藏车运输参考温度


温度 运输产品


+2℃ 保鲜鱼(放冰块)、甲壳类、贝壳类


+3℃ 烹饪半成品、面食半成品、甜点、蛋类产品


+3℃ 烹饪肉类半成品或成品


+3℃ 动物内脏


+3℃ 家禽、野禽等


+4℃ 未消毒、未处理、未发酵产品,或加工过的牛奶、奶酪、凝乳等


+6℃ 加工的牛奶


+6℃ 加工过的肉类(盐熏烟熏、肉干类除外)


+6℃ 冷藏的禽蛋类


+6℃ 奶酪、干酪


+7℃ 肉类


二、保温类产品冷藏车运输参考温度


温度 运输产品


+4-6℃ 水果或蔬菜


+4-6℃ 鲜花、花卉


+7-8℃ 球茎类植物


+10℃ 动物油脂(黄油除外)


+10℃ 压缩或已烹饪的干酪


三、冷冻类产品冷藏车运输参考温度


-25℃至-40℃ 冰或冰淇淋


-18℃ 冻肉


-18℃ 医疗药品、特殊电子产品


-18℃ 渔业产品


-14℃ 黄油、食用类甘油和奶酪


-12℃ 蛋类、动物内脏、家禽、野禽


-10℃ 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