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为什么能成为货币(黄金为什么能成为货币流通)

在进行物物交换的古人眼里,金确实没有太多的实用价值,但是为什么大多数文明都把黄金当贵重金属。

金的稀有性和不可再生性保证其不会贬值,不会变质、不会大小改变。在古代金就慢慢凸显出长期的价值储备的最佳载体的特性。

从金的形成过程就知道它的稀有性。金的原子序号是79,形成它的方法有两种:

—种是超大型恒星的死亡。那些从宇宙初期就存在的,比太阳的质量大上成千上百倍的恒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会通过一场无比绚丽的超新星爆炸结束自己的一生——金元素由此诞生;

另一种是中子星碰撞合并。中子星的密度超过一亿吨每立方厘米。两颗互相缠绕旋转的中子星,一点一点地靠近,最后在互相触碰的一瞬间,产生无与伦比的大爆炸,产生的波动甚至能撼动空间本身(引力波)。而比地球质量还大的金元素就会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并挥洒到无穷无尽的宇宙空间中,在漫长的漂泊流浪后,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偶然落到了地球上。

当看到金项链发出的光芒时,其实是亘古恒星的余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