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长什么样子(银河系长什么样子图片)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的太阳系就在银河系中,那么处在银河系中的我们如何知道整个银河系的形状呢?

如今我们看到的银河系是下图中的这个样子:

银河系是一个棒旋星系,有着三条主要的旋臂,当然目前人类知道的银河系的样子并不是想象出来的,然而在最初的时候,人类还真的就对它的样子进行了想象,并且也和这个样子差不多。这是由于在银河系中不能看到银河系的全貌,所以最开始的时候科学家们只能参考其他星系的样子,那么当科学家们发现了仙女座星系之后,就开始想象银河系也是这样的形状,当然那只是想象而已,真正得出银河系如今的形状的,依靠的还是天文学上的宇宙红外测量技术。

为什么要依靠红外测量技术呢?其实我们想看到银河系的样子,难处并非只是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也是因为有着太多的星际尘埃、恒星、星云,以及其他类型的天体,阻挡了我们的视线,比如我们看夜空中淡淡的银河,看上去他们就像一片淡淡的云彩一样,然而实际上那是密集的恒星,所以即便要测量银河系也并不容易,但是光谱分析法发现波长的光线可以穿透宇宙尘埃更好的传播,因此有天文学家利用这一原理测量了银河系中红外光的分布,得出了最早的银河系形状。

后来通过天文观测技术的进步,比如利用射电、光学、红外线以及X射线等观测技术,特别是“依巴谷”天体观测卫星对银河系恒星的测量,得出了大量恒星的距离数据,总之天文学家们通过多种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对银河系的形状进行修整,一步步绘制出更为精确的银河系地图,才逐渐得出了如今我们所知的银河系形状。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所看到的银河系形状图形也还不是非常准确的,目前来看,我们也仅仅是知道银河系的大致形状罢了。比如银河系是一个旋转运行的棒旋星系,其直径的跨度大约为10万光年,主要有四条旋臂,分别是猎户座旋臂,英仙座旋臂,人马座旋臂以及三千秒差距旋臂,银河系中心的恒星非常密集,最中间有着一个430万倍太阳质量的黑洞,我们的太阳系位于猎户臂边缘,距离银河系中心约2.6万光年。

要准确绘制出银河系图形还有待人类观测技术的不断进步,其关键是要知道我们与其他天体的相对位置和距离,被星云和旋臂阻挡的遥远星体极难测量,不过欧空局发射的“盖亚”天体测量卫星已经大显身手,2016年9月的时候欧空局宣布盖亚卫星已经测量了11亿多颗恒星的精确位置数据,未来它还为银河系的形状提供新的数据,这为天文学家们设计建造银河系模型提供了极为有用的帮助,因此未来几年我们或将能看到关于银河系的非常接近实际的立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