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为什么要用转转(58同城和转转)

多年前我记得,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在接受媒体专访的时候表示,58同城和瓜子像在同一战壕。姚劲波这句话,无疑道出了58同城和瓜子二手车之间微妙的关系。

那时候,我觉得58和瓜子早晚会走到一起,毕竟一起并肩作战过。

时间回溯到2015年,58与赶集激战正酣,在资本的撮合下,赶集和58之战以合并告终,58同城宣告胜利,一路高歌猛进,集成各个生活全领域产业链,打造了全国最大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而赶集网则遗憾退场,杨浩涌出走并创立了瓜子二手车,俨然成为了二手车垂直领域中的巨头。在观察到市场逐渐理性之后,58同城曾推出“白菜二手车”。

强强联合,可实现1+1>2

历史惊人的相似,我有一种预感,58同城和再一次携手瓜子二手车,无论是战略合作还是资本组合,都有可能是二手车行业的最终形态。

此前的58同城财报表现了高毛利率和业绩高增长率,这与58同城推崇的平台模式密不可分。平台模式是社会效率最高的模式,从品牌推广、检测延保标准建立、估价和数据延展等方面。而58同城都是具有极高延展性的平台模式。例如同城的招聘、房产、汽车等业务与二手车业务协同发展,在品牌建立、广告投入等方面也可产生协同效应。

作为另一个与58同城相似的生活服务类平台,美团的表现则更加抢眼,众所周知,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收入毛利均实现高速增长。

从58同城和美团的成绩来看,每个互联网企业打造的生态体系都是围绕“平台”开展的,以平台作为提升效率、降低边际成本为最终目的,发展和壮大平台自身,并最大限度延展产业链。

但同样以赶集系平台起家的瓜子二手车,经过几年的发展,也找到了一条在二手车赛道中生存的方法论,在其他二手车电商和平台急转直下时,瓜子二手车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此外,背靠58同城平台红利和流量扶持的58二手车,也已充分发挥二手车行业价值。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58同城能够此时与瓜子实现强强联合,不管是战略还是业务,都将迅速收割市场。

姚劲波与杨浩涌的二手车野望

一般而言,二手车平台的同城新零售,面临着成熟市场业态下老牌劲旅的阻力。这些阻力例如根深蒂固的传统线下二手车实体店,这些传统的二手车商整车厂经销商(4S店)和独立二手车经销商拥有同城最紧密的销售网络、服务渠道。另外,专卖店二手车交易方式主要通过厂商置换(以旧换新),同时还会获得厂商的补贴政策支持,独立的二手经销商的灵活性较高,成本也相对较低。

依靠广告效应和建立二手车大卖场可以冲破一道道线下枷锁,直达消费者心智,这一点瓜子二手车和58同城可能会达成一致,在互联网线上以及线下打电视广告,58同城是元老级和教科书级别了。一旦进入良性循环,可以认为58同城弹药是无限的。二手车一直是58同城四个非常核心的BG之一,不过前两年58同城比较低调,但即使如此,58同城二手车业务的用户量和车源量在行业是稳居第一。经过多年深耕生活分类信息服务平台的经验,进军二手车市场做信息平台无疑将一马平川,届时可能对汽车之家的地位形成冲击,但是需要吸收大量的内容和运营团队进来。

2018年新商业100人专访过老姚的一个文章,题目为“行业冷静了我们才加码二手车,与杨浩涌做混战盟军”,写的还很清楚,他希望58同城二手车业务能够提前深入服务车商链条里面去。比如流量、产品、软件、数据AI、金融、检测、延保等,就是车商通用需求的服务,都能够提供。他认为中小车商是特别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他相信车商,选择赋能车商。虽然是几年前的观点,但现在看,这个观点已经出现长尾效应,而且实现了,58同城和瓜子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和组合出现,越来越像链家和贝壳关系的模式运营。

2021年3月,58同城先分拆上市再整体上市,显示出了姚劲波更大的野心。58同城已拆分出七家独立业务——天鹅到家(原58到家)、快狗打车(原58速运)、转转、斗米兼职、58同镇、58同城大学、车好多。车好多内部包含了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车好多三大核心业务,当时的估值超过110亿美元。面对瓜子二手车,姚劲波曾信心满满的说道,我认为所有人未来两三年变得更加理性,我们是值得投入。

对于我,从行业出来,过几年回来再看二手车行业,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行业越来越理性,大家也不再怎么烧钱打广告了,也不会再搞那些歪门邪道的公关暗战了,我觉得不错,起码大家联合起来步入正轨,对行业是利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