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严打什么诈骗(2017严打什么诈骗电话)

不要动!你已涉嫌犯罪!”3月10日中午,“两卡”(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犯罪嫌疑人潘某勤在茶店上个厕所的功夫,就被万宁警方擒获。

抓捕他的正是万宁市公安局重拳严打电信诈骗的“超级捕快”——“6人抓捕组”成员。

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截至今年3月9日,成立半年的“6人抓捕组”共抓获“两卡”嫌疑人189人,其中刑事拘留29人,行政拘留139人,涉案银行卡流水总金额约2.57亿元,“两卡”违法犯罪严惩快打的效果明显。

抓捕组成员成功抓获嫌疑人潘某勤全媒体记者杨晓晖摄

趁嫌疑人解手

卫生间门口布局擒获

3月10日12时30分,“6人抓捕组”组长刘武与成员陈兴龙刚刚结束一项抓捕任务。忙了一上午的刘武和陈兴龙早就饿坏了,回到队里,拿起同事帮叫的盒饭,边吃边接受记者采访。

“叮……”突然,采访被刘武的手机铃声打断。“应该发现线索了。”看到是队员来电,刘武打开手机扩音器。“组长,嫌疑人潘某勤出现了,在万城镇一家酒店喝茶。”电话一头,队员轻声细语,生怕惊动了嫌疑人。

“知道了,我们立马过去。”挂断电话,两人再匆忙扒拉了两口米饭,当即起身赶往下一个抓捕现场。

不料,当刘武等人赶到某酒店时,却扑了个空。

“嫌疑人转换阵地,跑另外一家茶店来喝茶了。”队员的新情报及时传递给刘武。

当刘武等人赶到目标茶店时,当即与另外一组成员用手势隐秘交流着。趁着嫌疑人上洗手间的间隙,刘武抓紧时机,现场“排兵布阵”:当他们控制住嫌疑人时,组员黄永权负责用手铐将其拷住,组员陈兴龙则守在茶店大门口,以防嫌疑人溜走。

大约守候5分钟后,嫌疑人潘某勤悠哉地从洗手间里走出来,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已被抓捕组按倒在地,戴上了手铐。

“我什么没有干!”见到嫌疑人用力挣扎,试图狡辩,“不要动!你过年前后干了什么?是不是帮人刷‘流水’了?这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刘武一句话便令嫌疑人哑口无言。

“不是在抓捕就是在抓捕的路上,这是我们的工作状态。”刘武坦言,三更半夜嫌疑人现身,吃着饭就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类似这种情况他们司空见惯,早已习以为常。

抓捕组成员抓获嫌疑人(警方供图)

专调老刑警

组团变“超级捕快”

“这人贪小便宜,以为坐在家里轻松拿钱,来钱快,殊不知其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底线。”刘武介绍,近年来,触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案件数量逐年增多,作案方式为出售、出租、出借本人银行卡、信用卡,为电信网络犯罪提供资金结算帮助。

“现在每个月我们都会新增20多条犯罪嫌疑人的信息,虽然国家加大了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刘武说,类似潘某勤这样“坐享其成”的人越来越多,且趋近年轻化,令人担忧。

正是因着对电信诈骗的痛恨,2021年9月,当接到万宁市公安局调派组成专门的“断卡”行动抓捕组的重任时,有着丰富抓捕经验的刘武、黄永权、陈兴龙、魏少飞、潘宜忠、钟昌柏六人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

“我们几乎每天收到来自反诈中心20多条线索,‘排着队’等着我们去抓。”刘武称,由于抓捕线索密集,抓捕组会根据案件线索的轻重缓急进行督办、抓捕。

记者注意到,抓捕组所谓的线索仅有一个名字和一串身份证号码。“只要有了这两条信息,嫌疑人就别想逃出我们抓捕组的手掌心,落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钟昌柏信心满满。

而他并非信口开河。原来,6人中刑警“警龄”最少的一位也有17年,其他人都是20年警龄的老刑警,个个身经百战。有的曾在贩毒团伙卧底,直捣黄龙;有的曾与持枪的亡命之徒生死搏斗,有的参与过海南多个大案的侦破。回忆着当年的“辉煌战绩”,抓捕组成员们难掩再创佳绩的激情,把自己定位为重拳严打电信诈骗的“超级捕快”,直言抓捕“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对于他们而言“只是小儿科”。

抓捕组成员抓获嫌疑人(警方供图)

从白天忙到黑夜

一天跑一百多公里

尽管抓捕组成员们经验丰富,但面对仅有一个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的线索,他们依然需要花费一番心思。

2月28日落网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磊,是一名年仅18岁的在校学生。只是为了来钱快,从卖自己的卡演变成倒卖卡,为逃避打击开始逃学,在海南各地流窜。为了抓捕这位具备一定反侦察能力的嫌疑人,抓捕组启动全省线索网,伺机而动,对其紧追不舍,与之周旋了小半年的时间。

而更难的是,抓捕组往往要“多嫌犯并抓”,“线索常常突然一起来,但我们就六个人,非常考验我们单兵作战的能力,腿脚要快、心态要稳。”说起抓捕组刚成立时的情况,魏少飞记忆犹新,当时一下子拿到近200个线索,令他们6人倍感压力。

2021年9月8日当天,抓捕小组连续接到4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线索,且分布在万宁市不同的乡镇,但小组成员仅6人。如何短时间内同时将4人抓捕到案成为棘手的问题。

几经思考后,刘武决定2人一组,兵分三路同时开展抓捕。“那天,我们先从南跑到东,再跑到北,最后到西,一天跑了一百多公里,从白天忙到黑夜,把万宁整个辖区都跑了个遍。”对于那次的抓捕行动,黄永权至今印象深刻,最终抓捕组不负众望,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老刑警们扎实、拼搏的工作态度,令万宁“两卡”违法犯罪严惩快打卓显成效。“6人抓捕组”成立半年来,截至3月9日,共抓获“两卡”人员189人,涉案银行卡流水总金额约2.57亿元。

“这是我们局的一个创新,即各环节独立强化,又强强联动。反诈大队(筹备组)专门干他们擅长的,收集嫌疑人线索,而抓捕组则利用自身经验优势,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精准抓捕上。”在万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兴隆分局局长刘金宝看来,想严惩快打“两卡”违法犯罪,需突破传统的破案方法,此举措正是该局一次促进高效破案的良好探索。下一步,该局将大力推广“抓捕组”的模式,在万宁全市范围内铺开,掀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高潮。

作者:田春宇杨晓晖

来源: 法治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