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linux 内核是什么(安卓的内核是linux)

如果你对手机有一定的了解,那么你肯定知道谷歌的 Android 系统是基于 Linux 系统开发的。但是包括谷歌自己,华为和三星等OEM厂商,以及高通和联发科等芯片厂商都在系统底层方面进行了很大的修改,使其更加适应智能手机的需求。但是为了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同时更方便维护系统,谷歌一直以来都在努力使用更加主流的 Linux 内核,并且将在近期内加快这个步伐。

在今年的 Linux Plumbers Conference 大会上,谷歌工程师在公司如何使 Android 系统底层更加接近主流 Linux 内核方面做了演讲。称随着 Linux 内核的演变,目前的 Linux 内核与以往相比更加适合在移动设备当中使用,因此谷歌已经不需要对目前主流的系统内核进行很大的改动。这种做法不仅可以为 Android 系统带来更好的安全性与兼容性,可以节省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开销,同时谷歌也可以将许多 Android 系统内核的优势加入到 Linux 系统内核当中,使 Linux 项目获得整体收益。例如,Android 系统在电源管理方面的优势,可以让基于 Arm 架构的 Linux 系统手机获得更好续航和电池寿命。

谷歌表示,这个计划的第一步是将在 Android 内核方面的修改更多的回归主流 Linux 内核。截至 2018 年 2 月,与 Linux 4.14.0 内核相比,Android 通用内核插入了 32000 行代码,并且删除了 1500 多行代码。与几年前 60000 行代码的插入量相比,谷歌已经大幅度减少了对内核代码的修改程度。

对于芯片制造商与 OEM 商场的修改,谷歌在 2017 年推出了 Project Treble 项目,将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与 Android 内核区分开,从而保持系统内核的纯净度。同时这个项目也是谷歌将 Android 内核回归主流 Linux 内核计划的一部分。

此外,根据谷歌的计划,目前处于开发阶段的 Fuchsia 系统将在未来代替目前主流的 Android 系统。这款系统采用自定义内核,可以更好的消除与 Linux 系统有关的技术障碍。

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型号的手机将会一直停留在 4.14。Android 设备使用的内核会经历三次 fork:

首先是 Google 选择一个 LTS 版本,将其转变成 Android Common 内核——即打上了 Android OS 特有的补丁;Android Common 随后提供给 SoC 供应商如高通,经历第二次 fork,打上高通硬件补丁变成 SoC 内核;该内核之后提供给设备制造商经历第三次 fork ,打上支持设备不同元件的内核补丁变成设备内核,这个内核才是最后随手机提供给客户的。

Android 设备使用的内核滞后内核主线至少两到三年,Google 表示它正致力于将让 Android 使用的版本接近上游的内核主线,方法是模块化:Android 内核将由 Generic Kernel Image (GKI) 和多个 GKI 模块构成,以模块化方式加载所需的硬件驱动或其它补丁。

本文转载于公众号:开发者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