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140离合器片多少钱(东风140离合器片多大)

【卡车之家 原创】进入八十年代以后,第二汽车制造厂发展迅速,1981年4月8日,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二汽集团)成立了。直到九十年代初期,二汽集团已拥有联营企业300多家,其中包括整车生产厂,专用车,改装车生产厂,客车生产厂,发动机整机及全车总成件,零配件生产厂等。本文将向大家介绍与二汽联营及合资的部分整车生产厂,在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所生产的东风牌载重车。

杭州东风(联营厂)

杭州汽车厂在1966年开始生产汽车,1975年试制成功钱塘江HZ50五吨载重车。1981年首批加入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主要产品钱塘江HZ1090五吨柴油载重车,东风HZ1110F六吨柴油载重车及半挂牵引车,其中HZ1110F六吨柴油载重车荣获1992年二汽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发动机采用了锡柴6110,湖动6105,玉柴6105,朝柴6102,变速箱有五档和六档箱,最高档均为直接档,底盘则来自EQ140的各总成件。

早期的钱塘江五吨车

HZ1110F六吨柴油车 (92年二汽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二吨半挂牵引车(早期的产品带有AEOLUS风神车标)

南京东风 (合资厂)

南京特种汽车制造厂,是与二汽合资的汽车生产厂,生产东风牌专用汽车及载货车底盘。驾驶室和杭州东风相同,细节部分有差异,最大特征是两侧车窗前部下沿有向下凹的设计,侧面有上车扶手。发动机有EQ6100汽油机,湖动6105,玉柴6105,底盘为EQ140各总成件。专用车最多的是双排座驾驶室的消防车,市政工程车等。

EQ1116G18D,18D代表该车装备湖动6105发动机

双排座消防车,早期产品中网处有代表南京东风的N D车标,以区别杭州东风

郑州东风 (合资厂)

郑州轻型车制造厂是与二汽合资的企业。其主导产品EQ1060F11D于1986年通过国家鉴定。之后在该车型的基础上,通过改进设计,优化配置而开发出新一代的EQ1060F15D,于1992年4月经中汽公司批准定型,并形成EQ1060F15D2加长车,EQ1060G带卧铺载货车等系列车型。

EQ1060F15D配套了朝阳CY4102BQ柴油机,膜片弹簧离合器和带超速档的五档变速箱,带真空增压的液压双回路制动和五十铃组合仪表台,并对驾驶室增加了液压翻转机构。满载总质量6300kg,最高车速>90km/h,百公里油耗11-12L。

EQ1060F11D (云内495QA发动机 早期为圆形大灯 )

EQ1060F15D(方形大灯,CY4102BQ发动机,96马力,扭矩245nm)

山西汽车制造厂

位于太原市的山西汽车制造厂,也是二汽联营厂之一,除利用EQ140底盘生产自卸车,半挂车外,还生产过CPB12驾驶室的东风八平柴EQ1141G9D(EQ153)。除发动机外,其余各部分配置和整车布局都与二汽本部EQ1141G一致。

从车辆型号中的9D可以看出,该车的发动机为东风EQ6110柴油机!EQ6110柴油机是二汽八十年代初开发的用于8吨及其变型车的储备机型,装车量极少,在二汽引进了6BT发动机后,EQ6110也没能再继续发展下去。

EQ6110柴油机采用了130mm的长冲程设计,排量7.41L,因此具有优良的动力性,特别是低转速时的大扭矩,最大功率118kw/2600转(160马力),扭矩490nm/1400转。

新疆东风 (联营厂)

新疆汽车厂为二汽紧密联营厂,省级先进企业。除了生产各种专用车,改装车外,还结合自身地理环境,与二汽共同研制了沙漠越野车及其专用车,驱动形式包括4X4和6X6,并装有顶置空调,高位进气口,绞盘等越野装备,成功填补了我国汽车工业空白。

在EQ141高通过性载货车基础上研制的4X4越野车

在EQ240其础上研制的6X6沙漠越野载货车

云南东风(联营厂)

云南汽车厂是二汽紧密联营厂,国家二级企业,主要生产KM140系列的高原车。除装备EQ6100高原机(贵州汽车厂生产,也属二汽联营厂),还广泛配套玉柴,湖动6105系列,朝阳,南内6102系列柴油机,后期还有带增压的车型。

KM140(与二汽本部EQ140C配置相同)装配的EQ6100高原汽油机,压缩比提升至7.2,采用EQH201双腔分动化油器,凸轮夹角为106°45’的配气相位,在海拔1500-2000m地区经测定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112.5马力,298nm(此海拔原型机为93马力,266nm),配合6.83的后桥速比,动力性,经济性都优于140原型车。

根据云南,贵州山区复杂路况,改进了制动系,增加了淋水箱,选装高栏和蓬杆,长途运输还有一排半带卧铺驾驶室和加长车厢车型。

柳州东风(联营厂)

柳州汽车厂为二汽紧密联营厂,是国家二级企业。主要生产东风140系列,包括标箱,加长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等。发动机除了少数装有6100汽油机外,主要配套了柳发,玉柴6105系列,其主导产品LZ1090D(LZ141)载货车在中汽行检中,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一等品,并有“柴油东风 柳汽正宗”的称号!

自卸车产品采用了单缸连杆复合举升机构,油缸的加工工艺运用了滚挤压工艺并经高压密封性检查,油缸衬套为粉末冶金的新材料。

编后语

这些联营合资厂生产的各种车型,大多数以柴油机作为动力,这一方面是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和当年一汽,二汽本部强大的汽油车产品阵容进行错位竞争的市场策略。虽然这当中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并不多,但是留给我们的,都是满满的回忆。

本文特约作者:易乐2011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