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沪妆是什么意思(沪妆是什么意思-)

化妆品报 记者 尹应娥


湖北人爱美,爱梳理妆容,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早在先秦时期的楚国,就将尚美、求美的妆容文化发挥到极致。资料显示,楚国男女都有梳理妆容的习惯,楚国辞赋作家宋玉在《神女赋》中就有对神女的梳妆描写:“摇佩饰,鸣玉鸾;奁衣服,敛容颜。”楚人注重妆饰,并且有精致、复杂的化妆程序,仅面部妆容就包括涂脂、擦粉、施朱、点唇、描眉五个步骤。


走进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


悠久的历史传承以及现阶段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向往,让荆楚大地的化妆品零售市场格外繁荣。


走进欧莱雅天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湖北的化妆品市场商业氛围十分浓厚,这里不仅诞生了全国TOP3的百货武商广场,全国TOP3的化妆品代理商武汉利标日化有限公司,也有全国TOP5的化妆品零售商金梦妆化妆品连锁。


走进圣菲之美(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细数诞生于湖北的日化及化妆品品牌,最早的有名噪一时的活力28以及丝宝集团旗下的丽花丝宝、舒蕾、美涛,被欧莱雅收购的小护士等品牌。近几年,麦吉丽、三草两木、三谷、马应龙旗下瞳话等一批新品牌也快速崛起。


走进湖北省普林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在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生产许可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平台,“鄂妆”相关生产企业有89条信息,这意味着,湖北化妆品生产企业约有89家。按照湖北省化妆品生产企业协会的统计,湖北化妆品生产企业有82家。对比3087家“粤妆”企业,575家浙妆企业,327家苏妆企业和234家沪妆企业,湖北地区化妆品生产企业规模相对较少,叫得响的品牌也屈指可数。


走进湖北荷润自然日化有限公司


尽管如此,在湖北地区的一众化妆品生产企业里,却诞生了媲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欧莱雅天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作为欧莱雅亚太地区最大的彩妆生产基地,坐落于湖北宜昌的天美工厂不仅产能惊人,而且是100%零碳绿色工厂,也是欧莱雅欧莱雅亚太地区首个“水循环工厂”,当属湖北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典范。


而在本土化妆品生产企业中,湖北研妆实业走过近十年的发展,在湖北应城也建成了母婴产业园,占地面积达60亩,旗下芷御坊等多个母婴品牌在母婴渠道占领了一席之地。


走进武汉市知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在湖北黄冈麻城,圣菲之美(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多个美容院线产品尤其是精油产品,成为美容院线的佼佼者。


走进菲朗生物科技(湖北)有限公司


位于湖北荆门的菲朗生物科技,是一家集生物科技、农业发展、教育培训、健康管理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六大自主品牌,分别专注于问题性皮肤、女性私域健康、 水分子黑科技、复合多能极简护肤、家庭健康洗涤以及中式纯天然植物精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借助公司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培育的灵芝,公司现已推出灵芝高端养生产品。


这些湖北化妆品企业中,不少企业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或者返乡创业号召而进入当地投资建厂。位于应城的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荆门的菲朗生物科技(湖北)有限公司、麻城的圣菲之美(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丹江口的欧迪玛生物科技都是如此。部分企业早期在广州、上海、武汉等有相关公司。


走进荷嫂品牌母公司荷鑫(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从近日走访的一众湖北化妆品企业来看,我们发现,湖北化妆品企业还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创始人从医背景及医药公司 背景的化妆品企业较多


或许与湖北强势的大健康产业相关,在湖北的一众化妆品生产企业中,创始人有从医经历的以及医药公司背景的企业格外多。初步统计,湖北化妆品生产协会的40多家会员单位半数有相关背景。


走进迪欧玛生物科技


如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出新曾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学教授,菲朗生物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权宁子,尽管是地地道道的韩国人,但却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妇幼科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博士。再如,湖北上山采药药业有限公司、武汉比黛药业有限公司、武汉迪奥药业有限公司、仙方药业(湖北)有限公司、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东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等,这些公司仅从公司名字或业务板块来看,或多或少都与医药背景相关。这些公司中,不仅有彻底从制药公司转型化妆品领域的,也有兼顾制药与化妆品多元业务的。


走进武汉凤翔美容新技术有限公司


2.有产品,缺品牌;重品质,轻营销


又或许与创始人从医背景或很多公司有医药背景相关,湖北的化妆品企业大多注重产品品质,对待产品研发和生产相对较为严谨。因为注重品质,大多产品主要靠口碑在渠道间传播,真正有知名度的品牌寥寥无几。在已走访的湖北化妆品企业中,几乎每家企业都有几个品牌,少则三五个,多则甚至八九上十个。


走进湖北穆兰同大科技有限公司


正如湖北化妆品生产企业协会会长、研妆实业董事长陈出新所言,湖北的化妆品还没有真正进入中国化妆品行业竞争的汪洋大海。


走进美图宜肤


但记者发现,不少湖北化妆品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凭借产品口碑建立了良好的渠道基础。例如研妆实业的芷御坊等婴童品牌在母婴渠道建立了良好的销售网络。湖北荷润自然日化有限公司的荷润100洗衣液已拓展全国多家知名化妆品百强连锁。仙方药业生产的植物妈妈等婴童产品也在线上实现了火爆销售。圣菲之美生物科技旗下的精油产品也早已占领了全国众多优秀的美容院线。


走进武汉博瑞锦诚科技有限公司


在湖北化妆品企业中,婴童护理类、日用家庭类产品、专注专业美容院线的精油产品更为突出。有品质保证,有渠道基础,相信经过沉淀之后的鄂妆,很快将迎来崭新的品牌建设阶段。


走进武汉达尔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3.配套不完善 荆楚化妆品产业期待集群发展


尽管地处中国中部,堪称九省通衢的湖北,具备天然的交流优势、物流优势、甚至人才和人力成本优势,但相比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完备的化妆品配套企业,湖北的化妆品企业纷纷表示,限制湖北化妆品企业发展的掣肘之一便是缺乏本土较为健全的原料及包材等配套企业,大多数湖北化妆品企业的包材供应商仍来源于广东、江浙等地。


走进武汉迪奥药业有限公司


即便是对于欧莱雅宜昌天美工厂而言,也面临同样的发展困境。好在借助于物流优势,天美工厂通过物流部与供应商的相关磨合和优化,已经建立了一套解决包材配套短板的方案。为解决相关包材困境,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湖北荷润自然日化有限公司等公司甚至自建相关的包材生产设备,实现了部分包材自产的能力。为缓解这种局面,多数企业的通常解决办法只能是提前准备包材库存,以备不时之需。


走进武汉东信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不同于上海奉贤东方美谷、浙江湖州美妆小镇、广州白云区和花都区“白云美湾”和“中国美都”的发展规划等,湖北化妆品企业分布在武汉、孝感、仙桃、荆门、荆州、宜昌、黄石、十堰、黄冈等各地,集群效应弱。


走进仙方药业(湖北)有限公司


采访中,不少鄂妆企业代表表示,期待更多的化妆品配套企业落户湖北,也希望鄂妆能形成相对的集群效应,更期待从湖北走出更多的知名化妆品品牌。


走进湖北聚王晟龙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助力鄂妆高质量发展,促进湖北化妆品企业的相互交流学习,2021年,湖北化妆品生产企业协会正式成立。在湖北省药监局的大力及协会的推动下,有着楚文化悠久历史的“鄂妆”,是时候亮剑了。



Editor 编辑 | 彭适

Proofreader 校对 | 王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