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什么人出生(412出生的人)

今年43岁的柳女士最近发现自己头顶长出了白发,听人说要多吃点黑色的食物,例如黑米、黑豆、黑芝麻等,可以让头发变回黑色。于是她在超市里买了一袋黑米,打算回家熬粥吃。

为了能让粥熬得够软烂,柳女士提前一天晚上用凉水将黑米泡着。没想到第二天熬粥时,她发现泡米水竟然全变黑了。看着整碗黑黑的水,她不敢再继续用这黑米熬粥了,担心自己买到的是染色黑米。

就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副教授朱毅表示,想要辨别黑米浸泡或淘洗后掉出来是天然物质还是染色的色素,可以先往水里面滴几滴醋,接着再加点小苏打,如果水的颜色先变红再变蓝绿,代表水中的是黑米所含的花青素,如果不会变色,则是色素。

柳女士联系了央视的记者,最终发现这是一场乌龙。不过吃黑米真的能让白发变黑发吗?

一、吃黑米能让白发变黑发?

黑米之所以是黑色,是因为其表皮细胞含有水溶性的花青素。用水浸泡或淘洗黑米时,其表皮细胞会破损,花青素遇水溶解,所以水看上去就会呈现花青素本身的紫红色或紫蓝色,浓度较高时则会呈黑色。

那吃黑米能让白发变黑吗?答案是不能。因为黑米所含的花青素跟黑发的黑色素是不一样的,黑色素在人出生前就已经形成,随着年轻的增长,合成的黑色素慢慢减少,最终白发越来越多。所以就算吃再多也无法帮助头发变回黑色。

同样,黑芝麻、黑豆等黑色的食物,不管吃多少,也是无法让头发变黑的。

二、长期喝黑米粥的人,会怎么样?

中医认为,黑米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滋阴补肾、明目活血、健身暖胃、清肝润肠和滑湿益精”,可入药入膳治疗贫血、头昏目眩、夜盲耳鸣和腰膝酸软等病症。

实际上,黑米是一种粗粮,俗称“长寿米”、“补血米”,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铁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

其中,黑米的B族维生素含量比精白大米高4倍,铁、锌、钾、镁、锰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白米的2-5倍。而且黑米的升糖指数较低,适合“三高”人群和老年人食用。

营养师王思露表示,经常吃黑米粥,既可以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黑米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物质,是身体的基本功能物质。

还可以促进肠道代谢,有助于预防便秘,这一作用得益于黑米中的膳食纤维。而且,黑米粥的饱腹感强,能帮助减肥。另外,黑米中富含铁元素,适当食用黑米粥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改善贫血。

当然了,黑米作为一种食物,我们不能过于期待它的作用。

三、黑米不能随便吃

首先,黑米不宜加工,因为加工会破坏黑米表皮层所含的大量营养成分,导致营养缺失,所以日常应选择不加工的黑米来食用。

其次,煮黑米前要先用水浸泡,因为黑米较难煮烂,人吃了没有煮烂的黑米之后,不仅无法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是引发急性肠胃炎等病症。

再者,黑米并非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以下3类人群,应慎食或不吃黑米:

1、正在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的患者

患者在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期间不能吃黑米。因为黑米中的金属离子会和四环类药物发生反应,不仅不利于药物吸收,还会降低药效。

2、高铜患者

由于黑米的含铜量较高,所以高铜患者不建议吃黑米,以免升高体内的含铜水平,影响健康。

3、消化不良的人群

黑米不好消化,消化不良、便秘的人群应该少吃。

另外,粗杂粮不是越多越好。

粗杂粮中所含的抗营养成分,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如果长期、大量、单一地食用,会增加患贫血的风险。

而且粗杂粮相对不好消化,吃多了会增加胃肠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胀气等不适。因此,建议日常饮食要粗细搭配,粗粮的比例占主食的30%-50%左右即可。

黑米营养价值丰富,日常适量食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黑米未煮熟的话、不易消化,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而且任何食物,就算再好,也要注意“过犹不及”,所以食用黑米的时候要注意控制好量噢。#健康真知计划#


参考资料:

[1]黑米、黑芝麻遇水掉色怀疑用了染色剂?一招教你巧分辨!.CCTV生活圈,2018-05-20

[2]王思露.小小“黑米”,一种普通且不错的食材.营养师王思露,2019-05-09

[3]常吃黑米好处多多,但这3类人最好一口都不能多吃.家庭医生在线,2018-06-3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