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单缸是多少冲程(摩托车单缸是几冲程)

国内摩友圈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共识:缸数越多越高级。的确,多缸发动机运转起来震动和噪音普遍很小,能够带来安静平顺的舒适驾乘体验。然而也有少数摩托车友不在乎抖动和噪音,就偏爱发动机低扭和爆发力,那么对于他们而言大排量单缸发动机才是最合适的选择。本期我们来认识6款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大排量单缸摩托车。



胡斯瓦纳 701 Vitpilen


胡斯瓦纳对于国内车友可能有些陌生,这是一家来自瑞典的百年机车品牌,目前已经被奥地利KTM收购。正因如此,胡斯瓦纳摩托车可以获得授权装配KTM发动机。胡斯瓦纳701 Vitpilen车上就装着来自KTM的693cc单缸发动机,这台机型也堪称作是目前摩托界排量最大的单缸发动机,缸径冲程为105x80mm,动力输出非常暴躁,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5马力和74Nm,每次油门拧下去,你都能感受到这台引擎的野蛮爆发力。



KTM 690 Enduro R


来自奥地利的KTM是达喀尔拉力赛的常胜将军,此前曾连续十几年蝉联摩托组冠军。夺冠秘诀之一就在于KTM低扭暴躁的单缸发动机。在量产越野摩托车690 Enduro R上,693cc排量的单缸水冷四冲程发动机有着先进的技术和激进的调校,因此这台引擎能爆发出惊人的75马力的最大功率和74Nm的最大扭矩。这样的动力表现让KTM在民用市场上也能横扫同级别对手,成为中量级越野摩托车的性能王者。



铃木DR650


DR系列是铃木旗下一个有着30年历史的越野车型,从1990年DR600诞生至今,中量级越野车一直保持大单缸设定。目前该系列最新的DR650也是由一款排量为644cc的单缸四冲程发动机驱动,这台引擎的缸径冲程为100mmx82mm,压缩比为9.5,采用风冷油冷相结合的散热方式,可产生46马力的最多功率和54Nm的最大扭矩。DR650整车重量只有147kg,这样轻的车身搭配低扭充沛的单缸发动机,越野时的动力表现能让大多数车友满意。



川崎KLR650


川崎KLR650也是一辆来自日本的中量级越野摩托车,该车系最早于1987年首次推出,虽然之后几经换代换代,但单缸发动机的设定一直没变。目前最新的2018款KLR650采用一台排量为651cc的单缸水冷发动机,也因此获得比对手更好的散热效率。动力方面,川崎KLR650拥有37马力的最大功率和45Nm的最大扭矩。另外,川崎KLR650凭借良好的性能和出色的稳定性,还被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运输装备采购,因此这款车的总体素质值得肯定。



本田XR650L


日系摩托车厂商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以至于在每个细分车型领域大家的产品越发趋同。针对铃木DR650和川崎KLR650,本田也有一台中量级越野车XR650L与之抗衡。动力方面这台车有着相似的配方,采用一台排量为644cc的单缸四冲程发动机,该引擎的缸径100毫米、冲程82毫米、压缩比为8.3,采用简单的风冷散热方式。这台引擎能产生40马力的最大功率、64Nm的最大扭矩,再加上156kg的轻量车身,使得XR650L爬大坡、过泥坑等重度越野活动时动力绰绰有余。



皇家恩菲尔德Classic 500


皇家恩菲尔德是一个经典的摩托车品牌,从成立至今的100多年间,尽管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皇家恩菲尔德仍然屹立不倒。皇家恩菲尔德的摩托车在保持自己古典风格的同时,在发动机方面也比较坚持自己的想法。除了2019年推出的Twins,Continental GT和Interceptor三款外,目前市场上所有的皇家恩菲尔德摩托车都使用单缸发动机。以Classic 500为例,动力由一台排量为499cc的单缸引擎驱动,这支大单缸的缸径有84毫米、冲程90毫米,能够产生27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41Nm的最大扭矩。因此,Classic 500的驾驶感受和声浪和它复古的外形非常搭,将经典复古风格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