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是什么东西(口子是什么东西啊)


农具-耠子

耠子是鲁西南农村曾用过的一种农具,我小时候,曾见过。它的结构与犁基本相似,只是耠子向两侧侧翻土,而犁是把土地犁出一道沟,向一侧翻土。犁地后,施底肥,然后进行耙地,把翻出来的大土块用耙碎、耙平整,再播种埋上,整个过程就是种地。耠子可以代替锄头等农具,用于农作物长出后进行翻土,使土变得松软以便于种植农作物,使其更好的生长;也可以给农作物二次追肥使用。

根据此农具作用,当地人把用耕具划开土壤的行为就叫劐地, 之后延伸为用剪刀等刀具插入物体,然后顺势拉开的行为叫劐开,如把鱼肚子劐开,用刀劐绳开拴狗的绳子,用镰刀劐开捆草的绳子等等。当地人也常说攉东西,就是把堆在一起的东西铲起来掀到一边去,如:攉土、攉粪。但用针、斧、锤,就不叫劐了,如用针挑开扎手上的刺、用斧劈木材、用锤砸开锁。

还有一个当地人也常说豁,是依据此农具结果而得来的,如豁牙,表示牙残缺不全,再如墙豁子,表示墙体不完成等。但墙上豁了一个口子、手上豁了一个口子,豁与劐不应该通用的,墙、手上的口子造成的原因不明,若是用刀、剪割破的,应该用劐。更有意思的是把碗里剩饭攉了,把手里的东西搫了,把开水泼到壶里的叫法,也是来源于耠子。